塔利班恐嚇毆打聯合國員工 與中共秀「友好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塔利班宣稱在阿富汗實施「開明」政策,但多方消息指其暴力行為仍在繼續,包括持續恐嚇或毆打阿富汗數十名為聯合國工作的人員。與此同時,塔利班公布其高層會晤中共大使的照片,北京也予以呼應,宣示對阿「友好政策」。

據路透社報導,8月22日,一名阿富汗籍的聯合國工作人員前往喀布爾機場時,塔利班人員將其攔下搜查,在發現他的聯合國證件後毆打了他。23日,另一名聯合國工作人員在家中遭到三名身分不明的男子盤查和威脅。他們詢問了該工作人員的去向,並稱他們「知道他在做什麼工作」。

路透社引述一份聯合國安全文件指,已有數十起類似的事件發生。自8月10日起,塔利班就開始搶劫聯合國在當地的辦公室,工作人員也遭受威脅和暴力。

聯合國約有3,000名阿富汗籍工作人員。此外,聯合國在阿富汗還有約300名外國工作人員,其中約三分之一已遷往哈薩克。

此前有報導指,德國之聲駐阿富汗的記者遭到塔利班追捕,有記者家人被殺害。

另據阿富汗前高官透露,塔利班針對本國平民的屠殺仍在繼續。

阿富汗前內政部長安達拉比(Masoud Andarabi)8月25日在推特公布多張血跡斑斑的老人、兒童照片,指控塔利班正在阿富汗北部巴格蘭省的安達拉布(Andarab)地區挨家挨戶搜查,不分青紅皂白就抓人,並殺害無辜平民。他表示,塔利班正試圖通過恐嚇、殺害老人和兒童來統治人民。

推特截圖。

誓言堅持抵抗塔利班的阿富汗前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24日也在推特上透露,反塔利班武裝正與塔利班在安答拉布地區交戰。塔利班為了削弱反對勢力,禁止食物、燃料等生存資源進入安答拉布山谷,當地面臨極其嚴重的人道危機。

沙雷還表示,近日塔利班在當地強闖民宅大肆搜索盤查,他們並綁架兒童或老人,把他們當成人肉盾牌,以免遭當地人襲擊。

推特截圖。

自從塔利班上次奪權阿富汗政權之後,該組織多次公開表示,他們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成功」,完全是效仿當年毛澤東奪取中國政權的策略。

旅美歷史學者辛灝年早年在一次演講中提到,濟南軍區一名中共老軍官告訴他,中共當年從國民黨手中攻取孟良崮陣地時,讓老人、孩子和被剝光衣服的婦女在前面充當人肉盾牌。在朝鮮戰爭中,彭德懷還授意金日成也這樣對付美國軍隊。

雖然塔利班不斷向阿富汗人和國際社會保證,他們會對前政府人員進行「大赦」,並尊重人民的權利,但關於其殘酷報復行為的報導,摧毀了人們的信心。尤其是曾經協助過外國組織的阿富汗人,更陷入巨大的恐懼當中。很多人湧向首都喀布爾的國際機場,試圖逃離塔利班的威脅。

由於塔利班的所作所為,其它國家的政府對是否承認塔利班政權多持否定或觀望態度。唯獨中共政府一再表現出為塔利班政權背書的跡象。

24日,塔利班駐多哈政治處發言人在推特發布了塔利班代表團在喀布爾會見中共駐阿富汗大使一行的照片。《印度斯坦時報》稱,這是自阿富汗變局以來塔利班與中共政府最高級別的會見,也是北京尋求與塔利班建立順暢關係的最新實例。

對於塔利班利用公布於中共大使會晤的方式宣示其「執政合法性」的舉動,中方也很快給予呼應。

25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此事時重申,中方「恪守不干涉阿富汗內政原則,堅持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並「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決定自身前途命運」。而在此之前,另一位發言人華春瑩公開暗示塔利班奪權是「阿富汗人民的選擇」。

8月19日,中共外宣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持人視頻專訪了塔利班發言人沙欣,為急於尋求外部支持的塔利班提供了一條對外發聲的渠道。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