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誰?中紀委喊話斬斷娛樂圈背後「資本鏈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中共整肅娛樂圈掀起一輪新高潮。外界紛紛猜測當局用意,認為可能涉及控制意識形態、搶劫私產等。日前中紀委網站發文點名娛樂圈背後「資本」,被認為別有用意。有圈內人透露,當年江澤民縱容中共太子黨大面積操控娛樂業。

週二(8月31日),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發表採訪報導,標題為《斬斷娛樂圈亂象背後的資本鏈條》。

中紀委媒體被視為中共政治動向的重要風向標之一。在當局突然大舉整肅娛樂圈之際,中紀委主動提及這次整肅的「目的」,很快引起輿論關注。此文除了大量陸媒轉發之外,海外路透社和《聯合早報》中文網也給予報導。

該文章引述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江宇稱,娛樂圈亂象背後是「資本」逐利的結果,平台資本、流量明星、「飯圈」文化是「資本」主導下的完整利益鏈,因此「要斬斷娛樂圈亂象背後的資本鏈條」。

江宇還宣稱,不止娛樂圈,包括平台壟斷、校外培訓負擔過重等問題,也是所謂「資本逐利最大化」所導致。

文章連篇累牘批判「資本」,還一度使用「某些資本」的字眼,但自始至終都沒有指明娛樂圈背後的「資本」到底來自何方,甚至沒有提及這些「資本」來源的大致範圍。

在當前中共打造的話語系統中,「資本」已成為一個萬能的「背鍋俠」,隨時可拿來為中共治下的各種亂象充當替罪羊。比如,上述文章使用「資本無序擴張」的概念,為當局針對民企巨頭的「反壟斷」、對校外培訓機構的封殺打造了一個「合理的理由」。

不過,在中國「官商一體」、權貴操控經濟命脈的畸形社會生態中,「資本」一詞往往又可以意有所指。

電影製作人石宇歌日前向大紀元披露,娛樂圈背後的最大操盤手是中共太子黨,這在圈內是公開的祕密。

石宇歌說,當年中共「十大元帥」的一個後人搞電影公司,鬧出許多桃色醜聞,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聽說後,反稱「紅色後代把媒體人都管起來是好事」。從此之後,北京太子黨的公子哥們大舉進軍娛樂圈,幾乎人手一個娛樂公司,用來大肆洗錢、圈錢。

石宇歌認為,當局現在打擊娛樂圈明星,實際上是連著他們背後的勢力一起打。

中國女星趙薇在這輪整肅中突遭封殺。曾被港媒披露,趙薇旗下資產與在胡錦濤執政時被判死緩的前深圳市長許宗衡有關,而許宗衡是由江澤民的情婦黃麗滿一手提拔。

石宇歌還提到,當局打壓明星,還有一個原因是他們對數量巨大的粉絲具有很大影響力,當局認為這對其思想控制是一大威脅。

而上述中紀委文章也特別提到,文藝是「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也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如果任由資本在文藝界「無序擴張」,就會失去文藝「為社會主義服務」的作用。

石宇歌還表示,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十幾億「韭菜」已經撐不住了,中共當局現在是真的非常缺錢,所以不得不再次啟動「打土豪、分田地」,打著「共同富裕」的口號搶劫娛樂圈和私營企業。

另外,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以「共同富裕」的名義打壓娛樂圈明星和知名企業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轉移焦點、轉移矛盾的手段。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