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阿富汗撤軍 拜登強調注意力轉至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8月31日就阿富汗戰爭結束發表講話,他強調這場長達20年的戰爭已不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並指出撤軍是美國增強國家競爭力以應對中國(中共)挑戰的必要行動。

拜登說,在8月31日最後期限前離開阿富汗是他的國家安全團隊和軍事指揮官達成的「一致建議」。他在發表演講時提高聲音說:「在阿富汗經歷了20年的戰爭之後,我拒絕派另一代美國兒女去打一場早就應該結束的戰爭。」

「讓我說清楚:8月31日離開不是一個任意的最後期限。它是為了拯救美國人的生命。」「我不打算延長這場永遠的戰爭,我也不打算延長永遠的退出(期限)。」

拜登表示,美國將繼續努力讓想要離開阿富汗的美國公民離境,估計美軍撤離後仍有約200人滯留該國。拜登說:「對於那些留下來的人,如果他們願意,我們會安排他們離開。」「我們將繼續努力幫助更多處於危險的(美國)人離開阿富汗。」

拜登談「兩個教訓」

拜登在白宮國宴廳發表講話說,美國必須在外交政策上面對兩個教訓,並將注意力轉移到來自中、俄的挑戰。

「首先,我們必須制定明確、可實現目標的任務——而不是我們將永遠無法實現的目標。第二,繼續明確關注美利堅合眾國的基本國家安全利益」。

拜登說,從阿富汗撤軍也是為了結束美國過去試圖通過派駐大量軍隊「重塑其它國家」的理想,同時讓美國變得更強大、更安全。他表示,這種思維轉變對美國應對當今的挑戰是必要之舉,其首先要面對的就是來自中、俄的挑戰。

「世界正在發生變化。我們正在與中國(中共)進行一場嚴肅的競爭,我們正在應對來自俄羅斯的多條戰線上的挑戰,我們面臨著網絡攻擊和核擴散。我們必須增強美國的競爭力以應對21世紀競爭中的新挑戰」,拜登說,「在這場競爭中,俄羅斯或中國(中共)更願意、或想要美國在阿富汗再陷入十年的困境。」

他最後說道:「我相信這是正確的決定,對美國來說是明智的決定,也是最好的決定。」拜登在結束講話時沒有回答記者的任何問題便離開了房間。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