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把公海當領海 非法海權主張引各方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上路,要求核動力船舶等5類外國船艦進入領海向中方報告。美國國務院1號表示,美方會持續對抗中國非法過度海權主張。澳洲國防部表示,各國應遵循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面對中共恫嚇,31號,在台灣舉辦凱達格蘭論壇亞太安全對話,邀請多國政要參與;專家稱,全球自由民主國家都已經看到中共的野心。

澳洲媒體報導,澳洲國防部表示,澳洲海軍將拒絕遵守中共的有關規定,堅持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中,各國自由航行的權利。

對此,美國國務院也在1日表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1.9.1):「我們一直不避諱提出我們抗議,在許多情況下,我們與我們的夥伴和盟友,共同站出來反對中共非法、過度的海權主張。我們將繼續這樣做。」

台灣的國會議員則指出,最大問題是,中共把公海當領海製造區域緊張麻煩。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議員 王定宇:「像整個南海。它(中共)認為是它的領海,台灣海峽是公海,它也認為是它領海。(中共)隨意地把國際公海或者別人國家的領海,納為自己的領海。」

台灣國安院所長蘇紫雲先前曾對《中央社》指出,中共利用法律擴大灰色地帶衝突空間,各國都擔心該法,將成為海上衝突的不定時炸彈。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議員 王定宇:「現在又指名要求軍艦、特別連潛艇都要向它通報後才可以通行。包含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德國、法國、英國、這些國家的軍艦,都在(中共)這個範圍,包含我們中華民國、台灣。所以中共這個動作,不僅違反國際公約國際法律,而且是極度的愚蠢。」

面對中共頻頻恫嚇,31號,由中華民國外交部和遠景基金會舉辦,凱達格蘭論壇亞太安全對話(Katagalan Forum—2021 Asia-Pacific Security Dialogue)視頻會議,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發表開幕演說強調,美國從川普到拜登政府都重視台灣,喊話盟友支持台灣。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 克拉芙特:「請記住,(台灣)這也關係到我們的安全、我們國家的命運,(台灣關乎)你的生活、你的事業。如果沒有台灣,我們就失去太平洋,我們終究是個太平洋國家,不能向共產主義中國,交出我們的命運。如果台灣失守輸了,我們也輸了。」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她(克拉芙特)透露更重要的訊息是,美國逐漸透過更有彈性的『一中政策』,來挑戰中國所謂的『一中原則』,讓台灣國際空間的拓展更有依據,得到更大的支持。」

美國前印太助理防長薛瑞福也在論壇中透露,美政府已開始沙盤推演,與中共在台海的現實作戰策略,更強大嚇阻中共、防止戰爭。

美國前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 薛瑞福:「台灣成為現代亞洲富爾達的缺口,它是確保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秩序的關鍵。」

薛瑞福說,如果無法守住台灣,那麼琉球島鏈、宮古海峽、日本和台灣以南所有這些地區,都將變得異常困難,也將危及第二島鏈與大洋洲,維持南海的自由航行也將非常困難。

日本自衛隊前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表示,台灣與日本都在世界安全的前線。

日本自衛隊前統合幕僚長 河野克俊:「台海和平與穩定,被列入聯合聲明,無論如何,安全的前線,在冷戰時期是西德的曙光。」

澳洲智庫主任莫德(Richard Maude)則指出,台灣當前需要從多方面因應台海變局,包括加強防禦能力、台美持續合作、持續尋求盟友,「讓中共知道,任何威脅入侵台灣的企圖,都需要付出代價」。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全球自由民主國家都看到,原來中共極權專制的野心,是人類有史以來從未出現過這麼大野心,所以全球這個時候不止是要防衛台灣,不止是要守護亞太區域安全,更重要是『反守為攻』,要用新冷戰對抗中共的超限戰。」

同樣在31號,日本媒體報導,英美相繼在西太平洋部署強大軍艦,被視為警告中共單方破壞印太和平穩定。與此同時,美國與日本、澳洲和印度海軍也在關島周邊海域,進行年度的海上軍演。

澳洲海軍瓦拉蒙加艦指揮官 Stewart Muller:「像馬拉巴爾這樣的演習,在我們地區真的很重要,因為這個演習,尋求將志同道合的國家聚在一起,進行合作,互相了解。通過執行這種方式的軍演,我們不僅重申了澳洲在這地區的立場,也表示了我們與鄰國和夥伴間真正強有力的連繫。」

澳洲國防軍(ADF)司令康貝爾(Angus Campbell)在推特表示,透過聯合軍演,美、日、印、澳四國共同努力,加強維護對印度太平洋保持開放、安全的承諾。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