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人被困阿富汗 布林肯警告塔利班須信守承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月8日在22國外長會議上發出警告,要求塔利班信守承諾允許人們離開該國,否則各國政府正式承認塔利班政權的日子將遙不可及。

布林肯8日在德國與外長馬斯(Heiko Maas)進行會晤,之後出席22國外長線上會議,並概述了美國撤軍後對阿富汗的三個「核心目標」。布林肯表示,允許想離開的美國人和阿富汗盟友離開阿富汗、防止阿富汗成為恐怖組織的溫床和確保人道主義援助得以繼續,是拜登政府在此議程上的首要任務。

布林肯說:「我們必須讓塔利班,包括最近宣布的臨時政府和任何最終的阿富汗政權,履行他們的承諾,允許外國公民、簽證持有人和阿富汗人在他們願意的情況下到國外旅行。」「塔利班(之前)一再表示,任何想要旅行並擁有適當文件的阿富汗人都將能夠這樣做。」

布林肯還指出,塔利班必須允許從北部城市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承載美國公民和阿富汗人的包機起飛。據國務院稍早的消息,塔利班因一些乘客缺乏所需的簽證文件而禁止航班離開。幾天來,有數百人被困在該地。

布林肯表示,國際社會正在關注塔利班是否履行承諾。他警告說,這將決定該政權能否與外國建立外交關係。

「雖然塔利班非常希望或聲稱希望得到國際社會(承認)的合法性和支持,但這種合法性和支持必須通過他們的行動來贏得。根據我們的判斷,這種合法性和支持不可能迅速贏得,也不可能僅靠嘴巴說」,他說,「它必須隨著時間的推移來被證明。」

據美聯社報導,阿富汗多達80%的經費預算來自國際社會,面對該國經濟危機的快速惡化,塔利班幾乎無法承受被國際社會孤立。

布林肯說:「塔利班政府與我們和國際社會的關係,將完全取決於它在未來幾週、幾個月和一段時間內的行動。」此外,布林肯還表示,美國正在評估塔利班臨時政府的內閣成員,並對該陣容感到擔憂,其成員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懸賞的頭號通緝要犯。

8日,布林肯還訪問了從阿富汗撤離到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的數千名人員。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