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變頻傳 中共西非礦產佈局前景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幾內亞政變局勢受到國際關注,這個西非國家近一年來四起政變,它還牽動著國際鋁、鐵大宗物資的走勢。中共西非礦產投資,擺脫對澳大利亞鐵礦砂依賴的戰略佈局,會不會就此失敗呢?來看報導。

當地時間9月8號,在一個網絡會議上,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15個成員國領導人,暫停了幾內亞的成員資格,要求幾內亞恢復憲法秩序,並立即釋放孔戴。

83歲的幾內亞總統孔戴,去年雖然第三度連任成功,但因為爭議,引發示威遊行,數十人遭到安全部隊殺害。今年9月5號,幾內亞總統府槍聲大作,孔戴遭到特種部隊狹持。

從多個事實看出,孔戴與中共的關係密切。

2019年10月,中國與幾內亞慶祝建交六十周年,習近平與孔戴互致賀電。緊接著11月,由新加坡、中國、幾內亞4家企業共同組成的聯盟,取得了位於幾內亞、世界最大的鐵礦場「西芒杜」北段的礦權。其中,中方佔比將近四分之三,居於主導地位。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有一些西方公司,在幾內亞占了那個礦,他(孔戴)想辦法就是不讓人家擁有這個礦,最後轉來轉去,最後的買家就是中共。從這個一系列的事情當中,你可以看出這個人其實和中共的關係,相對來說是比較密切的,所以他下台對於中共來說是一個打擊,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中共外交部一改「不介入他國內政」的立場,發言人汪文斌6號說,中方反對政變奪權,呼籲立即釋放孔戴總統。

旅澳政治學博士林松分析,北京反對奪權,主要是擔心它的礦場投資計畫可能落空。

澳洲政治學博士林松:「雖然幾內亞的軍方、新的政府說,對外的關係暫時也不會有什麼改變,但是這也不是那麽明朗的情況吧,中共也會擔心,幾內亞礦產會不會受到影響?可能暫時沒有,但是長遠來說會不會有影響呢?」

「西芒杜」礦區的投資計畫,今年6月才剛剛往前邁進一步。中共官媒新華社大力宣傳,由中方承建的礦區專用鐵路已經修建成功,再加上礦區的其他設施興建,官方預計西芒杜北部礦區有望於2025年投產。孔戴也在通車儀式上致辭。但不到2個多月後,孔戴遭到軍隊扣押。

多家外媒都認為,幾內亞的軍事政變,將給中共在當地的投資帶來影響。法新社說,孔戴垮台後,中國在幾內亞失去了一重要盟友;BBC說,中國重要的「鋁鐵盟友」發生政變,幾內亞礦產項目前景將因此增添變數。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幾內亞新政府和中共是怎麼樣的關係?還有待觀察。

藍述:「不論是幾內亞誰上台,中共都會不斷地使用各種手段,對這些地區的國家的政府,還有民間,加大滲透,希望能控制這些地區和這些國家。現在這個總統政變下台以後,新上任的領導人,會不會繼續保持與中共之間這種關係?現在還很難說,還要進一步去觀察。」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由於當前西方國家與中共關係惡化,許多國家開始留意到中共想要通過稀土,以及關鍵礦產、關鍵原材料的控制,起到對西方的遏制作用,對此,西方國家可能要求重新談判,促使中共份額減少,也不無可能。

林松博士則認為,一旦中共失去了幾內亞礦產的開採權,或是份額被迫減少,還是得回過頭來仰賴澳大利亞的鋁鐵礦產,最後從中受惠的還是澳洲。

林松:「其實澳洲這方面真的不想再跟這中共做這個生意,澳洲從這一兩年開始,去找別人的貿易的夥伴,不一定要跟你北京做生意。我想現在因為這個幾內亞的政變,澳洲這方面,跟中共討價還價的能力,應該是更強了。」

西非地區近年來政變頻傳。幾內亞是自2020年8月以來,該地區的第四起政變。此前,馬里已發生了兩次政變,尼日也有一次未遂的政變。該地區的情況越形複雜。

採訪/易如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