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失言 閉門會議吐戰狼言論 與會人錯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中共新任駐美大使秦剛上任甫滿一個半月,對外時常「溫情」喊話盼美、中能合作大於競爭,但《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刊文近日指出,秦在今年8月底的一場閉門會議上叫美方「閉嘴」,讓與會者相當錯愕。

報導指出,秦剛8月31日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的不公開視訊會議上,發表了有失外交官禮儀風範的不當發言。NCUSCR是一個致力於促進雙邊合作的非營利組織。

秦剛先是就目前的美中關係進行演說,之後在問答環節期間,對前總統奧巴馬的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現職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麥艾文(Evan Medeiros)「美中雙方能各自採取什麼作為改善雙邊關係」的提問,發表了令人震驚的言論。

秦剛回答說,華府應停止讓情況惡化,以便製造對話環境,並接著說:「如果我們無法解決彼此分歧,請(美方)閉嘴。」(If we canno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please shut up.)

據一位熟悉交流情況的消息人士說,他隨後說出了這句有失外交性質的話,讓與會者感到震驚。

該活動由一群有多年中國事務經驗的美國著名前官員、學者及商界領袖所舉辦,其中包括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前財政部長雅各布·盧(Jacob Lew)。

中國(中共)駐美國大使館會後僅公布秦剛的演講逐字稿,不包含他在問答環節的發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拒絕就秦國8月31日的失格言論發表評論。

秦剛7月28日赴美履新兩週後,曾赴美國國務院與副國務卿(Wendy Sherman,又譯謝爾曼)進行會晤,但意外沒展示出「戰狼外交」的態勢。

《華爾街日報》早前報道,中共領導層正儘力修正「戰狼外交」的策略,主因是這種方式已損害了國家利益。但中國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卻成了這項變革的阻礙。

秦剛在中共外交系統任職30多年,曾兩度擔任外交部發言人,期間他因尖刻回應外國媒體和外國外交官而出名。時任白宮國安會負責亞洲事務主任的何瑞恩(Ryan Hass)曾形容秦剛:「他在他覺得必要的時刻,會毫不猶豫地激怒他人。」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