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歐盟稱中國是對手 瑞士通過友台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9月15日(星期三),京港台9月16日(星期四)。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瑞士國會壓倒性通過與台灣友善法案,台灣外交部感謝;歐盟推出「全球通道」基建戰略對抗「一帶一路」;歐盟2021年度咨文:中國是競爭者、對手、合作夥伴。

Sydney:週二(9月14日),永久中立國瑞士國會下議院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改善與台灣關係法》議案,想必將惹惱中共,這是代表瑞士不再中立了嗎?分析稱四大關鍵事件,導致瑞士民眾開始對中共警惕。

秦鵬:週三(9月15日),歐盟發布2021年度咨文,將中國定性為競爭者、對手與合作夥伴,這顯示內部對華戰略爭議大局已定。此外,歐盟還將推出「全球通道」基建戰略,對抗中共「一帶一路」。

瑞士通過友台議案 四大事件讓中立國不中立了?

Sydney:週二,瑞士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對《改善與台灣關係法》議案進行表決,最終以129票贊成、43票反對及5票棄權,壓倒性票數通過。

這個議案通過後,將要求瑞士聯邦委員會提交報告,在經貿、政治、科學及文化領域方面,逐步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秦鵬:瑞士國會上一次通過友台議案是2007年,要求聯邦政府支持將台灣納入全球衛生體系。本次議案和上一次相比,顯然是更加深入的合作和關係的全面改變。

Sydney:台灣方面也表示了感謝和歡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將繼續推動台瑞間在公衛醫療、航空服務、金融稅務及文化教育等不同領域的合作交流,強化雙方互惠互利的實質關係。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都知道瑞士可是個著名的中立國,誰都知道支持台灣會惹惱中共的,現在瑞士是選邊站了嗎?

秦鵬:很多人對中立國的概念是有誤解的。確實,瑞士一直堅持永久中立國的立場,它四周緊鄰德國、法國、意大利、奧地利等歐洲強權,卻能在一戰、二戰時保持中立。瑞士也是最早承認中共政府並與之建立外交關係的西方國家之一,2014年,兩國正式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這也是中國與首個歐洲大陸國家以及全球前20大經濟體之一締結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

但是,這絕對不意味著,中立是沒有原則的,瑞士作為一個國家有自己的價值觀,道德底線,那就是他們堅守的人權和民主等基本理念。

在台灣問題上,是獨裁和民主的直接對立,瑞士很清楚必須表態,為了利益沉默,還是勇於說出來,這是瑞士能不能守住立國之本的重要試金石。實際上,從瑞士頒布《中國戰略》那一天開始,瑞士已經清楚地表達了它的態度。

Sydney:今年3月,瑞士首次發布《中國戰略》,瑞士外長卡西斯(Ignazio Cassis)強調,將更嚴格審視中國人權問題,還說處理人權問題不再只是外交部的專屬責任,而是整個瑞士政府的責任。他表示,「中國在人權問題上進行對話的意願有所減弱,而該國國內的人權狀況卻變得更糟。對瑞士來說,人權對話仍然是關鍵。戰略文件內容將確保所有雙邊協議都涉及人權問題。」

當時外界就認為,永久中立國對中共的霸道和對人權的侵犯也無法忍耐了。

四大涉中共事件 瑞士改變

那麼,瑞士是從何時、又如何改變了對中共的態度的呢?旅居瑞士32年的學者顏敏如認為,四大涉中事件,讓瑞士警覺中共滲透威脅的嚴重性。

第一件大事,是香港反送中運動時,瑞士的「蘇黎世藝術大學」的學生製作了一部香港抗爭的影片,結果遭到了中共駐瑞士大使館干預,寫信給該校校長,呼籲該校的中國留學生不要參與影片放映會。信中還點名警告校內有塗鴉「香港加油」、「天滅中共」。

但中共干預踢了鐵板,蘇黎世藝術大學校長回覆中共大使館,表示瑞士憲法保障藝術自由,學生有自由通過藝術發表政見。

秦鵬:這件事,校長的主張也獲得了瑞士輿論的共鳴。瑞士媒體對反送中也高度重視,認為香港校園之火代表著新冷戰的前線,《新蘇黎世報》還直接指出,中共在香港毆打或焚燒公民是不可接受的。

Sydney:第二件事,也是發生在學術界。瑞士聖加侖大學的博士生葛伯,2020年3月在推特上用英文發帖:「『隱瞞』是中共的A計劃,但失敗了,所以抵抗就成了(中共的)B計劃。這些偏執的膽小鬼就是這麼做的。我既不尊敬他們,也不感謝他們。#ChinaLiedPeopleDied。」

一星期後,他的導師緊急找他,說自己收到「多封來自中國的憤怒郵件」,表示這對她和這位博士生葛伯自己都很危險,最終可能導致她無法得到中國簽證。這位導師還說,必須終止對葛伯的指導。校方要求葛伯必須再找指導教授,但葛伯研究的課題是中國環境污染,議題敏感,沒人願意指導,最後他喪失學籍,前三年研究成果也付諸流水。這件事也在瑞士和國際上引發極大影響。

秦鵬:第三件大事,是自2019年4月4日,瑞士媒體《世界週報》為中共駐瑞士大使耿文兵開設專欄,每週發表一篇宣傳性或者攻擊性的文章,比如宣傳「一帶一路」、為中共「新疆集中營」辯護、抗議「美國貿易戰」、批評「香港抗議者」、謳歌「中共建政70周年」等等。

後來媒體批露,中共大使館涉嫌以贊助《世界週報》廣告作為交換,使《世界週報》獲得了多個中國大公司的廣告。

Sydney:讓瑞士公眾警覺了。第四起事件是,大批中國人偷渡進入瑞士,瑞士政府竟讓行政權,讓數名中共官員到瑞士核實難民身分,整整兩週,包括全程機票、住宿、健康保險,及每日支付每人瑞士法朗折合約1,400人民幣,都由瑞士政府買單,還讓那些中共官員使用辦公室一切設施。消息曝光之後,也是讓瑞士民眾很反感。

秦鵬:是。這是顏敏如女士認為造成瑞士民眾對中共反感的四大事件,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實際上中共還做了很多事讓瑞士人反感,比如今年8月,新華社、人民網等多家中共黨媒轉發了一篇報導《瑞士生物學家:新冠溯源成美攻擊中國政治工具》,結果被瑞士駐華大使館無情打臉,稱瑞士沒有這個人!

Sydney:嗯,我們當時對這個轟動事件還詳細做過介紹,所以不得不說,中共很多事自己做的已經超出了瑞士的底線,所以把永久中立國惹急了。

當然,這次是講瑞士對台灣的支持,可以說是一個表態。在台灣問題上,今年7月1日,中共大肆慶祝100周年之際,瑞士國家德語電視台就採訪了台灣駐瑞士代表葛蘭諾(Simona Grano)指出,「至今中國認為這民主治理的島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台灣和世界其它國家不這樣認為。」

我看國際關係專家湯紹成的一篇文章寫道,台灣的多元民主與自由價值、防疫成績、芯片來源與高額外匯存底,在世界供應鏈的重要地位,都令歐洲國家刮目相看。台灣以小博大,支持台灣就是抗議大陸,當可占據道德高地,對政治人物選舉都有助益,加上美國系列支持台灣的法案與政策,更鼓舞歐盟會員國群起效法。

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的發展,也將影響中國與歐盟、美國之間的外交,是所謂小事情引起大反應的蝴蝶效應。

果然我們看到,9月13日,歐盟輪值主席就給歐盟成員國政府首腦們寫信,信中說,中國(共)因有關台灣的爭端,決定撤回其駐立陶宛大使是「應受譴責的」,將損害歐盟與中國的關係。

秦鵬:斯洛文尼亞現在正擔任為期六個月的歐盟輪值主席,一直到12月31日。這是總理亞內茲‧揚沙(Janez Janša)給歐盟成員們寫的信。信中要求歐盟全體一致支持立陶宛面對中國的打壓,不能向貿易威脅屈服。信中還說,「歐盟將能夠成功地面對中國,但只有通過一個團結、一致和共同的方法。」

抗衡中共一帶一路 歐盟推出 「全球通道計劃」

Sydney:這就帶到了我們的第二個話題,歐盟9月15日發表了年度咨文,其中提到,中國是競爭者、對手、合作夥伴。歐盟還將推出「全球通道」(Global Gateway)計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競爭。

我們先來看這個年度咨文,文本有五十多頁,用了半頁的篇幅闡述歐盟對華關係,是以2020年底與中國達成的投資協議為開頭。

文中寫道,「中國是一個競爭者,甚至是對手,但同時也是戰勝全球環境文集以及同14億消費者進行貿易往來的夥伴。內容廣泛的投資協議旨在為歐盟企業爭取同等的競爭條件,以及將持續性發展作為必須履行的義務。」

秦鵬,競爭者就競爭者、對手就對手,你覺得為什麼咨文中最後還要加一個「合作夥伴」呢?代表在貿易上還是不得不屈服嗎?

Sydney:不過,咨文這個其中講到的「中歐投資協議」,應該還沒有得到歐盟議會通過吧?

秦鵬:對,今年3月歐盟在新疆問題上制裁數名中國官員後,北京立即宣布對包括歐盟議員在內的個人、機構以及學生單位進行反制裁,5月20日,歐洲議會就投資協議進行表決,高票決定凍結這項協議的審批程序。

Sydney:是,制裁方面,國情咨文中寫道,「中國因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的侵犯人權行為,迫使歐盟首次對責任者採取制裁措施。」有關制裁中共官員,咨文在專門敘述打擊侵害人權現象的部分裡也再次提到,說被制裁的這些人,應為嚴重踐踏人權的行徑負責。

在針對中共的人權方面,歐盟不但沒有要撒手,還出了又一個重拳。

主席馮德萊恩今天表示,歐盟計劃對強迫勞動的製成品實施進口禁令,雖然沒有點名任何國家,但很明顯,就是針對中共壓迫新疆維吾爾人來的。外界認為,在歐洲議會發表年度歐盟國情咨文時所做這項宣布,顯示對中共採取更加堅定的立場。

秦鵬:對,雖然沒有點名,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比如德國人權組織這個月對雨果‧博斯(Hugo Boss)和西雅衣家(C&A)等5家零售商提起刑事訴訟,指控他們從維吾爾人的強迫勞動中獲利。我相信歐盟的這個禁令一出,中共又要跳腳抗議了。

馮德萊恩:歐盟強烈支持全球貿易 絕不能以犧牲尊嚴及自由為代價
Sydney:馮德萊恩表示歐盟雖強烈支持全球貿易,但絕不能以犧牲人們的尊嚴及自由為代價。她說:「有2,500萬人受威脅或被強迫勞動,我們永遠不能接受人們被強迫勞動而所製造產品在歐洲商店內銷售。」她強調人權不能以任何代價出售。

秦鵬:這個表態很重要,意味著歐盟不可能再像過去那樣為了經濟利益,而在人權等問題上,對中共繼續裝聾作啞。也不會只是在3月份象徵性地制裁一下,以後偃旗息鼓。

這次制裁和這個表態,清楚地表明歐洲已經覺醒,實際上現在已經將中共視為「經濟上的競爭對手和體制上的敵人」,不再像德國總理默克爾長期以來所主張的那樣,相信貿易和接觸會讓中國政治原則變得溫和。

為了捍衛歐盟的價值觀,他們在未來肯定還會繼續制裁中共的惡行,包括動用歐洲版《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中共的官員。

Sydney:另外,這次很引起關注的一個大舉動,是歐盟這次宣布將推出「全球通道計劃」(Global Gateway),POLITICO報導,在盟推出這項計劃,就是要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解釋說:「我們希望(與中國)建立聯繫而不是依賴關係。」報導寫道,她並沒有迴避她的主要目標,也就是中共。

這個「全球通道計劃」,歐盟希望與世界各國建立全球通道式夥伴關係。對基礎設施進行高質量投資,將世界各地的貨物、人員和服務連接起來。秦鵬,你覺得歐盟推出的這個計劃,有辦法和中共的「一帶一路」抗衡或競爭嗎?

秦鵬:在2021咨文裡面,雖然我沒有看到詳細的介紹,但是我們知道這個倡議是在6月份G7會議上,美國總統拜登和歐盟主席等會面的時候,雙方達成的共識,也就意味著歐盟日會在這方面聯手對抗中共。

這樣的目標,不僅基於經濟,更是基於全球戰略和圍堵中共的目標,爭奪對歐洲、非洲、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如果失敗了,那麼就意味著拱手讓位給中共了。所以,歐美是認真的,也是一定會投入很大資源的。所以,也一定會取得很大效果。

這裡面也有很強的對抗性,比如馮德萊恩說:「我們擅長為道路融資。但歐洲在中國擁有銅礦和在中國擁有的港口之間修建一條完美的道路是沒有意義的。當涉及到這類投資時,我們必須變得更聰明。」

Sydney:這次歐盟推出的,與世界各地建立貿易和基礎建設連結的計劃,還涵蓋了中國勢力龐大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就是要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