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我們從小到大學到的歷史哪些是假的(8)

1961年,毛澤東在接待來訪的法國社會黨領袖後來的法國總統密特朗時,針對西方世界有關中國發生大饑荒的傳言說,「我再重複說一遍,中國沒有饑荒。」許多西方人對毛的這番話信以為真。

那麼,當時的中國究竟有沒有發生大饑荒呢?我們小時候沒人懷疑「毛主席」講話的真實性。可如今事實已經很清楚了——不但發生了大饑荒,而且還是人類歷史上死人最多的一次大饑荒!

劉少奇在1961年初曾告訴蘇聯大使契爾沃年科說,「大躍進」期間共中國有三千萬人非正常死亡。事實上比這還多。專家根據中國歷代人口統計資料測算的結果表明,當時非正常死亡的人口大約有三千八百萬,其中主要是餓死、累死的。

當年餓死人最多的是四川、安徽、河南、山東、甘肅這幾個省。

毛澤東前祕書李銳所著的《「大躍進」親歷記》中,有這樣一段描述1959~1961年大饑荒時安徽省鳳陽縣情形的文字:「鳳陽全縣死絕8404戶, 死跑而空的村莊27個。村民嚴俊冒告訴記者:「1960年,我們村附近有個死人塘,浮埋著許多餓死的人。為什麼浮埋?餓得沒力氣呀,扔幾鍬土了事。說起來,對不起祖先,也對不起冤魂。人餓極了,什麼事都幹得出來。我的一位親戚見人到死人塘割死人的腿肚子吃,她也去了。開始有點怕,後來慣了,頂黑去頂黑回。我問她:『怎麼能……?』她嘆息道:『餓極了。』」

在「大躍進」前一年的「反右運動」中被打成右派分子的作家白樺是河南省信陽人。他當時正在上海郊區的一家工廠勞動改造,同居一室的同鄉從信陽探親回來,對他講了如下一段話: 「我剛從咱們家鄉回來……俺家裡的人都餓死光了……只剩下俺姑,她的兒子也死了……她咋活下來的呢?……有一天夜裡,一隻餓得只剩兩張皮的豬衝進她的院子,她連忙關上門,一棒就把餓昏了的豬敲死了,連夜剝了那頭豬,埋在地下,每天下半夜起來挖出一塊燒燒吃。她不敢給她那個五歲的孩子吃,怕他說出去。一說出來,村子裡還活著的人就會衝進來和她拚命,會打死她,要她把豬肉拿出來。她眼睜睜地看著兒子叫著「餓呀!媽媽!餓呀!媽媽!」一直到死……人變得那麼狠心,可她有啥法子呢!只能這樣。」當時,信陽地區「一個村落一個村落的人被餓死」(白樺語)。僅息縣就有六百三十九個村子死絕。固始縣「全縣無人煙的村莊有四百多個。」「死絕的戶數,光山縣就有五千六百四十七戶,息縣五千一百三十三戶,固始縣三千四百二十四戶。」

四川的賴思強生於1942年,「鬧饑荒」時17歲,在四川省南部縣盤龍鎮的農村長大,21歲離家參軍,退伍轉業就職於國家事業單位,現居四川省南充市。退休的賴先生喜歡擺「龍門陣」,他說:「在當時,餓死人是司空見慣的事,死者包括我身邊的親人鄰裡。長期的飢餓,很多人都得了水腫病,我的大伯娘(賴王氏)和堂兄(賴思孝)母子餓得『三腫三消』,最後仍然痛苦地死去。我的父親(賴崇玉)同樣也是因為飢餓,導致水腫過世。當時民間流傳一句俗語『三腫三消,鋤頭鐵鍬』,意思就是說某人一旦『三腫三消』,基本上就沒救了,親人們就可以拿上鋤頭鐵鍬,送他上山安葬了。

「那個年月,就是眼睜睜看著親人餓死也無能為力。家中更小的弟弟妹妹們,餓得整天無精打采地呆坐在院壩裡晒太陽,一動不動,只要聽到食堂開飯的鐘聲,就都猛地跳起來躥向食堂。」

「那時還有一種東西叫做『觀音土』,實際就是地裡的一種白色粘土。很多人為一時充飢,不顧後果吃下這種白泥,堵塞了消化道,無法大便,不少人因此被活活憋死。當時我們家屬於南部縣盤龍人民公社十五大隊,以我所在的大隊為例,1958年統計共有625入,到1961年公共食堂撤消以後統計為421人,減少約200人,其中死亡約150人,其餘的人,基本都逃往新疆去找飯吃了。」

賴思強熬過了那段飢餓的日子,可能是因為年輕,他說,「1958年我16歲,身高1米6,體重90來斤,到了1961年,剩下60斤。我的二弟,水腫病一消就只剩下皮包骨。當時每人每天配給口糧只有2兩5錢,一家人從公共食堂舀一大桶有少許米粒的清水湯回家喝下,家中的長輩都是儘量讓自己的孩子們多吃點,可以說,父母是犧牲自己來保全我們的性命的。

湖南全省的饑荒狀況不難想像,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的姐姐的兒子,就是餓死的。劉少奇主席在1961年4月曾回湖南寧鄉老家做調查,當地幹部在被饑民剝掉樹皮的樹幹上塗上黃泥,再用稻草裹住,掩蓋實情。

連地廣人稀的糧倉黑龍江省,也不例外。譬如黑龍江望奎縣在1959年有1000人非正常死亡。1962年,黑龍江省城市居民每月每人糧食定量減到二十四斤。農村糧食普遍不足,尤其受災地區,入春以後幾乎沒有糧食吃,人們主要靠野菜、野果、樹葉、植物的根莖充飢。

三年大饑荒前夜,中國曾有兩句家喻戶曉的民謠:「共產主義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橋梁」。1958年,全國各地「高產衛星」不斷升空,老百姓們以為「共產主義天堂」已經近在咫尺,轉眼之間,中國百姓面對的竟然是噩夢一場。

但事情到了毛澤東嘴裡卻成了:「中國沒有饑荒」!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