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鍋變砸鍋?專家稱莆田疫情源頭疑似為隔離期感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中國福建莆田近期爆發新一輪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官方指稱一名從新加坡歸國已38天的林姓男子為疫情源頭,這種「超長潛伏期」現象引發外界質疑。如今有專家對外證實,經過基因測序分析,判斷該男子很可能是在隔離期間被感染。網友感嘆:這次「甩鍋」太離譜,變成「砸鍋」了。

當地時間9月16日,在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在現場提問:在福建發生的聚集性疫情中,有病例是在隔離期間多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21天解除隔離後,轉為陽性,請問該如何理解這一現象?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回應稱:目前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還有抗體水平檢測,尤其是根據基因測序的比對分析,該名病例有非常大可能性是在隔離期間感染上的,從而導致了後續疫情的發生。至於隔離期間是如何感染的,目前的隔離措施中還有哪些漏洞?這些問題還有待專家進一步研判。

外界認為,在上述對話中提及的那個特殊病例,就是這次福建莆田的疫情爆發之初,官方指稱的疑似疫情源頭——從新加坡歸國38天後被確診的男子林某傑。

此前,莆田發現某小學的學生發生群聚性感染後,第一時間就指稱學生家長林某傑是這次疫情的源頭。

當時官方通報稱,林姓男子8月4日自新加坡從廈門機場入境後集中隔離了14天,然後轉移到仙遊縣又集中隔離了7天。在此期間,該男子共接受了9次核酸檢測和1次血清檢測,而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之後解除了隔離,直到9月10日才被確診。

外界注意到,從林男入境中國到確診,已經過去了38天,遠遠超過了正常情況下最多兩周到三週的潛伏期,嚴重違反了現有的科學認知。因而,網絡社群中不斷有人對林某是否真的是這波疫情的源頭提出質疑。

有分析稱,Delta變異株毒株的平均潛伏期是4.4天,而這次莆田疫情的元兇已證實就是Delta變異株。但這位林姓男子卻是在入境中國38天後才被確診感染了Delta,這樣的超長潛伏期已經是「非常不可能的」了。更何況他在入境隔離的21天內,多次檢測的結果都是陰性,硬要把他指認為從境外把疫情帶回國的源頭,就更加反常了。

社交媒體上也有許多華人網友質疑,林姓男子的「超長潛伏期」太過離奇,他其實更有可能是在返回莆田仙遊後才被感染上德爾塔變異株的。

現在,官方的醫學專家終於對外宣布,林男很有可能是在隔離期間被感染。對此,有網友嘲諷說,這次福建官方的甩鍋太離譜,專家也拒絕為此甩鍋之舉背書,讓官方的「甩鍋」直接變成了「砸鍋」。

目前,福建莆田的疫情仍然十分嚴峻,每天的新增感染病例數量幾乎都是兩位數。從9月10日發現小學生群聚感染以來,莆田市官方累計已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29例(不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其中接近一半的確診者是12歲以下的少年或兒童。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