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結盟如諜報小說 外媒揭澳洲為何改與英美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執行「重返亞洲」戰略,與英國澳洲在15日聯合宣布為澳洲研發核潛艦,並成立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動搖本已取得600億美元訂單的法國。美媒披露,AUKUS的成形過程宛如英國諜報小說,自始至終都將法國蒙在鼓裡。

澳洲2016年簽訂向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採購12艘傳統動力潛艦,但拜登本月15日卻宣布美國、英國、澳洲建立以AUKUS為名的防衛聯盟,除了深化在網絡防衛、應用人工智慧及海底防禦能力等領域合作,也向澳洲提供美國核子潛艦技術。

中央社報導,英國、美國、澳洲近日宣布成立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外界多認為是應對日益強勢的中共。有分析指出,若北京持續軍事擴張,未來印太區域可能出現以AUKUS為核心的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大型安全聯盟。

外界最關注的AUKUS合作項目包括英美將協助澳洲打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艦。英美澳國防工業可望進行深度整合,這顯示它們彼此之間具高度戰略互信。相較之下,澳洲原本的合作對象法國過去約6個月來竟一路被蒙在鼓裡。

根據近日陸續浮上檯面的「新聞幕後」,AUKUS的成形過程宛如英國諜報小說大師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筆下故事。

英國《泰晤士報》18日引述國防和國安圈消息人士報導,澳洲至少早在今年3月就祕密部署要轉而與英美合作。當英國首席海務大臣、海軍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應邀與澳洲海軍司令努南(Michael Noonan)會晤時,他沒料到對方會探問,英美是否能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

2021年6月3日,法國海軍參謀長皮埃爾-範迪爾上將(中)與英國首席海務大臣托尼-拉達金上將(右)和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邁克爾-吉爾德上將在法國東南部土倫的兵工廠舉行的關於海軍「高盧打擊」演習的聯合新聞發布會結束時進行交談。(CHRISTOPHE SIMON/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方面認為,雖然5年前已同意向法國採購柴油電力潛艦,但它們的速度、匿蹤性、續航力、機動性及監偵能力恐不足以應對區域內主要來自中共的新挑戰。

此外,英美具備60年相關經驗,且與澳洲同屬情報分享「五眼聯盟」,澳洲更是大英國協成員,因此無論是從技術、溝通效率或互信程度等主客觀角度,英美都是比法國更好的選擇。

拉達金返回英國後,即刻向時任國防部常務次長勒夫格洛弗(Stephen Lovegrove)報告此事。首相辦公室隨即展開代號「無鉤」的祕密行動(Operation Hookless),全英國只有10個人知道相關細節,包括首相、外交和國防大臣,以及很快就被任命為國安顧問、因此更能「放手辦事」的勒夫格洛弗。

此外,英國政府3月發布國防與外交政策總檢視報告,當中倡議英國「向印太地區傾斜」;這份報告的幕後靈魂人物、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強生)的外交政策顧問比尤(John Bew)也是「10人小組」成員。

根據報導,澳洲先與英國接觸後,英國才向美國洽談。 由於事涉核子技術和原料分享等敏感議題,美方花了不少時間層層協調不同單位,但若無法儘早定案,澳洲向法國支付的賠償金額將直線上升。

擔任主席國的英國6月召開七大工業國組織(G7)峰會。正當與會的法國代表將焦點擺在英國脫歐後與歐盟的貿易爭議,約翰遜等人正默默推進「無鉤行動」,且積極布局要將英美澳三方合作範圍擴大至潛艦專案以外。AUKUS相關細節幾乎就是在G7期間由英美澳三國領導人敲定。

包括勒夫格洛弗等英國高階官員稱AUKUS是近50年來國際間最重大的軍力合作,且有助各國相關產業和技術加速發展。

關注英國海軍的獨立新聞網站「海軍瞭望」(Navy Lookout)分析,相較於與法國的合作案或直接向英美購買既有潛艦產品,對澳洲來說,透過AUKUS打造核動力潛艦其實成本和難度更高,特別是1998年即立法禁用核能的澳洲缺乏民用核子工業基礎及人才。不過,這卻也是澳洲提升相關技術實力、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尖端產品的好機會。

另一方面,英國海軍也正著手打造新一代核動力獵殺潛艦(hunter-killer submarine),預計在2050年以前投入部署,替代原來的7艘、目前仍持續交付的「機敏級」(Astute class)核潛艦。

部分評論指出,澳洲透過AUKUS機制打造的核動力潛艦在設計上很有可能比照美國的「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或者英國的「機敏級」潛艦。不過,「海軍瞭望」分析,有鑑於英國正在發展新一代獵殺潛艦,透過英澳合作設計,未來澳洲史上首批核動力潛艦的性能可望超越英國「機敏級」,確保AUKUS持續因應印太區域安全挑戰的實力。

法國召回駐美國與澳洲大使

在澳洲表示將取消與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打造常規潛艦艦隊的合約後,法國與美國和澳洲陷入前所未有的外交危機,17日,法國憤而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

法國一名外交消息人士說,這是法國首次像這樣召回兩位大使。法國外交部的聲明並未提及英國,但這名消息人士表示,法國認為英國是趁機加入聯盟協議。

這名消息人士還說:「我們沒有必要與我們的(駐英)大使磋商,以了解此事的來龍去脈或得出任何結論。」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示,澳洲毀約改與美英達成協議令人無法接受。

路透社報導,美國白宮一名官員表示,美國對法國召回大使的決定感到遺憾,華府已經為此與法國密切聯繫。這名官員表示,美國將在未來幾天內致力解決與法國的分歧。

澳洲18日表示為法國的決定感到遺憾,稱澳洲重視兩國關係,會持續在其他議題上與法方往來。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承認澳洲與法國的關係受損,但堅稱他已在6月告訴過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澳洲已經改變了想法。

「我說得很清楚,我們在巴黎吃了一頓很久的晚餐,討論澳洲相當關切傳統動力潛艦,要如何應對我們正面對的新戰略環境。」

「我說得很清楚,澳洲必須以國家利益為出發點做出決定。」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包爾(Rob Bauer)18日在雅典告訴媒體說:「此一協議或許會有連帶影響或產生某種後果,但此時我並不預期會衝擊北約內部的凝聚力。」

包爾說:「首先,澳洲是夥伴,但並非北約成員。各國間的許多協議都可能會在政治層面對北約造成影響。」

「但依我之見,目前來說,這對北約內部軍事合作並不會有影響。」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