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中國加入CPTPP 世貿歷史故技重演

日前,中國(共)商務部長王文濤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與進步協定」的保存方新西蘭貿易部長奧康納(Damien O』Connor)提交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另外,中紐雙方還舉行了電話會議,就中國正式申請加入的後續工作進行溝通。 從中也可以看到為何新西蘭這樣一個小國,中共會化大力氣進行滲透拉攏。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是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發起,旨在促進亞太區的貿易自由化。參加這個組織需要該協會的所有簽署國的一致同意。 那麼在目前國際社會對中共持有反共態勢下可能做到嗎?。縱觀CPTPP這些國家,對中共關係最為緊張的是澳洲。如果澳洲這一關過不了,中國就無法進入。因此,中共在向新西蘭申請前,中國駐澳大使已放下身段,給澳洲議會寫信要求澳洲在中國申請中能夠網開一面。中共變臉之快讓澳洲感到無可適從,剛剛還對澳洲氣勢洶洶轉而就搖尾乞憐了。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表示:在讓所有成員國確信中國遵守現有的貿易協議及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前,不會加入CPTPP。他強調,這一程序需要北京恢復與澳大利亞舉行高層對話。相信澳洲的這一態度基本上是所有國家的態度。但問題來了,如果中國作出承諾,遵守所有的承諾,中國就可以進入CPTPP了。

中國申請加入自然是有備而來的,既然提交了申請,也就是說已準備答應遵守。如果還是以戰狼式的態度是不可能加入的,畢竟是中國想到人家已經建好的組織裡去,而不是相反,人家不同意是無法強制進入的。那麼一當中國表示全面滿足組織要求,組織就沒有理由不讓他加入了。雖然CPTPP成員國反共是基本態度,但強度不同,反共的節點也不同,再說每一個國家都有對中共持不同態度的政治派別。因此只要中共表示同意遵守,即使反對中國進入的一方也提不出反對意見。

中國進入CPTPP的可能性是很大的,畢竟CPTPP是個經貿組織,以經貿利益為重,有中國這樣一個大國進來,對成員國的經濟都會帶來益處。儘管中國在信譽度上匿跡斑斑,臭名昭著。但利益驅使仍然會被中共的變色龍所迷惑。這也是中共至所以能夠在國際社會屢屢得手的根本原因。而中共一當進入,立馬會露出猙獰的面目,不但不會遵守規則,還要改變規則。這是中共一再表示的:這個世界不能由他們說了算,該是改一改規矩的時候了。也就是把中國的那一套帶進來,由中共說了算。其次,一當中國進入CPTPP,中國就可以一票否決其他國家進入,比如目前台灣準備加入,英國準備加入,有一天美國也可能加入。這個時候就奈何不了中共。就像聯合國安理會一樣,常任理事國一票否決,只要中國反對所有的事都通不過。

中共加入CPTPP必是故技重演,加入前什麼都會答應,加入後什麼都不會遵守。這是中共本質決定的,也是中國加入WTO的教訓,CPTPP是不是要再來一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