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習拜聯大首次過招 美使兩手對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9月21日(星期二),京港台9月22日(星期三)。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習近平拜登聯大首次過招:美國不尋求新冷戰?美英貿易主管對話,聯手應對中國「扭曲市場」;習近平演講罕見平和,世界「好公民」躍然紙上?

Sydney:今天聯合國召開第76屆大會,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都發表了演講。拜登是親臨現場發表了講話,而習近平則通過預先錄製的視頻進行了演講。這兩人的講話,是今天的全球新聞的關注焦點,我們今天的節目中,就先來看看他們都分別說了什麼,然後結合最近的時事來分析他們講話的真實潛台詞。

秦鵬:最後我們再來分析一下,美國的新的對華策略的走向,和新冷戰的真正決定者是誰。前一天,美國的一個會議也值得注意,貿易代表戴琪和英國新貿易大臣通話,討論的主要是如何解決中共「扭曲市場」的做法。

拜登聯大避談中美冷戰 但繼續組織對抗中共

Sydney:今天聯合國發言的順序,是拜登首先發言。我們先來看看拜登講了什麼。

他的演講涉及了很多議題,應對COVID-19疫情、阿富汗問題、美國承諾投入100億美元抗擊全球飢餓、氣候變化、警惕恐怖主義等等。當然,我們今天關注的重點會落在中美關係。

拜登今天演講是「中國」一字未提,從頭到尾沒有提到中國兩個字,但是許多地方,暗指中共的意味都很濃厚,我們都會一一提到。

首先很大的一點是,他說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他表示,「美國將激烈競爭,以價值觀和實力來領導,為盟友們挺身而出。」

此前,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就警告中美必須管控分歧,否則冷戰將重臨。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週一時也已經回應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不是衝突,而是競爭。」

所以拜登說的這個,也是各家媒體報導的重點。

秦鵬:我們說他的演講遭到了一些批評,比如美國前聯合國大使黑莉批評說:拜登忽視了對美國威脅的「現實性和嚴重性」,例如「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委內瑞拉、阿富汗和恐怖主義等等」。

「在川普(特朗普)政府領導下,世界知道我們的立場。」曾在前總統川普手下任職的黑莉說,「在聯合國,我們點出了敵人的名字,並得到了盟友的支持。」

她補充說:「喬‧拜登在關鍵問題上睡著了,我們的朋友不信任我們,我們的敵人很高興。」

我們看到批評聲很多,這確實和川普的聯大演講差別非常大。2020年川普的聯大演講中,他直接對中共開火,抨擊中國(中共)把瘟疫釋放到全球,並要求聯合國就此向中國(中共)追責。他的聯大演講,全文對中共開火點名12次。

Sydney:不過,這不是真的意味著,美國放棄了對中共的對抗,甚至像有的華人讀者和觀眾那樣,說拜登終於逮著機會,開始給習近平送出了橄欖枝?

秦鵬:坦率地說,我也更喜歡川普的風格,認為那樣的做法更加有效和具有針對性。2020年川普演講,還批評了中共對環境的高污染、不公平貿易。他還批評了恐怖主義、壓制婦女、強迫勞動、毒品販賣、人口和性販賣、宗教迫害以及對宗教少數群體的民族清洗,雖然沒有點名,但是也感覺在部分批評中共,因為我們知道,中國現在是美國頭號毒品殺手芬太尼的最大輸出國,而中共在打擊方面陽奉陰違。

美英澳三方安全協議 打痛中共

但是這不意味著拜登政府就是一個對中共的完全妥協者。因為要完整理解他們的真實做法,需要全面地看他們的最近的做法,我們看到最新的AUKUS,打痛了中共。

Sydney:是,也就是協助澳大利亞打造核動力潛艦的美英澳三方安全協議。

其實,拜登雖然用詞比較謹慎,但是他的政府還是在抗擊方面很有行動力的。包括在印太地區聯合盟友以軍事抗衡中共態勢明顯。

這次演講中拜登也提到的一點,就是美國將要把重將轉向對當今和未來重要的印太地區,承諾與盟國和聯合國合作,擴大集體力量,應對全球挑戰。這個「全球挑戰」,暗指的,就是中共。

他還提到美國致力於確保航行自由、遵守國際法和條約等等。這暗示就更強烈了。因為最近美國到南海自由航行,指中共歪曲事實、不遵守國際法的例子可真不少。

秦鵬:讓我想起很有意思的,AUKUS發起時,美英澳三國領導人也都沒提中國一個字,但大家都知道,AUKUS針對的就是中共。

拜登:世界獨裁者試圖宣布民主時代終結 錯了

Sydney:拜登這次劍指中共意味最濃的,是他提到,在民主價值和獨裁政權之間,世界正面臨選擇。他表示,「未來屬於那些賦予人民自由的人,而不是那些試圖用鐵腕威權主義窒息人民的人……世界上的獨裁者們試圖宣布民主時代的終結,但他們錯了。」

我今天做新聞,採訪了《遠見快評》的唐靖遠,他說,聯大這樣的場合,本身已經就是美中在爭奪國際話語權的一個重要平台,拜登的意思說得很清楚,就是不允許中共來顛覆當前的民主制度領導世界的現行的國際秩序。他在演說中提到新冠疫情、氣候變遷還有信息技術、公平貿易、包括反恐等等這些議題,其實幾乎每個領域它最大的威脅都是來自於中共。

拜登避談新冷戰 避免失控爆發衝突

另一方面,唐靖遠說,拜登避免談新冷戰,是因為蘇聯在解體以後,全世界要避免重回到冷戰這種分裂的格局,已經成為一種國際共識,甚至成為一種政治正確了,所以拜登避免說冷戰只是不想授人以柄,現在這種「戰略競爭」的說法,他只不過是換了一個名詞而已。

其實,舊冷戰過去的特徵,包括意識形態對抗、軍備競賽、經貿脫鉤以及對立的雙方組建國家集團來進行對抗。現在這些都有了。

他說,拜登避免談新冷戰,也是想把美中關係控制在一種恆溫的狀態,避免持續的降溫導致失控爆發衝突。恆溫的同時壓制住中共上升的勢頭,拉大中美雙方實力差距,為最終可能到來的攤牌贏得更多的時間。

美英貿易代表會面

拜登演講中還列舉了美國反對的惡意活動,包括通過武力、經濟脅迫和虛假信息來改變領土的企圖,他說這些做法應該被視為「侵略」。

秦鵬:確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星期一(9月20日)與新上任的英國貿易大臣通話,主要討論了如何解決中國與其它非市場經濟「扭曲市場」的做法。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戴琪大使在與英國負責國際貿易的國務大臣安妮-瑪麗‧特裡維廉(Anne-Marie Trevelyan)「並同意兩國繼續開展富有成效的對話,以應對中國和其它非市場經濟體扭曲市場行為帶來的共同挑戰。她們同意在今後就這些和其它問題保持強有力和持續的對話」。

習近平演講罕見平和?扮世界好公民暗批美國

Sydney:我們再來看一下習近平的演講,他也是沒有提美國,但也是很較勁,習近平說「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並暗諷美國的阿富汗政策「貽害無窮」。

秦鵬:我們看到,習近平演講主要說了四點,包括疫情、發展、多邊主義,說中國會捐贈疫苗和一億美元對抗新冠疫情,還告訴聯合國世界領導人,國家之間的爭端「需要通過對話與合作來解決」。

Sydney,不知道習近平的演講給你什麼感覺?

Sydney:如果不看中共平時的行為,可能很多人會被表象迷惑,感覺這就是一個世界好公民。

習近平表示,「民主不是哪個國家專利,而是各國人民權利,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我們要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屏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這是想說,中共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實行的是一個更高階段民主,或者想說要給中國人民民主了嗎?

秦鵬:說的真的很好聽。不過,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在中國如果公開地說出來,恐怕要被煽動顛覆了吧?

不過,看起來,這裡面也是綿裡藏針,至少有兩處,在攻擊美國,第一處是「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雖未點名,不過很顯然,他說的外部軍事干涉和民主改造,指的就是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戰爭以及扶持當地政權等挫折。這個方面我們說過了,反恐沒有錯,只是拜登政府的撤離組織太差。這絕對和中共方面說的……

而中共和恐怖主義組織塔利班合作,在中國也遭到了中國民眾的反感。

Sydney:是的。他說的要「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這應該是在批評AUKUS。

秦鵬:是。

Sydney:《紐約時報》也這樣說。《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原本打算讓副總理來發表講話,但臨時改變了主意。報導認為,習近平措辭有所克制,但隱諱地提到了近日讓中共惱火的,協助澳大利亞打造核動力潛艦的美英澳三方安全協議。

美英澳新聯盟激起法國和歐盟強烈反彈 抗共應一致

不過,我們也看到,現在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新聯盟,激起了法國和歐盟的強烈反彈,法國召回了駐美國和駐澳大利亞大使,而且要求美國做出解釋。而歐盟也對法國進行了聲援,稱AUKUS將法國踢出局「不可接受」。

秦鵬,這是不是意味著,法國和歐盟可能會在聯手對抗中共方面,和美國開始離心離德?

秦鵬:不是。

德語媒體稱,梅克爾的對華政策缺乏遠見。

梅克爾歷時十六年的總理生涯即將結束,下一屆德國政府將會採取怎樣的對華政策已然成為當前聯邦大選中的熱門話題。

Sydney:習近平還說,「世界之大,容得下各國共同發展進步。我們需要追求對話和包容,而不是對抗和排斥。」這似乎和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警告相呼應,他說中美必須管控分歧,否則冷戰將重臨。

秦鵬:古特雷斯對冷戰的說法是不對的。冷戰是自由世界對抗共產主義陣營,最終導致了邪惡的共產主義陣營的解體。這是人類的一個勝利,唯一的缺陷是沒有乘勝追擊,繼續打擊中共的改頭換面的社會主義,反而給了中國共產黨長足的發展,結果到今天尾大不掉。

那現在,習近平其實也是想把這種正義和邪惡之戰,自由民主和威權之戰,扭曲成利益和勢力範圍之爭,和中共之前說的什麼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大國,是一脈相承的。

當然,中共之所以強調多邊主義,強調對話和聯合國體系下的合作,實際上也是想逃避對抗,同時因為中共在聯合國的經營,已經深度滲透和影響了世界。

中共對聯合國影響破壞已經很深

Sydney:是,中共對聯合國影響破壞已經很深,過去十年中,中共一直在爭奪對各種國際組織的控制權,曾擔任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助理和貿易與製造業政策主任的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警告說,中共的「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機構(WIPO)主管換屆候選人的賭博是中共更廣泛戰略的一部分,目的是獲得對聯合國15個專門機構的控制權」。

分析人士說,中共將其官員安排在高級職位上,使中共能夠將其規範和理念注入制定全球標準的機構中。西方的中國專家擔心,北京將以犧牲支持問責制和透明度的西方價值觀為代價,促使其自身利益最大化。

前幾天,還曝出前世銀高管、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的「喬治艾娃」等人,為迎合中共政府,下令修改了有關中國的數據。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2017年施壓下屬修改了中國相關數據,使得中國在世銀編制的2018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的排名提升了7位,從原本的第85名升至第78位。

時任世銀行長的韓裔美國人金墉(Jim Yong Kim)也是這次事件的決策者之一。

這是一個巨大的醜聞。

秦鵬:是,自由世界要認識到,中共對世界的破壞,不僅僅包括軍事上威脅周邊國家和台灣,還包括迫壞經貿環境和自然環境,以及對人類道德、秩序的破壞。

所以,必須做出全面應對。目前,拜登政府和自由世界的應對還是很不夠的。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