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開始有限接管 恆大結局被指或如海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美媒消息,中共當局要求地方政府恆大集團可能倒閉做準備,安慶市和重慶市已開始有限接管當地的恆大項目。業內人士指,官方或仿照海航模式,將恆大分拆重組,並將許家印等人的股權清零,且不排除問責。

安徽省安慶市官方9月22日發布公告稱,收回當地恆大中央公園項目的土地出讓合同,並要求相關債權人及時到官方登記,否則視為放棄債權。該項目去年就已深陷困局。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22日報導,重慶市官方為防止恆大危機一發不可收拾,已要求各地政府對其轄區內的恆大項目進行善後。重慶市江津區住建委已成立專門工作組處理恆大問題,並凍結了恆大在該地的項目資金,用這些錢來推進項目復工及完成最後的交房。

江津區住建委官員稱,恆大還沒到破產重組那一步,這些信息還屬於商業機密,不能向社會和業主公開。

同日《華爾街日報》報導,地方政府已接到上級部門指令,為恆大可能倒閉做好準備。報導分析,這說明中共政府不願出手救助恆大。

彭博最新消息則稱,中共當局已向恆大發出指示,要避免近期美元債券發生違約。但當局並未給出具體方案,也沒有跡象顯示當局為恆大提供任何財務支持。

財經領域的資深人士杜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官方對恆大的態度可能是有限度的接盤,用分拆給各地政府就地消化的辦法,來化解恆大可能觸發的系統性危機。

他表示,當局不想讓恆大爆雷,處置辦法可能是仿照海航模式,分解接盤。許家印問題很大,肯定是完了,在拆分結束後可能無法脫身。

海航集團已被當局拆分成四部分出售,原高層的股份全部清零,其創始人陳峰也被指或被追責。

財經類網媒「亞洲市場」(Asia Markets)21日引述消息指,中共當局打算將恆大拆分為三個實體,進行重組。重組方案將以國企為基礎,實際上就是將恆大變成國企。消息稱,方案可能會在幾天內公布。不過,該匿名消息未經證實。

恆大債務危機爆發後,中共當局不但沒有出手救援,還有部分官方背景的媒體參與了對恆大的輿論圍剿,披露許家印妻子和「恆大財富」高管提前兌付「恆大財富」投資,許家印十年分紅套現近500億人民幣等。有關許家印套現500億的消息,發出僅僅幾個小時後,就被新浪財經新聞刪除。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觀察人士指,許家印套現的資金背後,可能涉及眾多中共權貴的利益,恆大的許多資產可能早已被權貴們轉移到海外。

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不救恆大,可能是想籍此警告其它房地產企業放棄幻想,必須調降槓桿。也有人認為,習近平針對被指江澤民派系背景的恆大集團,或有意為中共二十大提前「排雷」。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