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中共稱全面小康?過半中國停電限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華爾街大佬祕會韓正支招,仍難緩美中關係?中共發布「全面小康」白皮書被嘲,時機引關注;北京上海開始限電?中國經濟增長前景被下調;澳總理爆習一年多拒接電話,中共為達目的硬挺?

華爾街大佬祕會韓正支招 仍難緩美中關係

近期,拜習通話,美國釋放孟晚舟回國等事件,讓美中關係看上去似乎出現鬆動的跡象。

9月27日,香港《南華早報》發布獨家報導,披露華爾街資深人士約翰‧桑頓(John Thornton)作為美中兩國私下溝通渠道,曾訪華6週,前三週停留在上海,8月底又到北京祕密會見中共高層。

這個桑頓是誰呢?他是高盛前總裁、現任巴瑞克黃金(Barrick Gold Corp)執行董事長,也是中共的老朋友。2018年5月,王岐山在北京會見了一個由美國商界領袖及前任政界高官組成的代表團,其中就有他。

《南華早報》在28日的另一篇文章中還提到,今年1月下旬,拜登剛上任不久,桑頓又到北京見王岐山,倆人有深入的談話。桑頓當時稱,習近平和拜登的個人交情,也許可以修復兩國的關係,包括貿易。桑頓還會見了劉鶴、楊潔篪,促成劉鶴在6月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以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視頻通話。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中國仍很大程度對外國人關門。報導稱,桑頓8月的訪華獲得了「史無前例」的准入,被安排在北京與中共官員直接接觸。那麼,桑頓到底見到了誰,說了什麼話,又做了哪些事呢?

據悉,他會見了中共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還見到了中共副總理韓正。

和韓正見面時,桑頓預先告知他拜登政府的最新對華訴求,包括降低甲烷排放。他建議,中共可以玩文字遊戲,將美國要求其在2030年達成碳達峰的英文說明,從「by 2030」(到2030年)改成「before 2030」(在2030年前),這樣既能安撫美國,又不需要給出確切的日期。

桑頓還透露,自己相信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是個重要人物(point man),不只代表美國談判氣候問題,而是代表美中整體關係。

不僅如此,桑頓不顧白宮官員的兩次反對,還前往新疆訪問了一週。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把桑頓這次訪華與1971年基辛格的訪華相提並論。

但是,桑頓的舉動,真的能改善美中關係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美中關係惡化,根本原因是二者存在結構性矛盾,是價值觀層面的衝突。從長遠看,這是不可調和的。這決定了美中長期戰略競爭,甚至冷戰的格局不會變。

只是在過程中,為了防止關係失控爆發直接衝突,雙方可能會適當採取措施緩和、控溫,但重回小布什、奧巴馬時代那種美中蜜月期是不可能的。習近平已經確定了要取代美國的目標,這條路他不可能回頭了,那麼兩國競爭對抗的大局就不會變。

此外,唐靖遠指出,韓正介入這事顯得有點奇怪。在中共高層中,韓正並不負責外交,更與中美關係沒有直接聯繫。外交這部分最高機構是外事工作委員會,韓正並不在其中。按現在中美關係的狀態,雙方任何重大的動向,肯定都是習近平親自主抓,代替他出面的,要麼是楊潔篪這個外事委辦公室主任,要麼是習近平指定一個特使。所以這件事也值得後續關注。

中共發布「全面小康」白皮書被嘲 時機引關注

在美中關係變幻莫測的同時,中共在國內的另一個動作,也引發外界關注。

9月28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不少朋友都還記得,今年2月25日,習近平宣稱中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月1日,他又在建黨百年活動上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雖然外界普遍指出,中共的脫貧之說不可信。但是這回,他們連「全面小康」白皮書都寫出來了。

白皮書宣稱,100年來中共帶著中國人「頑強拼搏」,從「小康之家」到「小康社會」,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到「全面建成」,把小康「夢想成為現實」。

白皮書還稱,「不讓一個人掉隊,不讓一個區域落下,不讓一個民族滯後」,體現了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要求。

這些話不但肉麻到讓人起雞皮疙瘩,而且不符合事實。有推特網友說,這是「放空炮」、「畫個大餅讓大家興奮下」、「失業人員這麼多,上哪小康!吃飯都快成問題了!」

也有人說,「哪裡是全面小康,全面社畜(源於日語,意為被壓榨的畜生)還差不多,年輕人都被剝削壓榨得躺平了,沒躺平的都在拿健康生命換錢,小康應該是一個很溫馨的詞,不應該是血淋淋殘酷畫面。」

這些真實的民意,想必中共不會聽,也不會讓他們在牆內發出來。(時事縱橫

除了網民的嘲諷,還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為什麼要發這份白皮書、為什麼要選在這個時候發?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今年中共「百年黨慶」,慶什麼呢?要有個東西拿得出手,這就是所謂的「全面小康」,而「全面脫貧」則是「全面小康」的必要條件,因此就大張旗鼓地吹噓「全面脫貧」和「全面小康」,作為中共執政合法性和習近平三連任的主要支撐。當然,這兩個目標是否達到,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民間和國際社會看得可很明白。

王赫還認為,中共現在發布白皮書,在時機上有兩個考量。一個是六中全會就要開了,對中共百年要有個總結。

另一個是針對明年的二十大,習要證明自己有三連任的必要。白皮書還提到「共同富裕」,這就是習今後的政治綱領,讓他的「新時代」與鄧小平區分開來:鄧講「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習講「共同富裕」。這樣在中共黨史上,毛、鄧、習就並列起來了。但是,這是習的一個幻想,中共還能活多久都不知道,習自己心裡應該都在打鼓。

北京上海開始限電?中國經濟增長前景被下調

其實很諷刺的是,中共的小康白皮書出爐之際,正是全國二十個省市自治區連供電都不能保證之時。

目前,大陸拉閘限電有愈演愈烈的勢頭,特別在東北,有當地網民表示,瀋陽、大連、黑龍江伊春等地斷電的時間越來越長。

9月28日,吉林農民徐先生對大紀元表示,「通知就說停電,但是幾點停,不知道,也沒啥東西可以準備的,……(用)發電機一天得一百多塊錢,一般的農民家庭,誰能付得起。」

而據陸媒報導,為了應對停電風險,不少民眾開始搶購蠟燭等照明物資。多地蠟燭生產商表示,過去一週,他們的訂單量增加了十幾倍,其中大部分來自東北三省。

一家浙江義烏的蠟燭商說,他們的存貨已經清空了,工廠正在盡全力生產新的蠟燭。但是,他們同樣受當地限電政策影響,不時地斷電停產,只能儘可能確保生產。

此外,瀋陽市民卞先生告訴大紀元,他居住的地區民生用電沒停,但工廠和企業都限電了,停電時上不了班,他們就領不到工資。

黑龍江農民楊先生表示,農村沒有工廠,限電的影響比城市小,但是煤漲價影響很大,很多東西價格都上漲。比如,對東北人來說,冬天供暖非常重要。以前供暖1平方是40元人民幣,今年60元,以前90平方的房子一年繳三千多,今年就接近五千了。

東北停電愈演愈烈,更令外界驚訝的是,連首都北京,都逃不過被限電的命運。

據《界面新聞》消息,中共國家電網網上營業廳信息顯示,從9月28日到10月8日,北京部分地區計劃停電,涉及城區、朝陽、海淀、通州、門頭溝和房山等多個供電局。

《界面新聞》就停電原因致電國家電網客服,對方回復稱,「煤電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發電廠出力下降,供需形勢緊張。國家電網將堅決落實國家要求,積極應對近期電煤緊張導致的電量缺口。」

但很快,《界面新聞》的報導被刪除了,取而代之的,是「國網北京電力」發出一份情況說明,聲稱停電是和設備日常檢修有關,並強調,「首都電網供應充足」、「可確保滿足全市用電要求」。

除了北京,上海也發生了類似情況。27日,國家電網上海電力也發布公告稱,9月27日至10月3日,上海部分地區將停電,進行線路檢修。

不過,這些公告並不能打消民眾疑慮。有網友發帖稱,關於停電原因,官方的說法有衝突,也有網友表示,大規模停電不同尋常,可能情況不妙。

這一輪轟轟烈烈的限電運動,擾亂了多地民眾的正常生活。此外,它還會帶來哪些宏觀影響呢?

據路透社28日報導,日本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認為,限電給供給側衝擊帶來的影響可能被市場低估了。他預計,這場衝擊波可能會蔓延並影響全球市場,全球都將感受到紡織品、玩具、機械零部件的供應收緊,關於中國的熱點討論預計不久將從「恆大」轉變成「電力短缺」。

同時,野村證券已經將中國三、四季度經濟同比增速預估,下調至4.7%和3%,此前的預估為5.1%和4.4%;中國今年全年增長預測,也被從8.2%下調至7.7%。這個預估,還將面臨更多下調風險。

澳總理爆習一年多拒接電話 中共為達目的硬挺?

不少分析都提到,中國現在面臨的缺電困境,和中共制裁澳洲、不進口澳洲動力煤有直接關係。關於中共對澳洲的態度,日前,澳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披露了更多內情。

9月26日,莫里森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主持人提到,莫里森已經一年多沒和習近平通話了,目前雙方氣氛並沒有很友好。

莫里森回答說,澳方的電話一直都保持暢通,大門也是一直敞開的,澳洲並沒有對中澳兩國政治層面的直接對話設置障礙。但他強調,中國(中共)方面對溝通的機會並不感興趣。

主持人繼續追問,習近平有接你的電話嗎?你有沒有嘗試給他打電話?莫里森答說,幾年來,這些機會一直存在,但中共不感興趣,「那是他們的選擇」。

對於澳方披露的內情,向來自詡「偉光正」的中共怎麼可能接受?按照他們的一貫說法,和誰有矛盾衝突,都是別人的錯。所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8日的記者會上跳腳反擊澳洲。

華春瑩稱,中澳關係困局「是澳方一手造成的」,「澳方對此心知肚明」。她還指責澳洲說一套做一套,「甚至是明目張胆地捅刀子」。

中共依然是擺出強硬的姿勢,不少人其實都不理解,取消對澳洲的所謂制裁,煤電等難題不就迎刃而解了嗎?北京為什麼要這麼硬挺著?

時事評論員韋拓認為,中南海恐懼的,是越來越強大堅實的圍獵中共包圍圈,它自認為澳洲是比較薄弱的一環,能夠通過自己的所謂制裁,首先動搖澳大利亞的抗共信心。如果澳洲沒抗住退縮了,它就能完成殺雞儆猴的邪惡目的。

中共是在豪賭,寧肯讓中國老百姓停電挨凍,也不要向澳洲低頭。它才不管百姓死活,它覺得自己有強大的維穩能力,能掌控國內局面,不怕老百姓翻天。所以它賭澳洲扛不住。其實這麼做很蠢,低估了文明世界的滅共決心。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