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台灣自造潛艇之路(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大家好,我們今天和大家聊,台灣最想獲得,但是最不可能獲得的軍售,就是潛艇,我們先來看,台灣為什麼最想獲得潛艇?

潛艇是台灣最需要的一款武器

首先,台灣現在沒有好用的潛艇。台灣目前有四艘潛艇,兩艘是二戰時期建造的。還有兩艘是80年代由荷蘭建造的,到現在有40年的歷史了。實在是需要更換新的潛艇。

其次,從戰略上講,台灣非常需要潛艇來進行海峽的防守,台灣本身面積非常小,重要的軍事指揮中樞機場港口大城市都集中在面向大陸的西部,一旦戰事爆發。這些目標完全暴露在空中攻擊之下。所以藏在水下的潛艇,對於台灣來說,可以躲開中共的第一波打擊。

同時,中共如果進犯台灣啊,一定要通過台灣海峽,這個時候,台灣海峽水下複雜,便於潛艇隱藏,潛艇就能對中共的艦隊形成巨大威脅,並且中共艦隊最薄弱的一點,就是反潛。目前反潛的主力是只有四噸重的輕型直升機直九,直九這款飛機只能攜帶兩枚輕型魚雷,連浮標聲吶都不能攜帶。

可以說潛艇是目前台灣最需要的一款武器,也是最薄弱的一環,台灣有100個理由去升級,為什麼到現在台灣還在使用二戰時期的美國潛艇。台灣並不是不想升級自己的潛艇,實在是沒有人敢賣給台灣,這個過程實在是太曲折。

沒有人敢賣潛艇給台灣

在國際市場上製造潛艇的基本就這麼三大塊啊,俄羅斯,美國,歐盟,日本。俄羅斯肯定不會賣給台灣,台灣也不會從俄羅斯買。

在歐洲這些國家裡面,其實能製造潛艇國家特別多啊,像德國人的潛艇和瑞典的潛艇都是非常先進,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的斯特林發動機,那就是瑞典人首先發明的,首先使用的。包括英國,法國,荷蘭都有製造潛艇的能力。

但是,這些國家都迫於中共的壓力,不願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別說潛艇了,我們就說這次M 109軍售案裡面的神劍制導炮彈。就這麼一個炮彈,瑞典都不願賣給台灣,你別說更加先進的潛艇了。

歷史上台灣向歐洲國家買武器啊,只有荷蘭八十年代賣給了台灣兩艘潛艇。另外是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之後,法國向台灣出售了陽春版的拉法葉艦以及幻象2000,之後幻象2000就不給升級了。

當時向荷蘭買潛艇的時候,首批建造兩艘,後續還想再買四艘。荷蘭人不賣了。當時的造船廠面臨經濟危機,快要倒閉了,只能靠台灣這筆訂單存活,造船廠向荷蘭政府申請要賣,台灣當局花了很多錢也要買更多潛艇。但是荷蘭當局寧可讓這個造船廠關閉,也不要賣潛艇給台灣。為什麼?中共麼。

當時中共開展強烈的外交報復,將已「邦交正常化」的兩國外交關係由大使級降為代辦級;迫於中共壓力荷蘭人不賣了,不僅不賣,還將原合約當中所要求的附帶武器一起取消;發射和指揮系統降級為了低等級的老式產品。台灣人買了潛艇但是沒有魚雷!你說這怎麼辦?你是要潛艇海底觀光麼,台灣海峽一日游。

沒有國家願意賣給台灣魚雷

台灣還要去別的國家買魚雷!但是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願意賣給台灣魚雷。台灣最後竟然是向印尼採購了117枚,由德國授權印尼組裝的魚雷。這個事兒又讓中共知道了,中共向德國政府施壓,德國就直接取消了給印尼的魚雷生產許可,在之後的30年間,台灣就再也沒有在國際市場上獲得一顆魚雷。

你想想台灣當時的國際形勢是有多麼慘。賣潛艇不賣魚雷,還有這種事情啊,就像你去麥當勞買漢堡,結果人家給你兩片麵包,但是沒中間的肉餅,你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們迫於中共壓力,這個肉餅不能賣給你了。

台灣只能找美國

所以我們就會明白台灣在國際軍火市場上,不是你有沒有錢買東西的問題,而是你花再多的錢也沒有人賣給你。縱觀四九年之後啊,只有美國有能力有意願向台灣出售有價值的武器,這個時候台灣也明白了,從其它國家無法在獲得潛艇了,怎麼辦呢?只能找美國。

李登輝在1994年的時候,就向美國提出了購買潛艇申請了,但是當時不了了之。1996年台灣導彈危機之後,台灣的國際形勢發生變化,美國也更願意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在陳水扁任內,又向美國提出了購買潛艇的計劃,簡稱三項案,因為當時是和P 3C反潛機,愛國者導彈以及潛艇合在一起。

美國人賣潛艇超高價 台灣不買了

但是向美國人買潛艇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美國人他不生產常規動力潛艇,他的海軍清一色都是核潛艇,美國是不可能向外出售核潛艇的,但他自己又不生產常規動力的柴電潛艇,怎麼辦呢?美國人說那好吧,你出錢,我來研發,幫你生產八艘潛艇。台灣說好啊,那多少錢呢?

美國說110億美元8艘潛艇。平均一艘潛艇14億美元,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嗯,當時國際市場上像德國的潛艇,俄羅斯基洛級潛艇基本上3到4億美元就能買下來啊,再加上一些武器裝備人員培訓,大概四五億美元。也就是說,台灣要用3倍的價格去購買一艘潛艇。

當然,這並不是說美國人故意敲詐台灣啊,因為美國本身不生產柴電潛艇,所以他要重新設計,需要研發,這都需要費用。

不過,這個費用確實是有點太高,所以當時三項案在立法院就受到了極大的質疑,其實從我們事後的角度看,雙方都有各自的理由。支持購買潛艇的民進黨就覺得,我們確實需要潛艇,也就美國人能賣給我們潛艇了,不買我們就沒有潛艇了。反對購買潛艇的國民黨就認為,這錢也太貴了吧,台灣納稅人錢也是納稅人錢,不能這樣花。所以當時三項軍購案中的潛艇部分就沒有通過,台灣不買了。

但是有意思的是2004年馬英九政府上台以後再次向美國提出購買潛艇的軍購案。美國人一看, 你這是什麼意思啊,我之前答應賣潛艇,你們不願買,現在你上台了,又要找我買,你這是存心折騰我嗎?把我當猴子耍?所以這次美國人壓根沒有理台灣,我們不和你玩了,你願幹什麼幹什麼。

台灣開始了國造潛艇之路

那麼到這個時候,台灣從國際上獲得潛艇的最後一個路線也被堵死了。那麼只剩下一條路,自己的潛艇自己造。台灣從此開始了國造潛艇之路。我們回過頭來看陳水扁時期的三項軍購案,無論是藍營還是綠營都有各自的理由,我個人認為這裡面沒有對錯之分。

台灣走上國造潛艇之路,其實是個迫不得已,沒有辦法的一個辦法,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賣我們潛艇了。但我個人認為,這是最好的辦法。

首先,台灣是有這樣的工業基礎的,中鋼可以提供鋼材,那台船可以進行建造。第二研發用的這些資金流入到了島內的經濟循環中,他對整個經濟起到的是一個促進作用,第三增強了自己的科研力量,培養了相關科研人員。

2016年底台灣國防部啟動潛艇製造計劃,編列的預算是4000億新台幣,也就是140億美元,生產八艘排水量1200到3000噸級的常規柴電潛艇。我們知道,2001年,當時美國人計劃以110億美元,賣給台灣8艘潛艇,那我們回過頭來看,美國人的價格算上通貨膨脹,和台灣自己研製價格差不多,也就是說美國人當時給的價格並不是在騙台灣人錢,都是市場價格。

國造潛艇肯定是個好事,但為什麼過去這幾十年不造呢?台灣的國造潛艇又進行到什麼程度了呢?我們下期帶給大家。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JycPZkUwE&list=PLsbVf4OqFF-eNHRUNqjeKsuHLN_c1fF-p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