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軍駐台不是祕密 曝光時機才是重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華爾街日報》日前披露,美軍特種部隊海軍陸戰隊士兵祕密駐台,訓練台灣軍隊至少一年,這一消息引發轟動。

多家媒體分析認為,美軍駐台過去多年一直存在,只是沒被公開,在中美關係正處敏感時機,該消息的曝光,是美方向北京發出的公開信號,即「美國和台灣站在一起」。

《華爾街日報》10月7日援引未具名官員說法報導,美軍特種作戰及支援部隊約20多名成員,駐台訓練台灣軍隊,美軍陸戰隊則與台灣海軍從事小艇訓練。官員說,美軍已在台採輪調模式運作至少一年。

對此,《經濟學人》等英國媒體8日報導,美國軍人派駐台灣早已不是祕密,此時曝光則有向中共軍隊示警,並向台灣表達支持的意味。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期刊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2019年即透過發言人證實,辦事處2005年起就有涵蓋陸、海、空、陸戰隊等軍種的美國現役軍人派駐。美國在全球各地的大使館一向由陸戰隊負責維安。

此外,五角大廈一份定期更新的文件顯示,至今年6月30日止,有23名陸戰隊員、2名海軍、5名空軍「常態」派駐台灣。有更多軍方人員是短期訪問台灣。一名消息人士曾在2018年告訴《經濟學人》,每年有3500至4000名五角大廈官員訪台。

不過,《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發布時間敏感,正值中共軍隊對台灣的襲擾不斷升級;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公開表示,現在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他說,2025年,中共將具備全面犯台能力。

《經濟學人》認為,對美國政府而言,此刻爆料美軍駐台以及對外發出支持台灣的訊號,這可能會有助延長地區和平。

英國《泰晤士報》亞洲編輯理查德‧勞埃德‧帕里(Richard Lloyd Parry)也持類似看法。他於10月8日發文指出,現在美方決定「泄露」美軍駐台的消息,表明華盛頓希望向北京發出一個公開信號,即美方願意和台灣站在一起。

美軍駐台的消息曝光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薩普樂(John Supple)罕見地表示:「中國(中共)加大了對台灣和其它盟友與夥伴進行恐嚇與施壓的努力,包括在台灣、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附近增加軍事活動,我們認為這些活動破壞穩定,增加誤判風險。」

薩普樂還表示,他對美方的具體行動、參與或訓練沒有任何置評,但他要強調的是,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和防務關係仍然是在對抗中共目前構成的威脅,這一點與之前一致。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