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蔡英文國慶演說 反擊北京 捍衛台灣主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在中共軍機持續擾台下,台灣10月10號舉行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重申兩岸維持現狀的主張,同時也展現自我防衛決心,確保台灣不被逼迫走進中共設定的路徑。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從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七十二年。這七十二年來,我們的經濟從貧窮到富裕、政治從威權到民主、社會從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台灣嶄新的樣貌。」

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雙十國慶發表演說,強調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還提出「四個堅持」,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蔡英文:「我要重申,台灣願意為區域的和平發展,貢獻一己之力。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我也要強調,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

蔡英文在演說中直指台灣遭受空前威脅,印太區域緊張,中共掌握香港壓制民主,共機常態化於台灣空域活動,嚴重影響國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蔡英文她除了把海峽兩岸定義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這個互不隸屬這麼一個性質,她還在反覆的強調說要維持現狀,不會冒進。這樣的一個表述,她其實是宣布了至少在短期之內,不會說是公開的去走向台獨。並且她在暗示說單方面改變現狀,其實是中共破壞台海和平的這個責任應當是由中共來承擔。」

蔡英文還強調,台灣在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之中的核心關鍵作用,要與價值觀相同的國家構建牢固的朋友關係。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蔡英文的表述,淡化了台海問題。

唐靖遠:「她淡化了這種色彩,而是把台海問題視為一個更大的空間範圍之內,在與更多的國家利益都是密切相關的這個印太區域內的一個重大的政治格局的問題。也就是說,她其實是強調了台海問題的國際化,這個其實是對中共內政這種說法的一個強有力的遏制。」

台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表示,在中共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中共軍機卻密集持續的擾台,挑釁的很顯然就是中共。

台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台灣是民主自由市場與政體,台灣未來與全世界也因此而更為緊密結合。兩岸分治分立已經72年,習近平不跟上世界民主的潮流,而更加走上封建獨裁,這跟全世界的民主浪潮是相抗拒的,這將可能更加孤立中國,以民族主義狹隘自居。」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認為,蔡英文的國慶演說最大的亮點,就是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駁斥了習近平在日前的講話裡面對台灣主權的蔑視。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我覺得蔡總統在今年的講話,尤其在回應習近平的部分,她口氣比以往更為堅定,那我判斷應該是這一年多來國際情勢轉變,國際上對台灣的同情及支持明顯的增加,這強化了蔡總統在講話的底氣,比較以往更為堅定。」

日前,習近平在發表「辛亥談話」時提到,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外界認為,在愛國與統一的口號之下,習近平的講話還是把國家置於人民之上,不提民主憲政與人民意志。

鄭欽模:「習近平在講話中,號稱中共是繼承了孫中山先生統一全國的一個一致。不過,中共違背了民主、共和,甚至一心一意要消滅依據孫中山他的所謂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所建立起來的中華民國,這也證實中共有一貫言行不一的風格。」

唐靖遠:「中共在台海問題上,甚至在他們自身執政的合法性的問題上,都存在著重大的缺陷,以至於它不得不靠混淆概念,偷梁換柱的方式來竊取孫中山的政治遺產,來為中共自己的政權合法性去塗脂抹粉。而蔡英文的講話,我們看到她是理直氣壯的闡明中華民國的法統地位是無人可以撼動的,她其實是在含蓄的打臉中共,就是暗指中共政權來源是不明不白的。」

法國國際新聞頻道法國24台(France 24)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迫台灣走向中共設定的路徑,這是對北京的強烈反擊。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當前台灣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而中國仍然是一個高度專制的一黨共產主義國家。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