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要求移走「國殤之柱」全球28團體聯署抗議

【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3日訊】近日,圍繞香港大學校方試圖移走 「國殤之柱」 雕塑的爭議持續發酵。全球28個團體在10月11日聯署致信孖士打(Mayer Brown)律師行,要求該律師行解除代表港大的相關協議。

本次聯署信行動的發起人是現居洛杉磯的美國人權團體「視覺藝術家協會」(Visual Artists Guild)負責人劉雅雅。劉雅雅告訴記者,這封聯署信已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給了孖士打律師行在香港及美國多地的辦事處。她在11日晚間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任何回復。

參與聯署的團體,包括世界各地的不少港人團體,以及視覺藝術家協會、婦權無疆界(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人道中國(Humanitarian China)、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Chinese Democratic Education Foundation)等人權組織。

劉雅雅也向記者透露,如果孖士打律師行一直不回復,她和參與聯署的各團體還有下一步打算:「我們希望通知所有人,在網上和社交媒體講關於這件事情,希望將這件事情通知所有的人,希望國際上可以給他們壓力。」

孖士打是成立於美國芝加哥的全球性律師事務所,已有百餘年歷史。目前,孖士打在全球多個國家設有20多個辦事處。

香港支聯會在近日收到孖士打律師行寄出的律師函,要求支聯會在10月13日下午5點之前,移走「國殤之柱」。

旅美港人團體北加州香港會(NorCal HK Club)參加了這次聯署,該組織核心成員陳國禧也是本次聯署信行動的聯繫人之一。陳國禧在11日向記者講述了這封聯署信的策劃和形成過程。他說:「其實是昨天才開始策劃,並且找其他團體去贊助的,時間是非常緊急的。上午劉雅雅提出針對這間美國律師行我們要有些反應,下午我們就有草稿出來,所以黃昏的時候我們才找到NGO來聯署。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蒐集到28個團體(的簽名)。」

港大校園內的「國殤之柱」是由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創作的雕塑作品。這件柱狀的雕塑上刻有許多面容痛苦的扭曲人體,象徵六四屠殺中的死難者。1997年6月以來,這件雕塑一直被放置在港大校園內。

聯署信表示,「國殤之柱」已在港大校園內存在超過20年,未曾遭到學校職員和學生的反對,而孖士打律師行曾聲明,說他們的使命是「鼓勵並讓我們的律師和業務服務能給他人的生命創造一種積極的不同」。因此,孖士打律師行要求移除「國殤之柱」的行為,違背了他們對自身使命的聲明。

陳國禧表示,送出聯署信的目的之一就是對孖士打律師行進行提醒。他說:「我們整個公開信的意思就是造成壓力,使他們聽到我們這些團體的聲音。因為我們提出,他們這個行動和他們的使命聲明是相違背的。所以,希望他們能夠考慮收回作為香港大學的代表的做法。」

記者在10月11日致電孖士打律師行香港辦事處,試圖詢問孖士打對這封聯署信的看法。但接線員表示,因業務繁忙,暫時無法安排人手接受採訪;並說,律師行會在之後主動聯絡記者。但截止到發稿時,記者未得到孖士打律師行的進一步回應。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