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習李爭吵 大祕石剛是令計劃第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點:立案審查李克強「大祕」!早已有之;劉鶴親信批汪洋,習將與汪洋、李克強分道揚鑣?共軍福建基地升級,被指欲跨海峽「斬首」;黨企微博發蛋炒飯,公安怒了;拜習會確認,黨媒發拜登老照片。

【毛岸英冥誕 聯通官微連發蛋炒飯做法 炸鍋!】

前幾天,10月24日,是毛澤東兒子毛岸英的冥誕日。這一天,有一些事是一定不能做的,比如你直播做「蛋炒飯」,或者到網上去談論「蛋炒飯」,可能都會遇到麻煩。因為毛岸英就是因為蛋炒飯丟的性命。1950年11月25日,中共派志願軍去朝鮮半島跟美軍拚命,毛岸英違反規定,與另外兩人在彭德懷的辦公室做蛋炒飯,炊煙通過煙囪緩緩冒出,被美軍戰機發現,一顆凝固汽油彈投下去,正中彭德懷辦公室。最後一人燻了一身黑逃命出來,另外兩人,包括毛岸英,卻躲到了床底下去,丟了卿卿性命,時年28歲。這是中共志願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楊迪,在其回憶錄中記述的。

但因為毛岸英的特殊身分,這段經歷,現在已變得相當敏感。到了今年3月1日,中共還通過了一個《英烈法》,凡是在中國大陸的公開發言,涉嫌侵害中共戰爭模範,即所謂英烈的人,都要被處罰。

比如,前不久有位大陸資深媒體人「羅昌平」,就因為質疑和揭露電影《長津湖》裡的「冰雕連」真相,被當局請去喝茶,到現在還沒喝完。也有網民在大陸網絡上發表「寒戰」(註:韓戰)的字眼,被拘捕的,當然了,「蛋炒飯」因為毛岸英這位毛家太子的存在,也自然在當局違禁字之列。

可是呢,中共手機移動通訊企業「聯通」的江蘇分公司官方微博上,卻在23、24日,像著了魔一樣重複發帖談論「蛋炒飯」的做作法,嚴重違反了中共的政治禁忌,觸犯了紅朝「列祖列宗」,因此毫不留情地被微博把帳號給封殺掉了。

細看江蘇聯通的帖文,寫得相當詳細,而且不是一般的「蛋炒飯」,是「薑蛋炒飯」,不妨咱們也學學。江蘇聯通的菜譜寫道:要準備的食材是隔夜飯4碗,香腸一根,雞蛋兩個,薑末和鹽、料酒適量。做法是:香腸切片,雞蛋打勻後放點鹽,然後用油鍋爆香腸,撒入薑末再加入4碗隔夜飯,然後是香腸、料酒,最後加入蛋液炒勻,就可以出鍋了。明天朋友們觀看節目時的配飯食材,不知道有多少人要做蛋炒飯了。

可就這麼個菜譜,江蘇聯通的官方微博,在10月23日和24日連續兩天發出來,生怕大家不知道。除了趕上了毛岸英的冥誕,這4飯、1腸、2蛋的數字,也被聰明的網友挑出毛病,這是隱喻「412」啊。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大規模逮捕和處決共產黨,周恩來都險些喪命,此後中共正式落草為寇,跟國民政府開始打游擊對抗。這江蘇聯通的帖子,一下子連犯兩個忌諱,立刻就成了中國網絡的熱議話題。

中共「毛左」聚集地之一的中國社科院意識形態建設中心在自己的官方微博說:江蘇聯通在毛岸英犧牲當天,故意用「蛋炒飯」侮辱英烈,有關部門不管不問嗎?也有好事的網友說:又是412、又是蛋炒飯,還非得挑10月23、4號這兩天,這是有人暗中搞事啊!

10月26日,江蘇聯通回應了,說公安已經介入調查,情況是,他們的微博是外包給別的公司日常運作,結果兩個小女孩前後兩天發重複了。有自稱知情的人說,江蘇聯通已經撤銷了外包,開始整改。

幸好江蘇聯通發的不是「包子」的做法,如果發個做包子的菜譜,可能這家公司就廢了。

【毛澤東一句話 周恩來撤銷「總理辦公室」 李鵬恢復】

而且中共體制內政治忌諱多,還很繁瑣,那種奴僕跟主子之間的關係,常常很微妙,稍微一不注意,就可能要犯錯誤。所以,在這個體制中,總會有那種「善解上意」的人精,從做人的角度來說,這樣不好,可中共體制內就總有這樣的人。中共前總理周恩來就是一個。

周恩來是中共建政後第一任總理,國務院「總理辦公室」,就是他那會兒建起來的,因為事務多,1956年的時候,總理辦公室就達到了差不多20人的編制。但到1957年,就開始裁員,主要是留下了9名辦公室祕書,就是辦公室的政府主任,分管各個方面的工作。不過,有的人也會嫌這樣祕書太多,這個人就是「毛澤東」。據說當時曾有另一名中央官員,因為祕書太多誤了大事,讓毛很不高興,認為祕書太多,容易誤事。

1964年夏天,中共高官在北戴河休假、同時也是開會討論一些事務。毛澤東趁機跟周恩來吹了一句風,說「你留那麼多祕書幹嘛,讓祕書牽著鼻子走」。善於體會毛澤東意思的周恩來,立刻就領會了,直接在1965年撤銷了國務院總理辦公室,只在中南海留下了一個總理值班室,剩下兩個祕書在裡面值班。直到1988年,時任中共總理李鵬才恢復了總理辦公室。

【從中辦到總理辦的編制 李克強早有「大祕」被立案調查】

中共總理辦公室的編制,根據外界了解,有至少祕書室、機要室、警衛室、綜合室等四個部門,裡面有不同「品種」的祕書,有總體負責的、有負責政治事務的、有負責機要的等等。

這跟中共的「總書記辦公室」差不多。就拿現在習近平當局舉例子,他的「國家主席」職務,在中共這從來都是虛的,根本不用看,也不需要什麼辦公室,中共黨總書記才是實際的職務。下面具體辦事的先是中央辦公廳,簡稱中辦,現在的中辦主任是丁薛祥,此前是栗戰書。那接下來就是中辦下屬的總書記辦公室,仍由丁薛祥兼任,可見習近平對此人的信任。

那李克強這邊的「總理辦公室」,從2013年開始,是李克強的老鄉、安徽桐城人「石剛」擔任辦公室主任,也是中共第8任總理辦公室主任,現在應該說是「前主任」了,因為他已經被擼下來了,這個咱們一會兒說。可是這個「總理辦公室主任」嚴格講,還不算是李克強國務院最大的幕僚,最大的幕僚,是國務院祕書長。李克強的第一任國務院祕書長是馬凱,後來由「楊晶」接任,是個蒙古族人,此前平步青雲,從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一直做到了國務委員和國務院祕書長。

結果到了2017年10月,64歲的「楊晶」落選了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原則,楊晶本可以再前一步的。當時就有傳言說,楊晶可能出事,但是楊晶又頻頻露臉,讓公眾誤以為他很安全。結果在2018年2月24日,中共突然發布通知,宣布楊晶因為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審查,按照中共官方語言,他也是中共19大之後第一個被查的「黨和國家領導人」。

楊晶被指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長期與不法企業主和社會不法人員交往,利用職務實牟取私利,決定對其進行降職處分,國務委員和國務院祕書長的職務也被立即撤銷。隨後,楊晶任職過的中共國家行政學院、內蒙自治區黨委,也都紛紛表態,贊成對楊晶的處置,這是中共整治官吏的必有步驟,原單位要表態響應一下才行。那麼楊晶被拿下了,接任他做國務院祕書長的是「肖捷」,此人曾擔任過中共的國稅局長和財政部部長,應該是比較懂經濟的。

【李辦主任「石剛」被免職 總理命運影響祕書 李克強怎麼了?】

那現在,大家都知道了,在肖捷下面的,李克強「總理辦公室」主任石剛,10月25日也被免職了。此前李克強國務院的大管家楊晶就是因為違紀下去的,像我們剛才介紹的,一開始楊晶只是仕途中斷,過了4個月後,當局突然宣布楊晶被立案調查。那麼,現在輪到了李克強手底下的「石剛」,他是怎麼回事呢。

此人從1986年開始,就在中共國務院的經濟管理部門工作,到2006年6月,李克強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牽頭中共的「十二五規劃」,石剛是參與李克強「十二五規劃」的核心人物,到了2013年就擔任李克強總理辦公室的祕書。要從2006年算起,兩人至少也是密切合作了超過15年,還是同鄉,年齡也相仿,1958年生人的石剛63歲,小李克強三歲。按理講,這兩人應該是「知根知底」的老相識了,怎麼連個正部級的官員、還有國務院副祕書長的職務都沒掛上,仕途就戛然而止了呢?

有一種分析說,祕書的動向,暗示著總理的影響力。比如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的兩個總理辦公室主任,李偉後來還當過銀監會副主席,也擔任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這是正部級的職務;另一個主任李炳軍,現在是貴州省長,也是省部級的高幹了。

不過看看後來溫家寶的辦公室祕書們,有的人早逝,有的人也沒有當上部級幹部,一直是副部級的職務。

由此看來,總理本人的影響力,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辦公室主任的仕途命運。朱鎔基顯然比溫家寶的地位更牢固,那李克強呢,在外界看來,也是一個比較軟的角色。一位叫「李燕銘」的時事分析人說,國務院總理與副總理是20大博弈的重點,現在正值六中全會和20大召開前的敏感時段,李克強的辦公室主任被免職,提前退休了,這也給國務院的高層人事變動埋下伏筆。

所以,石剛沒有當上正部,可能有李克強的原因,但是細想想,也不至於沒幹完就直接免職啊,至少跟李克強一起退還體面一點,看上去可能還另有原因。

【石剛是第二個令計劃?免職官員兩種結局 將見分曉】

黨媒「多維網」也為此發了一篇報導,當中提到,雖然石剛一直以來擔任李克強的大管家,但實際上,石剛並不是李克強的「身邊人」,並且用「親信」來形容朱鎔基的李偉、溫家寶的丘小雄,但並沒有這樣形容石剛跟李克強的關係。報導也就此打住,沒有透露更多細節。難道石剛是類似前中辦主任令計劃那樣吃裡扒外的角色?長期追隨胡錦濤,實際上心眼裡另有打算,甚至謀劃著自己以後當皇帝。

大陸《第一財經》為石剛被免職的事報導說,石剛為人,處事謹慎務實,早年就被選中是中共年輕幹部的重點培養對象。從這一點來看,石剛也是業務能力比較強的。令計劃在出事前,也給了外界一部分這樣的印象,當然令計劃相對來講還是比較高調的,從他出門的時候圍在他身邊的層層安保就很引人注目。

身為中辦主任的令計劃,也比石剛的權力大得多,想當初,安排胡錦濤幾點看新聞聯播,幾點接見什麼人,什麼人能見到胡錦濤,都是由令計劃說了算。他的兒子令谷出車禍之後,他直接調動中央警衛局去擺平和掩蓋事件,只是百密一疏,被別人看到抓住把柄,順勢把他給搞下去了。身為總理辦公室的「石剛」,其權力跟令計劃根本不是一個數量級的,況且李克強活在習近平的陰影下,本身就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權力,他下面的幕僚就更不要說了。(新聞拍案驚奇

但是從中共官場的種種先例來看,這樣被突然免去職務的,不是消停一段時間之後,給他換到另一個崗位做事,可能是因為遇到什麼突發事件要避避風頭;或者呢,更多的例子就是犯了事,嚴重違紀違法的,只是當時不說,像楊晶那樣,過個三四個月突然宣布,立案調查。目前有關石剛的信息,外界掌握的還很有限,他會是哪一種呢?接下去也許慢慢會揭開答案。

而石剛之所以現在受到關注,大抵是因為他的頂頭上司李克強的關係,外界喜歡把兩人的命運放到一起分析。

【獨尊體制的內鬥公開化!劉鶴親信批汪洋 習李現爭吵】

那李克強是不是也很快就歇菜了呢,李克強到20大,也就是67歲,「七上八下」,按慣例,他還能繼續做點別的,2023年3月本屆總理任期結束之後,他可以去人大或者政協,繼續做事。但目前有分析說,李克強也很可能在20大上裸退,因為他跟習想法不太一樣。這個事呢,我們從另一個人,汪洋說起。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最近刊發一篇文章,標題是「新發展階段經濟工作怎麼幹?」,撰文者「張曉樸」是中共中央財辦一局的局長,中央財辦主任呢,是由中共副總理劉鶴兼職的,也就是說,張曉樸是劉鶴的手下,劉鶴是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和親信,比李克強跟習的關係,可緊密得多,因此,張曉樸的文章,很可能代表了習與劉的意思,香港《明報》則直截了當地說,這篇文章不可能沒有劉鶴的影子。

那這篇文不點名提到,說1992年時,中國沿海開放地區流行一句話,叫「碰到紅燈繞著走,遇到黃燈搶著走,遇到綠燈快快走」,因為當時正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初期,沿海省份拿這句話當作所謂「解放思想」的指導,要在當地衝經濟,避開中央各種規矩和意識形態的束縛,這被簡稱為「燈論」,而這個「燈論」是誰強調過的呢?

汪洋,汪洋2009年擔任廣東省委書記時還在開會時說,廣東在改革開放初期,就是靠這個「燈論」發展起來的,說廣東不要被無形的壁壘束縛,不然就沒活力了。那麼張曉樸的這篇文章呢,其實就是點名「燈論」,反駁「燈論」。張曉樸以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時的經歷舉例,說習近平當時強調,要嚴格按照中央要求辦事,局部可行但全局不可行的事,都不能做,堅決不做,並且反對廈門的建設照搬香港和新加坡模式。這等於是否定了那種自由經濟模式,而宣揚「黨管一切」、「中央領導一切」。

文章繼續點名「地方政府」,說地方政府的一些官員對中央決策部署「認識理解不全面、不準確、不辯證」,變成了一刀切式地執行。比如當局提出要解決技術難題,地方就不顧自身條件跨越式硬上高科技,導致電動車、芯片等產業出現盲目投資和重複建設。也提到有的地方官員,聽到中共高層指令,就用徹底關閉、徹底禁止等方式,來執行,引起更多問題。

張曉樸的這篇文章很長,他試圖傳達的意思就是兩點:第一,你地方得按照習近平的意思做事,不能自做主張;第二,雖說如此,也得全面、準確、辯證地去理解習的意思,不能硬幹、蠻幹。就這意思。這個還跟一個近期的具體事件,有關,我們等下就說。

但是這個文章啊,把汪洋當初所強調的「燈論」直接給點名否定了。《大紀元時報》刊登了一位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的看法,他說啊,劉鶴手下張曉樸的這篇文章,顯示了中共高層的內部分裂,至少是汪洋、李克強等等這些人,跟習近平的想法可能不一樣。

那我們剛才要說的「具體事件」,也能體現這一點,還是《華爾街日報》的報導。10月26日,這家最近經常曝光中共高層信息的媒體透露,最近啊,中國的電能危機引發高層政治爭吵,熟悉情況的內部人士給《華爾街日報》放風說,一些中共政府機構還有黨管的國有大型企業,把「電力危機」的責任歸咎於李克強,因為李克強倡導「控制電價」。主張通過控制電價等方式,間接控制企業的生產成本,還曾強行要求電價在2018、2019、2020年分別下調,最多達10%。

而上個月中國二十多個省市出現電力危機,波及面很廣,原因之一,就說是因為煤炭價格上漲,導致發電廠電成本上升,又不能調漲電價,所以就停電;另一個原因,那就是上面張曉樸提出的地方「蠻幹」,說是中共高層提出減碳目標,地方政府為了達標,就開始強行限制企業用電,也促成了電能危機。

而相關報導又說,中共有能源部門放出風來,這次電荒是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很大程度上,歸根究底也是中共高層對能源市場處理不當導致的。《華爾街日報》接著說,兩名知情人透露,大陸十一長假期間,中共高層開了一系列緊急會議,習近平推翻了李克強的路線,要電價上漲。

我們也確實看到,中共發改委在10月12日有一份通知,批准電價上漲20%,而且高耗能的用電企業,電價「上不封頂」,這項電能漲價措施在10月15日開始實施,至少十幾個省級區域,截至25日已經將電價大幅上漲差不多20%。

雖然按照《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習近平強推電價上漲,以保持供電,但是拿來發電的煤炭,還是供應緊張,原因跟中共當局的政治策略關係很大。首先,中共禁了澳洲的煤炭,給自己造成很大不便;另外,過去一年,中共當局嚴查內蒙的煤炭企業腐敗問題,進行整肅,中共官媒說,這場整肅導致內蒙煤炭減產一半以上,接下去,中國會繼續面臨煤炭短缺。換句話說,除了青菜價格,電價也會比以前貴,由此又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網上議論這些瑣事,會因為製造社會不安情緒,被當局封殺、禁言,甚至上門騷擾。

通過以上美國媒體透露的信息我們可以了解到,如果確如它所言,那李克強等於是因為前一段時間的電力問題,在內部的政治爭吵中落了下風,也由此,可能也會對他接下去的仕途,有一定影響。我們也能聯想到李克強的辦公室主任「石剛」,他的被免職,是否成了「電力問題」的替罪羊呢?這也是一種可能。當然,他絕不會因為這一件事就遭免職,也可能是李克強一系列令習近平不滿的政策主張中,都有石剛的影子,到今天,才把他給貶官。那說到這,我們乾脆也順便簡單總結一下石剛被免職的三種可能:第一,受李克強本人的仕途影響,石剛提前退休;第二,為「電力問題」等一些列問題,給李克強揹了鍋;第三,那就是石剛本人犯了錯誤,如果是這樣的話,過幾個月,中共就會發布石剛被立案調查的信息了。

說這些呢,大家也不用對中共高層的誰誰誰抱有同情,如果不符合中共的性質,就坐不到那麼高的位置,不管李克強抑制電價還是習近平抬高電價,目的是一樣的,叫做「政治安全」或者「政治穩定」,這些表現,只不過是內鬥中的互相傾軋。

【拜習會確認 黨媒刊拜登在北京下飯館照片】

北京的權力運作,全都在不公開的情況下進行,同時,習近平連續二十多個月不出國門,也令外界不斷在猜測。10月26日,美國白宮傳出消息說,拜登和習近平確定會在今年年底前舉行會面,不過呢,卻也是遠程視訊會議,具體日期還沒定。自從拜登進入白宮後,他其實也已經跟習近平通過兩次話了,但這次視訊會議,可能會更為正式。

有意思的是,正在白宮確認拜習會大概會期的同時,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釋出了多張拜登攜其孫女到訪中國的照片,裡面顯示拜登一行在中國的餐館體驗生活的場面,顯示拜登跟中國「緣分不淺」。

【北京「香山論壇」揭美中關係兩種走向 福建籌備斬首行動?】

發出圖片的相關報導,是在講述北京的「香山論壇」,這是一場中共主導的全球視訊會議,在10月26日落幕,會上有二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五十多人參與,主題還是中共的那套,什麼「全球共贏」之類的。但是,與會的美國前駐中國大使芮效儉講話也比較直截了當,說美中兩國關係沒有任何預設,未來只有兩種可能,要麼建立建設性關係,要麼,就是再次成為「死敵」。

而在10月26日當天,中共又派出7架軍機騷擾台灣空域,還首次派出了武裝直升機。中共官媒還奸笑著引用《紐約時報》的報導說,台灣在美軍支持下,也只能抵抗三天。同時,中共各機構還不斷喊話美國,別打台灣牌,也不知道是誰在拿台灣當牌打。

在台灣的對岸福建省,中共也正在繼續升級三個空軍基地,擴建設施,「美國之音」報導說,這三座機場,共軍可以用作武裝直升機派入台灣執行所謂「斬首行動」的基地,想儘速癱瘓台灣的作戰指揮中心。

【美媒嘲:中共高超音武器 美國70年代就有了】

但是呢,舉頭三尺有神靈,在肉眼能看到的地方,也有「無人機」,中共的軍事技術,能不能達到跟他們的理想畫等號,這個還是很難讓人恭維。美國媒體Axios引述專家的話報導說,中共最近被曝光,在近期試驗了高超音速武器,但共軍所使用的,都是美軍在1970年代就玩過的東西,只是中共的這種咄咄逼人的態度,使人擔心新冷戰的爆發。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加入會員觀看獨家:https://ept.ms/2Re72pA
大宇會員網站:dayuus.com
支持大宇:https://donorbox.org/dayutime
歡迎訂閱+打開小鈴鐺:http://bit.ly/PAJQsub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