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亂情迷 中國「時空伴隨者」人數劇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9日訊】中國大陸疫情蔓延到20多個省市,防疫手段也不斷升級。當局透過手機定位,當民眾手機號碼與確診者的手機號碼在同一時空網絡停留10分鐘,就得接受核酸檢測並且自我隔離14天。這項所謂的「時空伴隨者」防疫政策,讓民眾很可能搭個公交車,健康碼就變色了。

隨著北京冬季奧運會腳步逼近,疫情卻防不慎防。當局繼續堅守「病毒清零」的嚴格防疫政策,防疫手段也不斷升級。部分省市開始嚴格管控所謂的「時空伴隨者」。

這項新的管控措施名字聽起來浪漫,卻嚴重干擾了民眾的生活。主要是官方通過手機定位技術,把所有本人的手機號碼與確診者號碼曾經在同一時空網格,也就是範圍800米見方,曾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或最近14天任一方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小時以上的人,都劃分為「時空伴隨者」。

這些被歸類為「時空伴隨者」的民眾,將會收到官方的短信通知,健康碼從綠色變成帶有警告性質的黃色碼,必須在三天內進行兩次核酸檢驗,即使兩次檢測都是陰性也要在家中進行自我隔離14天。

結果僅在11月4日,成都市公安局就確認了8.2萬名「時空伴隨者」。

成都市民李先生:「經過高風險的地區就變色了,變色的就隔離。分小區這一片,社區再分隔離,然後一片片的檢查,全員全部檢測。現在到處都是,估計成都市全部都要檢測。」

疫情蔓延已經讓人擔憂了,當局管控手段升級更讓民眾受不了。有網友在網上寫了首「時空伴隨」的新詩引發熱傳。

「健康碼黃了,難道要秋天背鍋?」800米我們不曾擦肩而過,你卻要我14天相互守候,「那不是愛情,是疫情。」

大陸某高校教師劉女士:「中共搞的這個時空伴隨者好像是新名詞,從來沒有聽說過。實際上就是一種發明新的監控工具,它不能夠起到任何防禦作用。在這個範圍之內。只要有人被確診了。那你就可能成為他這個時空伴隨者了,這個是自動化的。公安就會通知你了,強行你去多次的這個檢測。」

目前這波新疫情波及超過個20省44市,當局只能以科技控制民眾,還要求要加強注射疫苗,一劑兩劑還不夠,現在又要追加第三劑。

劉女士:「它不在這個疫苗,或者是在治療方面下功夫。你說這個玩意兒如果在全國推行的話,有多少人會被確定叫時空伴隨著。你的手機健康碼變成黃碼,哪兒你也不能去了。」

11月6號,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再度將源頭推責到「多個不關聯的境外輸入源頭」,並稱新一輪疫情「傳播鏈條多、傳播速度快、傳播範圍廣」。

大陸張律師:「疫苗推廣的這種情況和它這種出現疫情之後,進行這種自我封閉式管理的這種情況,和進行隔離的這種情況,它是一種自相矛盾的。這兩件事情是互相矛盾的事情,搞不明白這到底怎麼回事兒?」

截至11月5號,中國大陸累計報告接種COVID-19疫苗23億1162.6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0億7245.4萬人,完整接種率已達76%。

大陸張律師對記者說,如果疫苗真的有效,當局為什麼還要實施這個嚴格的隔離政策,中國還會有多少「時空伴隨者」被隔離?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