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改變煤炭命運?氣候峰會敲定碳市場規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5日訊】在英國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近200個國家達成了一項全球協議,週日(11月14日),最終書面協議發布,由於印度和中共的堅持, 最後一刻對協議文本做了修改,淡化了對煤炭等化石燃料的措詞。

聯合國氣候峰會11月13日結束,不過在結束前最後一刻,大會對協議進行了修改,將「逐步淘汰」煤炭更改為「逐步減少」煤炭,淡化了有關煤炭的關鍵措詞。

這一更改是由於中國和印度的堅持,氣候峰會主席夏爾馬(Alok Sharma)14日表示,兩國須要證明此舉是正確的。

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主席Alok Sharma:「當然,我希望確保我們保持『逐步淘汰』,而不是將措辭更改為『逐步減少』。但是,在逐步淘汰的過程中,必須逐步減少。當然,關於煤炭,中國和印度將不得不向易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的國家證明所發生事情(這一更改)的正確性。」

協議首次提及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是驅動氣候危機的因素,並稱煤炭是造成氣候變化的最大因素。

英國首相約翰遜:「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們有190多個國家一致同意為煤電敲響喪鐘。」

協議呼籲各國於2022年前提交新計劃、加速削減碳排放。

氣候峰會還敲定了巴黎協定未決的碳市場規則,各國可以在全球市場上交易碳排放額度,為減碳創造金錢誘因。本次協議主要解決了兩個問題:如果一國出錢幫助另一國減碳,如在另一國造林或興建再生能源設施,就可以把另一國的減碳成果算作自己的。還有就是碳排放額度的計算方法。

另外,雖然東道主英國希望將全球氣候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但聯合國科學家上週評估表示,各國的最新氣候計劃正讓地球邁向升溫攝氏2.7度。

也有許多民眾懷疑這次氣候峰會是否取得了真正的進展,尤其是溫室氣體主要排放國並沒有做出堅定的承諾 。

新唐人記者李清怡、黃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