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證交所開市 專家: 中共權鬥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北京證券交易所11月15號正式開市交易,10隻新股集體大漲,老股表現不佳。專家指出北交所設立是中共權鬥手段之一,涉及金錢控制問題。而北交所成為中國第三個全國性資本市場,是否真能助力中小企業融資,還有待觀察。

11月15號,北交所正式开市,首批共有81家公司掛牌。

開市後10隻新股大漲,開盤5分鐘內觸發停牌機制,隨後好幾隻股票再次觸發二次臨停。截至當天收盤,河南汽車製造的「同心傳動」飆漲493.67%,大地電氣漲261.75%,其餘幾隻漲幅也都超過100%。

而老股表現就沒那麼好。截至收盤,跌幅第一的同輝信息,跌了15.98%;殷圖網聯、拾比佰、長虹能源等股票的跌幅都超過10%;市值最高的貝特瑞也下跌8.62%。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這是個新的交易所。就習近平的想法是想要扶植的是一些中小企業,而且特別是未來有前景的。包括說像部分的農藥、或是跟新能源相關、電動車相關的。所以在第一天的表現裡面,是一些新創股表現的比較好。如果你是從別的地方來的老股來說,就表現的沒有那麼好。」

專家們指出,以往北京是政治中心,上海是經濟中心。現在北交所成為中國第三個全國性資本市場,與現有的上海、深圳證交所「三足鼎立」,顯示出習近平想增強對經濟的掌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是權鬥中的一個涉及到金錢控制的問題。上海、深圳我覺得他插不進去,可能被那些江派、曾派其它那些派系控制得太厲害。 那他乾脆自己建一個他可以控制得了的 。下一步的話肯定他會用各種行政辦法,迫使那些公司從上海和深圳轉到北京來。」

黃世聰:「他過去一段時間,他在產業界的地位其實是沒有那麼的重。他希望說能夠有一個他展現成果的地方。那當然北京交易所是一個地方。他的扶植中小企業是重要目的之一,但是收攏所謂的中小企業,或者說希望他們來到這個地方掛牌,在他的腳下發展。某種程度上說這的確是一種政治考量可能大於經濟考量的一個行為。」

北交所設立的另一層目的,是要協助北京變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教授之前對國內媒體表示,北京聚集全國最好的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和科技企業。將它們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經濟價值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就是通過資本市場來配置金融資源。

上海證券交易所之前設立科創板,深圳證券交易所也設有創業板。但專家分析,這些過去為什麼做不大,就是因為這些公司需要長期投資,從小公司慢慢成長茁壯。那麼北交所能吸引足夠資金,助力中小企業融資嗎?還是會在政策推動下短時間引領風潮,隨著時間久了慢慢變淡?

黃世聰:「我覺得可能會比較偏向是長時間久了會慢慢變淡這個情形。除非有些好公司真的來了,然後在這個地方大家都賺到錢,有一個所謂的市場口碑出現。否則來說的話,我覺得你要發展到像深證或者像上證這麼的有規模,這麼有地位,我覺得這個都需要非常長遠的時間才有可能做到一件事情。」

首日在北交所掛牌的81家企業收入規模多在1到5億元區間。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金融學者司令直說,中國許多中小企業的營業額無法長年達到這個水準,「大量這些(中小)企業想在北交所上市,為自己融資,這個夢想恐怕是又要落空了」。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