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狗貓如何保持室內清新舒適 從3方面做起

文/林海柔綜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對於養狗狗、貓咪的家庭來說,清理污漬、異味,保持居家清潔可說是最大的挑戰之一。因為生活環境沒有打理好的話,也會影響萌寵和家人的健康和生活品質。每位貓狗主人可以從3個方面保持居家環境清新舒適。

一、消除「異味」根本原因

貓咪狗狗的皮膚和人類不同,皮膚油脂有保護作用,能夠滋養漂亮的毛髮,不需要每天「洗香香」;寵物洗澡周期:狗狗每隔7—10天,貓咪則是2—3個月洗一次就可以了。如果發現室內有令人皺眉的異味,那麼主人需要留意除了洗澡之外的幾個衛生問題:

耳鼻口異味

一般來說,狗狗和貓咪的口水、鼻涕沒有異味。如果狗狗舔過沙發、玩具或理毛後留下難聞的氣味,飼主可靠近寵物嘴巴聞聞看。口腔有臭味很可能是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病,甚至肝病、腎病或糖尿病等原因造成的。

貓咪狗狗的耳道平時需要保持清潔,如果耳垢堆積太多,加上潮濕等因素容易發炎。當犬貓靠近時耳朵散發出惡臭,很可能感染徽菌或長耳蟎;而狗狗鼻涕有臭味可能是慢性鼻炎引起的,此時飼主最好帶去給獸醫檢查及早治療。

排洩物異味

你家寵物有臭臭的「體味」嗎?如果確實清理犬貓排泄物之後,屋裡仍然飄散著「大便味」,有可能是肛門腺沒有清潔乾淨。貓咪狗狗的肛門腺(Anal glands)位於肛門口2側凸起處,主要功能是分泌肛門腺液,排便時有潤滑作用。

狗貓受到驚嚇或緊張時也會分泌肛門腺液,散發氣味,通常是為了劃分領域,與陌生動物互聞屁股辨認對方。肛門腺分泌物味道很臭,平時需定期幫貓咪狗狗擠肛門腺清潔,還能預防發炎。

貓咪狗狗的肛門腺需要定期清潔,以免發炎。(Shutterstock)

擠肛門腺小技巧——

1. 平時可利用洗澡時間幫寵物擠肛門腺,先將尾巴往上拉直約 90度。

2. 取2張衛生紙,蓋住肛門口,2隻手指捏住肛門口2側,以垂直角度,由下往上擠推,多做幾下。注意:不是往內擠壓,往上擠才能清出殘留腺液。

3. 擠出肛門腺分泌物後,肛門有點紅紅的是正常現象。用酒精棉擦拭髒污,保持肛門乾淨。

定期清潔貓狗日常用品

貓咪狗狗每天使用的睡墊最容易藏汙納垢,太久沒洗會滋生細菌,散發臭味。家寵也喜歡在舒適乾淨的窩睡個好覺,定期清潔消毒睡墊也是不能馬虎的喔!

寵物睡墊最好選用棉質、可拆式的,柔軟舒適,清洗也較方便。可先使用吸塵器將毛髮、皮屑吸乾淨,再以中性清潔劑或小蘇打粉加入水中洗滌,然後拿到陽光下曝曬殺菌。保持睡窩乾淨能避免異味或跳蚤等寄生蟲藏匿。

其它諸如寵物項圈、玩具等用品也需要定期清洗,以免滋生細菌而發臭。將項圈、玩具放入混合小蘇打粉的溫水中浸泡30分鐘,再以冷水沖先乾淨。

二、基本清潔技巧

即時清理

平時養成立即清理寵物糞便、尿液、嘔吐物的好習慣,是保持居家整潔的最好方法。每天睡前將寵物玩具、雜物收拾乾淨,準備一個專用的寵物玩具籃,儘量減少雜亂。

帶愛犬外出散步回家後,狗狗腳掌在外沾到的泥污可能在家中留下痕跡,回到家時立即用濕布將腳趾擦乾淨,能預防細菌感染趾間炎,也能保持居家乾淨。

深度清潔

貓狗如果隨地便溺,處理乾淨後最好用白醋加強擦拭,除去排泄物氣味以免在同一個地方大小便。白醋還可裝瓶,噴霧在地毯或任何角落,能消除揮之不去的異味和殺菌。

地毯、地板上的毛髮使用吸塵器清理乾淨後,建議使用蒸氣式拖把,利用高溫蒸氣殺菌、除臭,不需加清潔劑也能有效清除地板髒污。

蒸氣拖把噴發的高溫水氣清除髒污效果好。適用於地毯、木地板等多種材質。(Shutterstock)

三、改善生活環境小方法

1. 給狗狗一個圍兜

有些品種狗特別容易流口水,例如伯恩山犬(Bernese Mountain)、大丹犬(Great Dane)或鬥牛犬(French Bulldog)等。幫狗狗圍上圍兜可以保持胸部毛髮乾淨,減少口水沾濕沙發、地板的機率。

2. 給貓咪多一個砂盆

如果貓砂盆中有「便便」未能即時清除,貓咪很可能上廁所時踩到糞便而在屋裡留下污漬;天性愛乾淨的貓咪不喜歡使用髒臭的貓砂盆,它很可能因此在錯誤的地方便溺,或是長時間憋尿影響健康。多準備一個砂盆吧,這樣能減輕寵物和主人的壓力。

3. 不會掉屑的貓抓柱

貓抓柱選購劍麻材質較不易掉屑,不需費心清理。(Shutterstock)

自然界中的貓咪喜歡在自己休息區域的樹幹上抓撓,留下氣味以標示自己的「地盤」。而家貓同樣有「磨爪」的習性,養貓家庭大都會準備「貓抓板」「貓抓柱」給貓咪抓板舒壓。建議使用劍麻編織的材質,比較不會像瓦楞製抓板容易掉碎屑而需經常清理。

4.「貓抓布」沙發

貓咪狗狗經常喜歡蜷縮在沙發休息,有時跳上跳下會留下髒污,或是爪子不小心抓破沙發布很難處理。「貓抓布」系列的布料防磨係數很高,爪子不容易勾進布料較不會破損,還有防潑水耐髒污好清潔的特性,布料顏色和質地選擇性很多,不但可訂製沙發布也能做床套,很適合寵物家庭使用。

除了以上列舉的改善方法,飼主也可使用寵物專用的清潔液,一週全面清理一次居家環境。日常多加注重衛生減少病源,寵物和主人才能在舒適清爽的環境下快樂生活。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