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官批澳擁核潛艇 澳:愚蠢可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2日訊】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館代理大使王晰寧近日對澳大利亞擁有核動力潛艇的努力進行了公開的批評,質問澳要攻擊誰。對此,澳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日前回應稱,王的說法太愚蠢可笑。

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成競業上個月任滿回國後,外交官王晰寧成為中共駐澳大使館的代理大使。王晰寧日前在接受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的採訪時稱,可執行長航任務並具有匿蹤性能的核動力潛艇是用於發動遠程攻擊的軍事裝備。澳大利亞積極致力於擁有這種潛艇是「想要成為一個搗蛋鬼嗎」?

王晰寧在受訪時還質問: 「那麼你(澳洲)要攻擊誰?」他指責澳大利亞要擁有核潛艇是在「以某種方式耀武揚威」。

王還聲稱,澳大利亞在應對核潛艇故障方面的「核能力為零」,因此核潛艇一旦發生事故將無法應對。

星期五(11月19日),杜登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針對王晰寧的上述言論作出了回應。杜登形容王的言論是「煽動性」的評論,而且這種「具有挑釁性但又滑稽的聲明」,實際上「愚蠢到可笑的地步」。

杜登表示,王晰寧可能是「拿著共產黨的文稿在照本宣科」,但是絕大多數澳大利亞人都會識破這些說辭的真實用意,所以王的這番言論起不了什麼作用。

今年9月中,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美國總統拜登及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會談後,共同宣布簽署了一份歷史性的安全協議「奧庫斯」(AUKUS)。

根據這份協議,美、英、澳三國政府同意結成三方安全聯盟,相互分享先進的防禦技術與情報,英美兩國政府承諾將幫助澳大利亞建造核動力潛艇。此外,這份協議還涵蓋網絡安全、人工智能、量子技術和和其它海底技術的合作。

這是最近數十年來,這三個國家之間達成的最重量級的防衛夥伴機制。輿論認為,美、英、澳都對中共軍方勢力在印太地區的日益擴張感到憂慮,因此這次的結盟之舉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共同反制中共。

核動力潛艇比常規動力艦船更快、更難被發現。 它們可以在水下停留數月,發射射程更遠的導彈,也可以攜帶更多導彈。中共官方認為,美英協助澳大利亞建造核潛艇,就是為了圍堵和威懾中共軍方,因此對AUKUS的核潛艇計劃的反應十分強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