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宣稱無力償還2.6億美元債務 當局約談許家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中國房企巨頭恆大集團債務危機繼續加重,突然宣布「不確定」能否償還一筆巨額美元債務。廣東政府迅速約談許家印

當地時間12月3日晚,恆大突發公告稱,收到要求集團履行一項金額2.6億美元擔保義務的通知。在本集團未能履行擔保或其它財務責任的情況下,可能導致債權人要求債務加速到期。

公告並稱,鑒於目前的流動性情況,本集團「不確定」是否擁有充足資金繼續履行財務責任。

中共廣東省政府隨即在官網宣布,對恆大公告高度關注,當晚立即約談恆大創始人許家印,並應恆大請求向該集團派出工作組,督促其加強管理,化解風險,維持正常經營。

早在2020年恆大陷入債務風險時,網上就曾傳出疑似恆大寫給廣東當局的求救信,以「大到不能倒」變相「威脅」政府給予財政支持。今年恆大債務爆雷後,也有外媒引述恆大管理層的說法稱,北京當局「無法承受恆大倒閉的風險」,會施以援手。

不過,在恆大宣稱無力承擔2.6億美元債務後,中共證監會和銀保監會迅速發聲,疑似繼續暗示讓恆大「自生自滅」的立場。

證監會批評恆大「經營管理不善、盲目多元化擴張」,最終導致風險暴發。該監管機構同時向市場宣稱,恆大危機只屬於「個案風險」。

銀保監會官網也發布新聞稿稱,該機構新聞發言人就此事受訪時表示,恆大集團未能履行擔保義務,只是市場經濟中的「個案現象」,恆大金融債務在其總債務中占比不大,因此「不會對內地銀行業保險業的正常運行造成任何負面影響」。

在恆大宣布無力承擔這筆美元債務的同一天,陸媒「銀柿財經」從多位信託業人士處獲悉,目前恆大的違約規模有擴大風險,且執行資產處置速度較慢,部分信託公司已感到兌付壓力,或將對涉及恆大相關產品停止剛兌。

另據財經網消息,洋河股份當天宣布,旗下子公司購買的「中信信託·嘉和118號恆大貴陽新世界集合資金信託計劃」,部分投資收益未及時收回,公司將依據法律法規督促恆大集團相關方履約還款。

此前恆大多次在最後時刻兌付到期的美元債務利息。但業內專家指,如果北京監管政策不變,恆大債務最終爆雷在所難免。

《華爾街日報》早前消息指,中共官方不會出手救恆大,但也在介入其中,以防恆大突然崩塌,造成市場不穩。報導稱,當局正在幕後慢慢拆解恆大,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中國經濟不斷下行,再加上當局強力降槓桿,導致中國房地產企業陸續陷入債務危機。有經濟學家分析,中共已沒有財力救助房企,只能給該產業提前「放血」,以防範未來房地產泡沫崩裂。

另外,恆大被指與中共江派曾慶紅關係密切,習近平當局對恆大「見死不救」,也被指可能涉及中共內鬥。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