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白宮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新西蘭跟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北京冬奧即將在明年2月4號登場,美國白宮正式宣布,鑑於中共持續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政府決定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鑒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新疆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以及其它侵犯人權的行為,拜登政府將不派外交人員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殘奧會。」

美國白宮12月6號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受到兩黨議員歡迎。白宮表示,仍然支持美國運動員參加冬奧會,因為他們為比賽付出了艱苦努力,禁止參賽對他們不公平。

前中國籃球隊隊員陳凱:「我覺得這個舉動還是比較恰當的,我覺得運動員因為每四年才有一次機會競爭,所以盡量的不要把運動員的這個機會拿走。我覺得是有這個考量,同時又表達了美國作為一個國家的價值,你有自由的價值感,人的尊嚴,表示不能認同中共對在人權上面的這些這些暴行。」

美國抵制北京冬奧,新西蘭也跟進。7號,新西蘭副總理羅伯森(Grant Robertson)表示,不會派外交官出席北京冬奧儀式。羅伯森直言「新西蘭已經在許多場合,向中國表達對人權問題的關切」。

陳凱:「美國這次帶頭表一個態,我覺得是非常合適的。同時在美國這個帶領之下,我希望很多歐洲國家的民主社會也都會採取同樣的行動。這樣就是說他們在參加北京奧運會的時候,起碼在政治上,在價值觀念上有一個明確的表態。」

美國維吾爾族協會主席伊利夏提:「在民主峰會召開之前,由美國帶頭宣布抵制。那麼我相信民主峰會上,大家可以互通其有無,然後大家一塊宣布抵制中國北京2022冬奧,那這個是水到渠成的。」

國際奧會(IOC)表示尊重美國的決定,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警告美國,「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並將「影響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對話合作」。

伊利夏提:「他說這些話是虛張聲勢,做不了什麼。因為美國人不會到中國的銀行裡存錢,美國的官員不會把親人送到中國去,所以它能制裁什麼?什麼也制裁不了。」

陳凱:「說這些話都是為了保自己的面子,就像美國的外交抵制中國也好,或者是彭帥事件也好,和網聯對中國的這個抵制也好,這些東西它(中共)在國內都不敢說,國內都要封鎖,都不敢交代。這就是中共政權的最脆弱的地方。」

作為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國,中共12月2號提出奧林匹克休戰決議草案,要求從明年2月4號北京冬奧開始前7天,到冬季帕運閉幕後7天,遵守「冬奧休戰協議」,通過體育維護世界和平。

伊利夏提:「我認為是滑稽,簽這樣的一個東西,就是在嘲諷這種和平的意義。與其簽署這樣的和平休戰協議,中國共產黨應該做的是關閉集中營,關閉全部的監獄,釋放那些全部的無辜民眾,包括中國的那些良心律師,異議人士,那麼這樣它才能夠有資格再去談其它國家的和平。」

美國維吾爾族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表示,儘管中共一再喊出大國崛起多有自信,其實是心虛的表現,是需要西方國家對它的肯定。

伊利夏提:「美國的制裁以及跟進的其它民主國家的制裁,對中國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打擊,尤其是在它的自信心方面,對它是極為嚴重的一次挫敗,它即便是把亞非拉的兄弟們全部拉到北京去了,它自己很清楚這個奧運是不成功的,包括中國的老百姓都知道。因為中國一直希望得到美國的認可,希望得到西方國家的認可。」

包括澳洲在內有20個國家權衡外交抵制,拒絕簽署中共提出的「冬奧休戰協議」,理由都是藉此向中共傳遞對侵犯人權、香港問題以及網球名將彭帥事件的不滿。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