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曝張高麗性醜聞後 網信辦開罰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中國女網明星彭帥在微博發貼曝光張高麗性醜聞後,新浪微博日前被中共網信辦約談,並被罰款300萬元人民幣。網信辦批評微博帳號屢次出現禁止發布的信息,情節嚴重,責令其立即整改並處理相關責任人。

網信辦警告微博:不得傳播「違法違規」信息

12月14日,網信辦在微信公眾號發布公告,要求微博「健全」信息發布「審核」、「巡查」、和「應急處置」等制度,並警告新浪網不得為「違法違規」的信息,提供傳播平台。但公告沒有說明微博違規發布和傳播的信息具體是什麼。

受此影響,微博當天股價暴跌,截止中午收盤,下跌9.62%,創其上市以來新低。

微博隨即發布聲明稱,「真誠地接受」監管機構的批評,並為此成立了一個整改落實工作小組。微博宣布的整改措施是針對「軟色情」內容與「同質化惡意營銷」的問題。

這並非微博首次被處罰,根據網信辦的公告,今年1月至11月,微博已被處罰44次,累計罰款1430萬元人民幣。

彭帥在微博發文 轟動國際

微博此次被重罰的時間點相當敏感,在此之前,網球明星彭帥11月2日在微博發貼文,披露自己遭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的內幕。貼文出現20分鐘後被刪除,但貼文內容被網友截圖,並在網絡廣泛流傳,釀成全球關注事件。

彭帥事件推動了全球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浪潮,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等國相繼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新西蘭、比利時、奧地利等國也表示不會派官員出席。

國際女網協會(WTA)則因為彭帥事件,宣布暫時退出中國市場,並敦促中共當局公開、透明地處理彭帥的指控。WTA主席西蒙說,人們既關心彭帥是否安全,也關注張高麗是否被審查。

旅居美國店《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14日在自由亞洲發布評論文章說,「連新浪微博都遭受如此懲罰,彭帥還能倖免嗎?中共的醜惡面目,再一次暴露於天下。」

胡平表示,假如彭帥事件發生在美國,沒有人會擔心彭帥的安危,因為美國有言論自由,彭帥的安危和自由根本不成問題。

他還指出,按照中共的紀律處分條例,中共官員「利用職權、教養關係、從屬關係或者其他相類似關係與他人發生性關係的,從重處分。」身為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嚴重違反了這條規定。

王丹:彭帥事件涉及中共高層權鬥

彭帥事件引起輿論廣泛關注,旅居美國的民運人士王丹早前在自由亞洲發表評論文章說,一個有一定知名度的人,針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做出這樣嚴重的指控,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

「以中共網絡監控的強度而言,像張高麗這樣具有前政治局常委級別的高官的名字都屬於高度敏感的監控對象,一般來講,根本都不可能在微博上發出來。但彭帥的發文不僅發了出來,而且還在網上保存了20分鐘」,王丹表示,「這個時間長度,其實已經足夠讓張高麗的醜聞在國內外鬧得沸沸揚揚的了。」

他認為,這起事件背後涉及中共高層權鬥,張高麗是江派要員,讓他身敗名裂,就是給整個江系,給江系的掌門人江澤民和曾慶紅難堪,或者是給他們一個警告。

不過,張高麗作為前政治局常委,其形象關乎到中共高層的整體形象。王丹表示,按照中共歷來的維穩做法,絕不可能僅僅是刪除貼文了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張高麗性侵更多醜聞 彭帥揭被祕密帶進中南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