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芯國際傳再被制裁 美黑名單追加8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拜登政府把全球最大商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等8家中企追加列入黑名單。同時也將升級對中芯國際的制裁。美國投資者則被禁止持有已列入黑名單的60家中國企業的股份。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12月16號,美國財政部把8家中國企業列入了「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這些公司被指控參與了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監視活動。被列入這個黑名單上的60家中國企業無法再從美國投資人那裡獲取資金。

受制裁的8家中企,包括占全球八成市場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總部位於新疆的通信運營商立昂技術、人臉識別軟體公司商曠視科技,和自稱國內電子數據取證行業龍頭、與中共公安合作的網絡安全公司廈門美亞柏科,還有在新疆運營雲計算服務的超級計算機製造商中科曙光等等。

報導說,這8家公司都已經在美國商務部的「實體名單」上,美國企業被禁止向這些中企出口技術或產品。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很多的中國的高科技企業,表面上它是經營民營企業,經營民用產品。但是它所有的技術實際上就是軍民兩用的。它一邊和西方的這些高科技公司進行合作,以民營的藉口和西方國家進行合作。但是一旦它學到了這個技術以後,這個技術直接就可以用於軍事用途。」

中共在2013年推動所謂的「軍民融合」政策。2017年1月份,中央軍委成立「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習近平親自擔任主任。但所謂的「軍民融合」,被指利用民企的幌子竊取海外的軍事技術祕密,以增強自己的軍事能力。

2020年12月,美國把58家中國實體列入實體清單,原因就是涉及「軍民融合」政策等。今年6月,美國再把59家中國企業納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清單。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預計將把20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包括一些開發生物技術的公司。

受此消息影響,12月15號,A股尾盤多隻創新藥股大跌,藥明康德直接跌停,港股藥明生物跌逾19%。

同一天,美國財政部也發聲明說,根據拜登總統當天簽署的一項行政令,對多家中企和個人進行制裁。這些企業和個人被指控參與非法毒品和化學品的走私及國際貿易等。

據報道,拜登政府也在考慮收緊美國企業向中國芯片巨頭「中芯國際」出售技術的規定。一年前,川普政府已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

旅美政治經濟評論人士秦鵬說,中芯國際此前雖被制裁,但仍可購買用於14納米及以上製程的設備。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中芯國際是中國目前唯一在14納米以下先進位程發展藍圖的芯片製造商。而目前美國最快的超級計算機使用的就是14納米製程生產的芯片,這也意味著中共現在可以利用中芯國際的技術設備,開發更高技術或者搞軍工的發展等。」

去年12月,美國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名單後,商務部在禁令中強調,10納米及以下半導體芯片生產所需的特定技術與設備被禁止出口,以防用於中共的「軍民融合」。

秦鵬:「這次一旦這種制裁升級,還要去限制更多的這種相關的技術,其實就會扼殺掉中芯國際,在相關的領域發展的可能性。由於中國國產設備只能生產28納米芯片,這樣中共很多的領域它會打到28納米以上去。這樣的衝擊,它對中國整個高新技術產業來講造成的影響會非常大,甚至比當年打擊華為這樣的影響還要大。」

2020年9月經濟學者程曉農就曾撰文說,一旦中芯公司被制裁,中共將夢斷芯片路,不僅是芯片產業本身的技術差距會與國外越拉越大,而且,中共在中美冷戰的軍事對抗領域,其太空戰、電子戰等擴軍備戰能力將迅速落伍,進而失去對美國的威脅能力。

採訪編輯/李韵 後製/ 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