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布林肯訪東南亞 提供東協新選擇 制衡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8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結束首次的東南亞之旅,外界認為美國已經將戰略重心移到亞太地區,新經濟框架有助於疫後復甦,提供東協更多選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先預計四天的東南亞行程,造訪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但因為隨團成員有人確診,臨時取消泰國行程提早返美。

學者分析,布林肯這次東南亞的行程,主要戰略目的還是穩住東協國家對美國的支持,同時抵銷中共的影響力。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東協它一直在華盛頓跟北京之間搖擺,那這一次的布林肯的行程,等於是可以讓印尼還有馬來西亞可以比較穩定的,可以站在至少比較中立的位置。因為要東協的政策向來是希望經濟上靠中國,安全上靠美國。可是中國目前因為受到貿易戰的影響,所以中國經濟也比較不夠力。」

布林肯在印尼表示,美國和印尼是戰略夥伴關係,有許多共享的核心價值,還提到美國決心捍衛南海的自由航行。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這一次的布林肯前往東南亞國家的拜訪,從這些安全領域出發,然後從經濟領域出發,那希望也是能夠在美國的印太戰略的架構之下。那除了安全議題之外,也開始來籌組跟經濟相關,等於是一種安全網。」

學者表示,北東協五國被稱為湄公河的經濟圈,布林肯這次是推動這區塊鏈的經濟合作。

蘇紫雲:「 將近四千平方公里的湄公河,大概算是這五個國家裡面最重要的經濟圈,那也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投資重點。比如說柬埔寨的金邊就被稱為小中國,那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甚至歐盟都有強化這種投資其它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的計劃。應該在明年會付諸實行我想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有機會可以平衡中共它這一種經濟上的誘因。」

評論認為,東協這些國家雖然重視和中國的經濟關係,但對於中共一帶一路計劃,已經沒有信心了了。

董思齊:「一帶一路在東南亞的推動方面,除了一帶一路的建設計劃之外,還有這個亞投行的經濟上面的共同融資的計劃。所以這在東南亞國家之中,那原本也是對於中國一帶一路的計劃有所期待。但是因為現在的疫情的狀況之下,那加上中國一帶一路在東南亞其實有一些領域上面,其實牽涉碰觸到這些國家的安全領域的部分。事實上對於這些國家來講,也產生的國家安全上的疑慮或是一些問題。」

布林肯東南亞訪問行程,在多個國家談到開放印太區域的重要性,同時也觸動中共敏感神經。

董思齊:「中國過去就是希望能夠用經貿的方式,來去跟東協國家做更多的合作,然後希望能夠把關於軍事安全的議題,爭議能夠擱置。但是在布林肯前往包括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那我們可以看到這三個國家,在這一個安全議題上面,那現在也願意跟美國合作的國家。當然這些合作的領域,我們也看到,不管是包括數位經濟,資訊安全或者是防疫相關的區域的合作。」

布林肯指出美國重視台海和平和安全,希望強化與印太區域的軍事和情報聯盟。他也指責中共把印太海域宣稱為自己的領土,但這一區域的國家希望改變這一做法,美國也是一樣。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