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玉石礦場山崩 1人罹難約80人恐被廢棄物捲入湖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緬甸北部一座玉石礦場今(22日)晨4點左右發生崩塌,民間搜救團體已證實一人罹難,另恐有約80人被礦場廢棄物捲入湖裡。

事發在克欽邦(Kachin)帕坎(Hpakant)地區。緬甸民間團體「克欽網絡發展基金會」(Kachin Network Development Foundation)幹部達什那蘭納(Dashi Naw Lawn)在電話中對路透社說:「有關當局早上約7點抵達現場,展開搜索行動。」

搜救團隊成員柯尼(Ko Nyi)告訴法新社:「今天凌晨4點左右發生山崩,約有70到100人下落不明。」他說:「我們把25名傷患送醫,同時發現有一人罹難。」

他又說,約有200名救援人員在尋找遺體,有些人在附近的湖泊使用船隻搜尋。(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1年12月22日,克欽邦帕坎地區一個玉石礦發生山體滑坡後,救援人員搜尋失失蹤礦工。(STR/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帕坎是緬甸神祕玉石產業的中心,吸引緬甸各地的貧困勞工前往,盼能採集玉石出口到中國。不過因礦場監管鬆散,經常發生致命山崩等事故。

上週末即發生另一起山崩,媒體報導造成至少6人罹難。

去年7月,帕坎區玉石礦場的廢料堆坍塌流入湖泊,造成170多人罹難,其中許多是外籍勞工,釀成帕坎區最嚴重的災難之一。

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的政府2016年掌權時,承諾將整頓玉石產業,但運動人士說,緬甸玉石產業沒有什麼改變。

昂山素季的政府今年2月在軍方政變中遭推翻,帕坎區曾爆發衝突,但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造成的經濟壓力,吸引更多移民前往玉石礦場撈金。

全球玉石有90%是由緬甸生產,大多數來自帕坎區。維權團體說,與軍事精英和少數民族武裝團體有掛鉤的礦場,一年收入可達數十億美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