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美國政圈熱議:中國最危險的男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今天我們聊三個話題,第一個是,這幾天,《華盛頓郵報》的一篇文章,曝光出了一位美國政圈正在熱議的、中國官場的高級別人物,並稱這個人是全球最危險的人,那麼這個人是誰呢?

再有呢,就是大陸前知名歌手毛阿敏的丈夫、有金融大鱷之稱的解直錕,近日突然離世。這幾年,中國金融界人士,突然猝死的情況常有發生。據說,解直錕所掌控的中植系也是恆大背後的金主之一,因此,解直錕的去世,也引發了外界熱議。那麼,解直錕是誰?他的死因又是什麼呢?

最後一個話題,就是最近網上熱傳,中共正在嚴查雙重國籍的人,永久居民也包括在內。那麼,海外華人會受到什麼影響嗎?

好,我們先來說第一個話題。16日,《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一篇專欄文章,提到了一位來自中國的最危險的人,這個人,不是習近平,而是「習思想」的幕後推手——王滬寧。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休·休伊特(Hugh Hewitt),他透露說,在美國國家安全專家中,流傳一篇關於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的文章,他表示,王滬寧幾乎可以肯定是世界上最危險的人。

休伊特說,王滬寧雖然鮮為人知,但是,他在負責制定中國未來的政策,而且,他對中共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有著超常的影響力。習近平的每個標誌性的政治概念都是他提出來的,包括「中國夢」、反腐運動、「一帶一路」倡議、戰狼外交,甚至「習近平思想」。

文章還提到,如果仔細觀察,人們就會發現,在習近平重要行程或是會議的任何照片中,都能看到王滬寧的身影,而且,王滬寧也是習近平的前任——江澤民「三個代表」以及胡錦濤「和諧社會」的幕後推手,也就是所謂的「三朝國師」。

上海出生的王滬寧,從復旦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1995年,他在上海幫大佬吳邦國、曾慶紅的極力推薦下,被江澤民提拔進京。從此以後,王滬寧幾乎切斷了他以前所有的聯繫,停止出版和公開演講,並執行一項嚴格的政策,從不跟外國人交談。「在這種精心打造的黑面紗下,西方很少有人知道王滬寧。」

另外一位筆名為里昂(N. S. Lyons)的人,也在美國的《鈀金雜誌》上發表了一篇關於王滬寧的文章,文中提到王滬寧喜歡躲在暗處,不喜歡出現在公眾面前。他是一個失眠症患者和工作狂,以前的朋友和同事說他內向和非常謹慎。

我們看到,2012年到2017年,也就是習近平擔任中共黨魁的前5年,他幹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藉反腐打虎,將江、曾實際掌控的最高權力奪到手。而王滬寧則是低調地夾著尾巴做人,但是在幫助習包裝「習思想」,並贏得了習的信任。在中共十九大上,王成為了中共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意識形態、宣傳機器的總管。

有評論人士曾分析說,置身最高權力中心後,王滬寧的江、曾派系色彩逐漸顯現。從不斷給習灌馬列主義迷魂湯,到不斷以「高級黑」、「低級紅」把習捧上天、摔下地,再到重大內政外交問題上不斷給習「挖坑」,大家看到,只用了幾年的功夫,在王的助攻下,習近平就把「一手好牌打成了爛牌」。

金融大鱷猝死引疑惑

我們再來說解直錕的突然去世。在90年代的大陸,流行歌手毛阿敏的名字,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但是她的先生解直錕可能很少人聽說過,解直錕是中國九大資本派系之一「中植系」的掌門人。

中國恆大,現在是面臨著破產危機,但之前也曾是攪弄市場風雲的高手,有消息說,2016年,恆大收購萬科,當時資金中的91.1億元人民幣,就是來自「中植系」的中融信託成立的信託計劃。當時中融信託澄清,表示相關資金對於中國恆大有特定用途,沒有參與萬科股權投資。但市場推測,中植系是中國恆大金主朋友圈中的一位。

解直錕雖然非常低調,但是在資本市場卻能夠呼風喚雨。不過,這幾年來,習近平一直在打擊金融大鱷、嚴管資金外逃,其中,除了肖建華的「明天系」之外,也涉及解直錕的「中植系」。在這個背景下,解直錕的突然死亡,就顯得引人注目,外界甚至對其死因也有不同說法。

不過據財新網的報導,有接近解直錕家族的消息人士透露,今年60歲的解直錕有心臟病史,他是在18日的早上做普拉提運動時,突然有狀況,送醫院搶救後,大面積心肌梗死。報導中也提到,多位接近中植系的人說,解直錕多年來保持高強度工作,經常從清晨忙到深夜。

印刷工人到資本大鱷

解直錕出生在黑龍江省伊春市,大學畢業後進入了當地的印刷廠,當時還只是一名工人,但是,因為能力突出,一路做到廠長,並且承包了工廠。90年代,因為當地的紅松資源豐富,不少人以盜採紅松為生,許多老闆因此賺到第一桶金,解直錕也是其中之一。

1995年4月,解直錕註冊資本5,000萬元,成立黑龍江中植企業集團,1997年,從事造紙材料的中植企業,開始涉足地產、公路、水利等領域,2001年開始,中植集團進入金融業,在締造了兆元資產的金融帝國之後,解直錕一度隱退,成為市場上神祕的金融大鱷之一。

2002年,解直錕在一場工商界酒會上,認識了知名歌手毛阿敏,兩人在第二年低調結婚。

解直錕的大哥解植春,也是一名資本大佬,目前擔任中央匯金的總經理,當年,解植春也是從黑龍江省的機關祕書做起,一直做到光大銀行大連分行的副行長。民間流傳說,解直錕是受到了哥哥的提攜。

資本帝國的崛起

近三十年的時間,中植集團建立了完整的資本版圖,旗下涵蓋了金融投資、併購、財富管理、新金融四大業務板塊,核心金融平台,包括中融信託;旗下公募基金,中融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規模達到726億元,同時還備案了數百家的私募基金。

而中融信託,這個近萬億級的信託平台,對中植系的崛起,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不過,據21世紀經濟報導,表面上看,中融信託的第一大股東,是國資委旗下的經緯紡機,持股37%,但是,背後卻暗藏玄機,中融信託的第四大股東瀋陽安泰達,和中植集團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兩者相加共擁有41%的股權,高於經緯紡機37.47%的持股。也就是說,實際上,還是中植集團控制著中融信託。

有了中融信託強有力的資金支持,中植集團在資本市場一路勢如破竹。2020年6月,《今日財富》雜誌發布的「2020中國獨立財富管理公司前20名榜單」上顯示,「中植系」旗下的四大財富公司都榜上有名。

此外,根據媒體統計,「中植系」資金規模達到2.7萬億元。據媒體報導,通過股權和資本運作,中植系「染指」超過150家上市企業,旗下公司超過了一千多家。

《時代財經》還指出,中植集團並非一家控股型企業集團,表面上非常分散,各個平台之間很難找到清晰的股權、業務聯繫,龐大的企業群,給人的印象大多是在單打獨鬥,而其組成企業的股東和法定代表人經常變更,似乎在刻意隱身。

時至今日,外界始終無法窺見「中植系」版圖的全貌,其錯綜複雜的股權安排和資本運作,留給市場的只是一個若隱若現的背影和「萬億帝國」的稱呼。

中國嚴查雙國籍人士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中國嚴查雙國籍人士的消息。

這幾天,網上熱傳說,最新一期的《移民資訊彙編》披露,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的一份文件顯示,中共政府可能利用2020年人口普查獲得的大數據,對仍然保有中國國籍的加拿大公民、或是永久居民的中國戶口進行清理。

文中提到,中共政府很可能會迫使生活在加拿大的「雙重國籍人士」作出選擇:要麼放棄加拿大國籍,保留中國戶口,要麼放棄中國國籍,註銷中國戶口。這意味著,選擇保留加拿大國籍的華人,以後再回中國探親訪友,只能是用外國人的身分。

文件認為,剛進行的第七次中國人口普查,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清理那些應該註銷而沒有註銷的戶口,包括已經取得外國國籍或是永久居民的戶口。

近期,也有一名網民披露,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他在國內的父母,曾經多次接到所在地派出所的電話,先是問他的父母,人在海外的這位網民是否有回國的打算,接著核查他在國外的身分是不是永久居民,以及有沒有加入外國國籍等具體情況。也有其他海外朋友提到,自己家人也接到過類似的電話。

根據中共現行的戶籍登記制度的相關規定,中國公民,如果已經加入外國籍,在中國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延期時,將會被要求取消中國國籍及戶口。

事實上,從2019年7月份起,中共政府就已經開始嚴查雙重國籍。今年3月份時,CNN曾報導,中共政府嚴厲打擊雙重公民,鼓勵公眾舉報祕密持有兩本護照的人。報導說,打擊行動是中共政府反腐行動的一部分,目的是打擊雙重國籍人士,利用法律灰色地帶,試圖以外籍身分逃避法律制裁,或是逃往國外,轉移資產。

不過,中共政府的力度顯然是使大了,它核查的對象不應該是普通百姓,而是中共那些中高層官員們。

2012年,港媒曾經引述消息來源披露,中共高層的一項內部祕密調查發現,超過九成的中共中央委員,包括子女、孫子孫女和兄弟姊妹等親屬已經移居到海外。報導中,還引述了美國政府的統計數據稱,中共部級以上的官員,包含已經退位的,他們的兒子輩,有75%的人都擁有美國綠卡或是公民身分,孫子輩中,有美國公民身分的更是達到91%或以上。

記得前兩年,曾有學者指出,中共權貴高層隱藏著一個「沉船」計劃,很多中共官員早就把巨額資產轉移到國外,用百姓的錢給自己鋪了後路。

所以,中共如果連普通百姓的海外關係都核查的話,就不是查腐敗的問題了,很可能是想把黨的觸角伸的更長更深,目的還是鉗制思想和管控言論。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陳思雨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文靜
訂閱財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