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可能出現完全耐疫苗的新變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隨著全球中共病毒(COVID-19)病例激增,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三(12月29日)再次發出嚴厲警告,可能出現使疫苗完全失去效力的新變種

「隨著這場大流行病的持續,新的變種有可能避開我們的對策,並對目前的疫苗或過去的感染產生完全的抵抗力,有必要對疫苗進行調整」,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9日在日內瓦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在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的新增病例創下歷史新高之際,譚德塞發出了這一警報,而新的、傳播性強的Omicron變種是主要推手。

譚德塞重申他之前多次發出的呼籲,即各國要共同努力,改善疫苗和其它關鍵衛生設備的全球供應。

譚德塞警告說,如果出現了耐疫苗的病毒菌株,製造商將不得不調整他們的疫苗,這「可能意味著新的供應短缺。」他強調,在這種情況發生之前,各國建立當地的疫苗生產,自己供應疫苗十分重要。

「如果我們不改善集體應對措施,這種病毒將繼續演變並威脅我們的衛生系統」,譚德塞說,「我高度擔憂,傳播性更強,且與Delta同時傳播的Omicron正在導致海嘯般的病例。」

28日晚,WHO報告說,過去7天全球中共病毒新增病例499萬例,與前一週相比,猛增11%,其中美洲的增幅最大。

28日,美國的7日平均新增病例數超過了26.7萬。意大利的感染病例超過了7.8萬例,創下了自大流行病開始以來的新紀錄。英國衛生當局報告了創紀錄的117,093個病例。葡萄牙報告了17,172例新病例。塞浦路斯也創下了單日感染的最高紀錄,2,241個新增病例。

中共政府週一也承認其新增病例數達到20多個月以來最嚴重的程度。

儘管公共衛生威脅持續存在,而且未來可能面臨挑戰,但譚德塞表示,大流行病的急性階段會在2022年結束,對此他十分「樂觀」。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