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國際新聞】台海危機 新多國聯盟形成對抗中共(之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今年,中共的大規模挑釁造成台海緊張局勢急劇升溫,更是催生了對抗中共威脅的新多國聯盟的建立。蔡英文政府對此的應對為,不冒進也不屈服,美國則再次強調對台承諾堅如磐石。

今年,中共頻頻派出軍機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10月份破紀錄派出包括戰鬥機、轟炸機在內的近150架次軍機,11月更是天天擾台。1月至今,共機擾台接近1000架次,是2019年和2020年(架次)的兩倍以上。

美國印太司令部前司令戴維森,今年三度警告,台海可能「在六年內發生突發事件」。新任印太司令阿基里諾也曾表示,中共犯台威脅「比想像中更迫在眉睫」。

中華民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形容,眼下的兩岸情勢,是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面對武力威脅,台灣政府的立場是不冒進,也不屈服。蔡英文表示,「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要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她也向世界喊話,站在民主前線的台灣若落入中共之手,地區和平以及民主聯盟體係將遭受災難性的後果。

在中共威脅下,台美關係越靠越近。蔡英文10月在外媒的專訪中,證實台灣有美軍官兵的駐扎。同月,美國總統拜登在節目中明確表示,如果中共攻擊台灣的話,美國會防衛台灣。儘管白宮事後澄清「對台政策未變」,外界仍認為是顛覆了美國以往的「戰略模糊」政策。

拜登政府上台後,將戰略重點移至印太地區,應對中共威脅。美國軍艦今年11度通過台灣海峽,完全無視中共外交部的多次抗議。美軍強調,這是國際法允許下,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在美軍帶頭下,包括加拿大、法國、澳洲與英國的軍艦,今年都曾通過台海。德國軍艦則是在20年來首次穿越南海,德國海軍司令表示,未來也不排除通過台海,並且將在亞洲進行「永久」部署。

今年美國在內的聯合軍演,有多次是在台海附近進行,11月,美、日、澳、加、德五國總共34艘軍艦在印太進行的演習,更是規模空前。專家分析,這完全是中共威脅所致,南海更將是未來頻繁軍演的重點。

5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會後發布公報,首次公開提及台海局勢。12月,G7主席國聲明,再度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2021年,多國形成新聯盟瞄準中共,特別是美英澳三國組建的新印太安全聯盟「AUKUS」以及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成立備受關注,將改變未來印太的戰略局勢。

12月2日,美韓國防部長會議,聲明中也首度提及關切台海的和平穩定。

另外,與台灣關係唇亡齒寒的日本,也多次表示挺台決心。退位後仍然掌握日本政壇話語權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2月初演講時直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為應對台海衝突,日本更是在接近台灣的島嶼石垣,開始部署導彈。

對於中共犯台的可能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2月表示,這對北京來說會是「災難性的決定」(disastrous decision),美國會堅定致力于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他奉勸中共領導人,不要造成對許多人,包括自己在內的可怕後果。

2021年,中共的惡劣本質越來越被世界所認知。印太地區以致世界各國對抗中共的聯盟已經成型。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