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亂象 西安老人病發被多家醫院拒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封城之下的西安市亂象橫生。繼一孕婦因無法及時入院而胎死腹中後,日前又傳出一位愛滋病患者並發腦膜炎後,遭多家醫院拒絕而無法住院治療的消息。

當地時間1 月 4 日凌晨,家住西安市長安區的杜先生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求助。帖文稱,他的父親於去年 12 月確診感染艾滋病病毒(HIV)並引發腦膜炎,現急需住院治療,但聯繫了多家醫院都被拒絕收治

這個消息迅速在網絡社群中傳播開來,引來大批網友的關注與熱議的同時,也引起了媒體的注意。

當天,杜先生接受陸媒新京報的採訪時,詳細講述了他父親的病況及求醫被拒的過程。

據杜先生的講述,他父親從2021 年 12 月 1 日開始出現發熱症狀,最初家人以為是感冒,沒有立即送醫。不料患者的病情日益嚴重,陸續出現了聽力下降及嚴重頭痛等症狀,於12月13日被家人送到了陝西省人民醫院。

經醫院檢查,確認杜先生的父親 HIV 陽性,合併新型隱球菌腦膜炎,同時還出現肺部感染、低鈉血症、低鉀血症等症狀。同時,在這家醫院進行的HIV 抗體檢測也顯示,杜先生的父親 HIV-1 抗體陽性,院方確診患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此後,杜先生的父親在陝西省人民醫院住院治療了16 天,其間醫院曾經兩次下達病危通知書。在患者病情稍微穩定後,院方卻告訴杜先生,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該院的感染科無法繼續收治他父親。之後,杜先生的父親被迫於12 月 29 日晚間出院,回到家中。

據杜先生披露,他父親出院時,陝西省人民醫院向家屬推薦了西安市第八醫院,但家屬聯繫第八醫院時,院方卻表示無法接收患者入院治療。

第二天,杜先生一家又去聯繫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不料對方稱現在醫院只接收新冠確診病人和出血熱病人,然後給患者開了一點口服藥就讓患者家屬把他帶回家了。

之後,杜先生與家人打過西安市市長熱線反映情況,還在中共國務院的客戶端小程序中填寫了求助信息,但都如石沉大海。情急之下,杜先生於1 月 4 日凌晨在微博上,向網友們發布了求助信息。

當天,新京報的記者嘗試聯繫了杜先生家所在的韋曲街道辦事處,對方告知目前韋曲街道屬於管控區,只有家屬自行聯繫好醫院,街道才能協調放行。

媒體記者又嘗試聯繫了杜先生提到的那幾家拒受患者的醫院,結果西安市第八醫院的科室門診工作人員回答說,由於該院所在街道屬於中風險地區,這家醫院已「封院」,暫停接收病人;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唐都醫院)傳染病科的醫護人員則回應稱,因疫情防控需要,該科室現在只接收出血熱患者,HIV 患者不在其收治範圍之內。

按照西安市防疫機構今年1 月 1 日發布的通告,封控區、管控區的人員,以及集中隔離人員和其它健康碼為黃碼的人員被劃分為所謂「第一類人員」,這類人員如果生病需要到指定的醫院就醫。

然而,被指定為接收第一類人員的定點醫院的西安高新醫院,同樣拒絕接受杜先生的父親入院治療。該院服務台醫護人員稱,在疫情防控期間,他們的接診範圍只包括產婦分娩、消化道出血、主動脈夾層及心臟急診手術等,艾滋病這類傳染疾病不在其接收範圍內。

此外,當媒體記者撥打另外幾家被官方劃定為第一類人員就診醫院的聯繫電話時發現,這些醫院的聯繫電話始終無法接通;甚至連西安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長安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聯繫電話也都無人接聽。

在媒體報導了杜先生父親的遭遇後,網絡輿論進一步升溫。最終,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杜先生的父親在4 日晚 9 時許才得以入住西安市第八醫院。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