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下悲慘世界 西安版《方方日記》問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大家晚上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西安市封城已經兩週了,在當局的極端防疫措施下,各種次生災難層出不窮。近日,西安調查記者江雪發布封城日記,披露了普通人艱難的生活狀態,被稱作西安版的《方方日記》。

陝西省西安市居民:「小區已經出現物換物了,家裡一袋米,鄰居說過來要換。」

西安近1300萬人被當局嚴禁出門。網上傳出,因為糧食短缺,有居民開始「以物易物」,甚至還有人用iPhone手機換大米。

陝西省西安市居民:「我這一個手機,一個平版。」

西安封城已經14天,當地居民陸續曝出,極端的防疫措施給民眾造成的傷害。

1月4日,一位西安市民在網上曝光,他的親戚懷有8個月的身孕,因為無法及時就醫而導致流產悲劇。

陝西省西安市居民:「你看地上,你看地上流成啥了。我在高新醫院的門口,這是(西安)高新醫院。」

另有西安市民拍攝的視頻顯示,當局在高架橋下的隧道裡擺放床鋪,打算安排隔離人員。還有女子被隔離在空置的廉租房裡,泣不成聲。

另一方面,當有居民終於拿到工作人員送的菜後,還被要求「感謝政府」。

西安防疫工作人員:「說那個話嘛。」

西安市民:「哦,感謝政府,感謝政府。」

西安市封城後,又「封口」。週三,西安政府微信公眾號發布緊急通知,稱所有的微信群都受到監控,「如有負面新聞傳播,這個群就會被封掉」。

然而,當此之際,西安調查記者江雪在網上發布封城日記長安十日》,被視為西安版的《方方日記》。

江雪寫道,「持續多天的『買菜難』,本質還是人為災難。在西安,並不存在物資匱乏,只是物資難以送到最需要它們的人手裡。」

西安民眾趙先生說,江雪的封城日記雖然沒有方方的武漢日記那麼慘烈,但也讓人們了解到西安的部分情況。

西安民眾趙先生: 「你閉上眼睛想像一下,一個一千多萬人口的城市,街上很少看見車很少看見行人。 家家戶戶都關著門,商店也關門停業,是什麼一種情況?就是戰爭時期也沒有這種情況。」

江雪在日記中記錄,「隨著管控升級,每天都有壞消息傳來:高危孕婦無法去醫院備產,腎移植後急需用藥的病人無處買藥,農民工在關門的建築工地上無法吃飯,考驗學生滯留街頭挨餓⋯⋯防疫管控引發的各種次生災難頻發,再下去,並非沒有爆發人道主義災難的可能。」

日記最後寫道,病毒沒有在這城市帶走生命,但別的,卻真有可能。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