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5地升中風險區 河南呼籲民眾「就地過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0日訊】河南疫情再度升溫,鄭州5地升為中風險區域,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等暫停線下教學,嚴格防控進入鄭州的車輛。由於疫情快速擴散,河南省政府呼籲民眾「就地過年」,非必要不返鄉、不出省。

鄭州5地調整為中風險區域

鄭州當局1月9日通告,將5地調整為中風險區域,包括玉暉園小區、中苑名都小區、隴海西路306號院(康橋上城品小區)、綠都城南區14號樓、盛潤錦繡城小區東院1號樓。

當天,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緊急提醒:自去年12月25日以來,有天津市或安陽市旅居史的入(返)鄭人員,立即向居住地所屬社區報告。

自10日8點起,鄭州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等暫停線下教學,對不能返家的學生,在校內實行封閉管理。

所有進入鄭州的車輛、司乘人員需查驗健康碼、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鄭州早在8日已禁止全市餐飲場所堂食。

鄭州市民劉女士對新唐人說:「現在全市全部都停課了,中小學、幼兒園全部都停課了,不讓上培訓班。有些大超市都關門了,街上基本上都沒有人,也就是全部都關門了。」

有鄭州網民哀嘆:「昨天一睜眼天津,今天一睜眼鄭州,而且都與或疑似與奧密克戎相關,都是千萬級人口的大城市,簡直有點兒類似定點爆破,吃不消呀······起床,繼續去菜市囤菜。」

鄭州一家餐飲店的「辛酸史」。(微博截圖)

河南疫情擴散3省9市 病毒來源不明

河南本輪疫情已擴散至3省9市,鄭州、洛陽、安陽、許昌、商丘、信陽、周口等多地出現疫情,其中鄭州、許昌禹州市還出現聚集性疫情。官方稱,病毒基因測序為德爾塔株,目前病毒來源尚不明確。

9日,官方通報,河南新增本土確診病例60例,其中鄭州市24例,安陽市15例,許昌市21例;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一例。由於中共一直掩蓋疫情,真實情況有待核實。

河南省政府呼籲民眾「就地過年」,非必要不返鄉、不出省,新年期間嚴禁舉辦表演類活動,不辦年會、團拜會。

安陽現Omicron 兩地升高風險區

另外,河南安陽市8日通報兩例本土病例是Omicron(奧密克戎)病毒感染者,感染源是一名從天津市津南區返回安陽市湯陰縣的大學生。Omicron正在天津市擴散。

2022年1月8日,河南安陽市民眾連夜進行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月8日,河南安陽市民眾連夜進行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10日,安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將湯陰縣育才中學、古賢鎮大朱莊村兩地劃定為高風險地區,內黃縣六村鄉袁六村劃定為中風險地區。

河南另一個疫情嚴重的城市——禹州市8日晚已宣布封城,成為繼西安之後第二個封城的城市。全市約120萬人被要求「足不出戶」,居家隔離。禹州疫情源頭尚不明。

禹州市民王先生告訴新唐人:「現在禹州和西安一樣,全國疫情最大的傳播區。3號就開始了,早就封城了,不進不出。我現在連門都出不去,我被封到裡面,6天了。」

河南疫情在校園傳播

河南本輪疫情在校園傳播,官方通報已有6名師生確診,其中新安縣兩名學生、鄭州市兩名學生及一名教師、安陽文峰區一名學生確診。因中共一直隱瞞疫情,真實情況還有待核實。

1月9日,河南省鶴壁市、新鄉、濮陽市、信陽、焦作等多地發布通告,要求中小學(幼兒園)即日起放假或暫停線下教學。

截至8日,河南全省157所大專院校已全部放假,但還有4.7萬名學生尚未離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