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吃飽飯! 天津、深圳、西安封控引集體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近日天津深圳西安接連爆發群體抗議事件。網傳視頻顯示,一名天津男子向政府喊話:「我就是要吃飽飯!」隨即被抓。距北京冬奧只有兩週,中共為實現所謂疫情「清零」,實施嚴苛的封控措施,導致民眾食物匱乏,生活陷入困境,各地抗議事件不斷。

外地人吃不上飯 向天津政府討說法

據大紀元報導,1月17晚,天津西青區大寺鎮大批外地務工人員,因為沒有食物、吃不上飯,爆發集體抗議事件。

視頻中,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子站在車頂上高喊:「外地人沒錢吃什麼,我就是要吃飽飯!」

男子的抗議言論,得到民眾熱烈鼓掌響應。隨後,大批警察到場鎮壓,抓走這名男子,引發大批抗議民眾在現場高喊:「放人!」

推特網友「幸運草Lucky clover」表示,17日天津西青區大寺鎮李莊子村、赤龍鑫園、赤龍瀾園等小區發放救助物資,但只給本地人,不給在該小區租住的外地人,從而導致當晚赤龍瀾園爆發了這場抗爭。

天津市西青區大寺鎮赤龍家園附近一小區業主王浩(化名)18日向大紀元證實,當天當地發菜,但外地人沒有份,搞的人家連飯也做不了,所以就一起聚在那裡抗議。

他說,該小區出現一例確診者,變為管控小區,自9日早上就出不去了。「我是做裝修的,從9號到現在已經做了六次核酸,疫情當下,根本幹不了活」。

居民:小區說封就封 來不及買吃的

赤龍瀾園居民何曉(化名)向大紀元記者表示,他們小區從9日開始也封了,當時「說封就封,封得太突然了,都沒有來得及買吃的」。

「現在小區也不讓進出,但在小區裡可以活動。所以,只能在小區內的小超市買點麵包、泡麵、火腿,不過蔬菜類都已被搶空,沒有貨了」。

他還說:「我也是外地人,沒有看到政府發的任何物資,什麼都沒有,天天泡麵之類的,有啥吃啥,湊合著度日。」不過,「今天解封了,可以正常掃碼出去了」。

民眾爆發抗議 第二天各小區解封

據大紀元記者瞭解,在群體抗議發生後的第二天,各小區開始解封了。網上一位叫「我想要哆啦A夢對大雄一樣的陪伴」的網友表示,臨時工因為疫情不能上班,就沒有工資,還要交房租,還不讓離開天津回家,都熬不住了。全職工有吃有住有盒飯,他們都沒有,住的都是隔斷房也不能做飯,而小區番茄甚至都要9塊錢一斤。但「鬧完後整個大寺鎮就解封了,不然還不會解封」。

大紀元記者聯繫到參與現場抗議的一名業主,他表示,這邊變相處理完了,算是解決了。但他沒有進一步說具體情況。

據天津官方通報,截至1月19日,全市已有40個封控區,「人員足不出戶」,小區內24小時有人巡邏值守。

深圳村民要求解封 與警察對峙

深圳羅湖區19日也爆發了民眾抗議事件。據網上視頻顯示,大批民眾高喊著與警察對峙,要求當局解封,一名抗議人士被多名警察抓走。

羅湖區田心村村民閩小強(化名)20日告訴大紀元記者,參與抗議的是田心村村民,被抓的是帶頭的小夥子,他和村民們出來要求解封,現場聚集了很多人。

閩小強說,田心村從1月11日開始封鎖,說是25日解封,期間村民被封在村裡不讓出去。但一些村民認為疫情也沒有那麼可怕,並且都已經封了十天了,不想這樣待著,所以想提前解封出去。

深圳官方通報,羅湖區某公司一名員工確診,與他接觸的人員多集中於羅湖區筍崗街道田心村。從1月11日早上開始,裕田大樓和田心村實行封控管理,人員 不進不出。

就19日的民眾抗議事件,大紀元記者撥打羅湖區筍崗街道辦事處電話,無人接聽。撥通竹筍派出所電話後,接電話的一男子聽說是核實村民抗議的事情後,拒絕回應,讓找羅湖區公安局統一回答。但記者請他提供電話,則回覆說沒有。

西安居民被迫買高價菜 群起抗議

西安雁塔區華城國際小區被封了35天,20日宣布降為管控區。推特網友「LQAPlus」發文說,雖然降為管控區,但小區物業仍然禁止業主出去買菜,只能買物業的高價菜!業主下樓討說法,被警察暴打!

「驕傲女孩」推特發文說,西安警方抓了兩個反對高價菜的市民,業主們圍住派出所高喊:「放人!」

視頻顯示,位於西安市雁塔區的長延堡華城國際小區,1月20日出現了近百名業主聚集於門口。大家呼喊著「放人」的口號,向物業討要說法。(點擊觀看視頻

分析:「清零」激化社會矛盾 引爆群體抗議

「從西安到深圳還有天津,都先後爆發了民眾抗議的群體性事件,這是前所未有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大紀元分析,這種現象折射出中共的清零模式不可持續性。

唐靖遠表示,中共當局把封城清零的極端封控措施常態化、制度化使用,把一種戰時措施在正常生活中大面積反覆使用的時候,其代價高昂的次生災害與成本巨大的人力物力負擔就會顯露出來。

他認為,極端封控導致基本的食物、醫藥等必備資源供應得不到保障,官員只圖政績和政治正確,政策執行一刀切,不管百姓死活,這種矛盾積累到一定程度必然會爆發。

「這種模式如果持續下去,這樣的事情只會更多、規模更大、程度更激烈。這不是個別人執行政策方式妥不妥當的問題,而是這種清零模式造成的制度性病症。」唐靖遠表示。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