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比特幣 巴西一「龐氏騙局」坑害2萬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4日訊】巴西一家公司涉嫌以比特幣投資為名進行「龐氏騙局」欺詐,受害者超過2萬人,其中許多人投入畢生積蓄而血本無歸。

卡波弗里奧(Cabo Frio)是里約熱內盧州的一個擁有23萬人口的海濱城市,幾年來這裡因比特幣的狂熱和大量的投資欺詐而聞名。去年,投機於加密貨幣的G.A.S諮詢和科技公司的龐氏騙局敗露。警方稱,從2015年到2021年中該公司涉及比特幣的交易額至少為70億美元,該公司向投資者承諾每月10%的回報。

卡波弗里奧市長何塞•博尼法西奧:「每個人都在談論誰提供了更多利潤。一個人提供的比另一個人多,每個人都在談論它。出租車司機說他聽說有人在投資,或者另一個人會賣地來投資比特幣。」

這個巴西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騙局的核心人物是38歲的多斯桑托斯(Glaidson Acácio Dos Santos),他從服務員變成了千萬富翁。

在美聯社獲得的文件中,巴西聯邦和州警察及檢察官指控多斯桑托斯經營著複雜的騙局。

去年4月,警察在里約州一家海濱酒店的直升機停機坪抓捕了三名G.A.S.公司員工,當時他們正在往直升機上裝130萬美元的現鈔。警察還突襲了與G.A.S.有關的十幾個地點,多斯桑托斯被抓,在他家裡發現了250萬美元現鈔,還有價值2,000多萬美元的電腦硬盤中的比特幣和金條等物。

騙局受害者律師:「有些人絕望了,要挨餓了。那些相信這個能當養老金的人,但不幸的是失去了最後幾分錢,他們把所有的錢投資比特幣。」

多卡莫(Gilson Silva do Carmo)是多斯桑托斯騙局的受害者之一。他的治療師說賣掉了房子投資。聽後,多卡莫先後將他退休基金的一半和全部都投了進去。

然而這一切轉瞬間蒸發,多卡莫試圖自殺。

受害者多卡莫:「有一天,我到了潟湖邊界,想自殺,感謝上帝,我是膽小,沒有這樣做。」

檢察官已經確定至少有2萬7,000名G.A.S.的受害者,該公司在巴西至少13個州和其它7個國家運作,包括美國、阿聯酋、英國和葡萄牙。

當局稱,還有16人因涉嫌欺詐被指控,包括多斯桑托斯的妻子迪亞斯-澤爾帕(Diaz Zerpa),她在警方行動前幾週逃離了巴西,當局說她提取了超過4,300個比特幣,價值1.85億美元。

多斯桑托斯現在在裡約監獄等待審判,罪名包括敲詐勒索、金融犯罪以及下令謀殺和企圖謀殺兩名商業競爭對手。

比特幣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價格漲落起伏巨大。去年11月它的單位價格達到歷史高點6萬9,000美元,而這個週六(1月22日)已跌到大約3萬5,000美元,只有峰值的一半。

新唐人記者嚴楓、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