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危局加劇 全球油價恐推歷史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俄羅斯烏克蘭邊境陳兵、胡塞叛軍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襲擊等國際地緣衝突,都在威脅著石油和天然氣的供應,全球原油價格已上升至2014年以來的新高。專家預測,未來石油價格可能會超過每桶100美元。

美國原油的主要等級——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期貨在1月24日下午,每桶下跌1.9美元(跌幅2.2%)為83.23美元。但25日和26日紐約交易所3月交割的WTI原油價格連日上漲,達到每桶86.6美元(盤中一度達到87.35美元),該價格已經高於18日的85.6美元的價格,創下2014年10月以來的最高收盤價格。

天然氣和原油價格飆漲

報導還提到,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擔心中東和歐洲的緊張局勢會導致主要原油生產國減產,特別是俄羅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會減少原油和天然氣供應。交易商和分析師表示,在需求上升且庫存低於近期標準的市場中,任何停電(歐洲缺天然氣發電)都可能推高價格。

在1月18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預測,今年全球每天將消耗1.008億桶石油,比2021年每天消耗的增加420萬桶左右,這一項增長是輕質餾分油的需求增加,進而推動石化行業。

美國呼籲以歐佩克為代表的世界主要產油國加快增產石油,以幫助控制通脹。美國12月份消費者價格(CPI)同比增長7%,為1982年以來的最快增速。

投資者正在競購能源公司的股票,使該行業成為2022年迄今為止在標準普爾500指數中表現最好的股票。雪弗龍(Chevron Corp)目前已上漲10%,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在今年已增加19%。

先前拜登政府為了解決汽油價格高漲的問題,他在秋季釋放戰略儲備石油,試圖壓低汽油價格,來幫助那些因油價上漲面臨衝擊的司機。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全國汽油平均價格為每加侖3.314美元,高於一年前的2.386美元,由於汽油價格上漲,導致增加通脹的壓力。

這次上漲的不僅僅是原油期貨,在石油市場上,北海生產的Forties原油和尼日利亞的Bonny Light等多項等級的原油價格都已經上漲,這些跡象表明貿易商和煉油商正在搶購原油並縮緊市場。

俄羅斯、阿聯酋問題正在推高原油價格

萬達(Oanda)美洲高級市場分析師埃德·莫亞(Ed Moya)在1月25日對彭博社表示,市場投資者預期緊張地緣政治風險導加劇,導致石油市場價格上漲,但這種風險不僅只有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邊界問題,還包括伊朗核談判和朝鮮問題。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大宗商品策略主管保羅霍斯內爾(Paul Horsnell)表示,市場「認為產能緊縮可能會在今年的晚些時候發生,並試圖搶占先機。另外,交易員們擔心俄羅斯的能源出口會因為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陳兵而受到美國制裁,同時還要擔心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會受到襲擊事。」

阿聯酋的襲擊事件發生在1月17日,當時伊朗也門支持的胡塞叛軍宣稱,他們是空襲的幕後黑手。

這件事情造成世界排名前十的原油生產國阿聯酋3人死亡,其中一次襲擊發生在阿布札比國家石油公司(Abu Dhabi National Oil)的倉庫附近,一輛燃料卡車被炸,而該倉庫距離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市中心只有15英里(21公里)左右。

胡塞武裝份子可能會對該國家的主要國際商業中心周圍發動襲擊,美國、歐盟和以色列國家的國防官員表示,伊朗及其盟國部署無人機的能力不斷增強,正在改變中東的安全局勢。

專家預測原油價格將超過100美元

另外天然氣短缺也推高了石油價格,從而提高了對燃料油的需求。高盛集團分析表示,歐洲和亞洲的發電站的燃料從天然氣轉向石油,這使得去年12月的石油需求量每天增加了50萬桶。同時他們預測今年1月和2月每天將增加30萬桶需求量,預計今年和明年這兩年的原油需求量將達到歷史上的新高。

摩根士丹利與高盛集團都預測今年晚些時候原油價格將達到100美元,美聯儲重申,預計油價將在夏季達到每桶120美元。

彭博社在1月11日援引阿曼石油部長穆罕默德.魯姆希的(Mohammed Al Rumhi)的話說,「我們不希望看到每桶100美元,世界還沒有做好準備。」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