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個人存取新規 專家:為數字幣鋪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1日訊】中共再度收緊對民眾提取現款的控制,3月1號起,個人存取款超過5萬元人民幣,需要登記資金來源。對此,專家認為,中共在為推行數字人民幣鋪路。

1月底,中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三部門聯合印發管理辦法,要求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合作社、村鎮銀行等金融機構,為客戶辦理單筆5萬元人民幣以上,或者外幣等值1萬美元以上的現金存取業務時,需核實客戶身分,並登記資金的來源或者用途。

河南經濟學者姚先生:「它目的還是為了加強監控,好像是你的錢,但是你在銀行裡的錢,還未必是你的錢。現在不過是要再加一個槓,你在銀行的錢,你想取出去,你幹什麼了?這個我要知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中共此舉有為推出數字人民幣鋪路的目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它想知道中國老百姓每一個人在不同的銀行、不同的金融機構,各自的資產有多少,存款有多少,現金有多少。為它們最後強制人們放棄人民幣紙幣,全面的歸向數字貨幣在做一種鋪墊。」

謝田認為,中共這樣做,也是在對全國老百姓進行摸底。因為以前有人會用不同的名字在銀行開戶,中共很難把它都歸類到某一個人身上。現在它要進一步掌握,加强對中國人的控制。

中共稱,出台新規是為了反洗錢,進一步提升對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的防範能力。

謝田:「中國的洗錢問題一直就存在,實際上更多的洗錢的罪犯嫌疑人,都是中國共產黨黨員,自己的幹部,因為他們才有這個錢,才有去洗的目的,洗的必要。對中國9億人來說,他們月收入三千塊錢不到,但更沒什麼錢要洗。」

至於官方所說的「恐怖融資」,謝田認為,這是中共採用污蔑的詞彙,針對遭到它迫害的異己人士或機構,用以加強嚴控的手法之一。

新唐人記者李韻、易如、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