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封城代價巨大 卻只將死亡率降低0.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3日訊】「封城只適合失敗者」美國一份研究報告指,歐美的封鎖防疫政策付出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成本,最終成效只是將死亡率降低了0.2%。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後,全球大部分國家都實施了不同程度的封鎖政策,包括限制交通、關閉學校和公共場所等等。

近日,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經濟、全球健康與商業企業研究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歐洲和美國的封城政策只將染疫死亡率降低了0.2%,但在實施封鎖的地方付出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成本。

這份報告題為《封鎖對COVID-19死亡率影響的文獻回顧和綜合分析》,今年1月由該研究所創辦人與主任漢克 (Steve Hanke)、丹麥哥本哈根政治研究中心特別顧問赫比(Jonas Herby)與瑞典隆德大學經濟學名譽教授乔农(Lars Jonung)聯合撰寫。

該報告將有關封鎖政策的24項研究進行綜合分析。這24項研究被分為三類:封鎖嚴格指數研究(lockdown stringency index studies)、就地避難令(shelter-in-place order)和特定非藥物干預研究(specific NPI studies)。

分析指,封鎖嚴格指數研究顯示歐洲和美國的封鎖平均將死亡率降低了0.2%;就地避難令也僅將死亡率降低2.9%;特定非藥物干預研究也未發現明顯降低死亡率的廣泛證據。

研究結論是,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至少在第一波大流行期間,封城不是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方法。作者們指出,封城對公共衛生幾乎沒有影響,但造成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成本,各界應該拒絕採取這種政策。

漢克更在他的推特上直言:「封城只適合失敗者。」

目前,全球封城措施最嚴厲的是中共和朝鮮等極權政府。強力封城往往令當地經濟停擺,民生困頓。

在疫情爆發初期,朝鮮就封鎖了邊境。據韓媒消息,朝鮮防疫也採取了類似中共的「封門」政策,讓染疫家庭活活餓死。

2020年武漢市乃至湖北省的殘酷封城,也製造了老人和幼兒餓死的慘劇,還有非染疫的重病人失救身亡。而這種慘劇2022年底又在西安市重演。西安封城不僅令民眾生活物資短缺,還導致多名孕婦和重病人因為醫院拒絕收治而流產或死亡。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