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經濟難自保 不太可能支持普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7日訊】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普京和習近平舉行了會晤,強調團結對抗美國,專家分析,中國的經濟已搖搖欲墜,在俄烏危機中,中共不太可能對俄羅斯給予經濟支持。

中共黨媒宣稱,中俄會晤「熱烈」和具有「建設性」,雙方領導人同意深化合作。俄羅斯石油巨頭Rosneft表示,在未來十年將增加對中國的供應。

在上週五會晤後,習近平和普京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雙方都反對「進一步擴大北約」。

華盛頓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高級中國研究員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說,習近平幾乎肯定地認為支持俄羅斯有其戰略利益。他說中共與美國「仍然處於長期對立狀態」。

辛格爾頓解釋說,「中國可能很難真正深化與俄羅斯的經濟關係,至少在短期內是這樣。」

莫斯科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俄羅斯亞太項目高級研究員兼主席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說,有一些證據表明,中俄與西方的緊張關係加深了兩國之間的合作。他列舉了軍火交易、聯合開發武器,以及「更多的聯合軍演」。

CNN財經記者勞拉·何(Laura He)指出,如果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美國和歐洲落實對俄羅斯經濟的制裁,俄羅斯不能指望中共會提供更多經濟支持。

勞拉·何指出,俄羅斯在貿易方面非常依賴中共,但反之並非如此,而且中共的經濟已經處於搖搖欲墜的境地,這使得在發生軍事危機時,習近平將中共與莫斯科聯繫在一起的動力大大減少。

CNN Business根據2020年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數據和中國海關的數據計算,中國是俄羅斯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占其對外貿易額的16%。但對中國來說,俄羅斯的重要性要小得多。兩國之間的貿易僅占中國貿易總額的2%,歐盟和美國所佔份額要大得多。

「對涉足北約和俄羅斯就烏克蘭問題上的衝突,北京需要持非常謹慎的態度」,全球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the Hinrich Foundation)的研究員卡普里(Alex Capri)說,中國目前與俄羅斯的經濟關係,包括其能源需求,不能確保北京會冒被華盛頓及其盟友進一步疏遠和反擊的風險,「這可能會在以後困擾北京」。

美國議員已警告說,如果俄羅斯越過紅線,他們將對其實施最厲害的制裁。歐洲領導人也在準備懲罰措施,這些措施將遠遠超過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之時的制裁程度。

上個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警告北京,入侵烏克蘭將造成「全球安全和經濟風險」,且同樣會傷害到中國。

辛格爾頓表示,烏克蘭危機的升級「幾乎肯定會衝擊」能源和金屬市場,從而對全球經濟造成沉重的壓力,再加上中共嚴格的零容忍疫情政策,中國快速放緩的經濟可能會進一步下滑。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