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畢業生首破千萬 「靈活就業」惹民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4日訊】中國經濟下行,民眾就業難。黨媒日前宣稱,多數年輕人主動選擇「靈活就業」,激起民憤。不少人坦言,經濟不好,「靈活就業」是無奈的選擇。2022年預計首次有千萬大學生畢業,找工作更是難上加難。

中國教育部去年12月末通報,2022年高校畢業生預計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教育部承認,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2月8日,中共國家發改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將為大學畢業生提供200萬個就業機會。但被外界認為是「杯水車薪」,無法緩解經濟下行壓力下糟糕的就業形勢。

2012年2月4日,安徽合肥的一場招聘會,吸引大量來找工作的人。(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披露,2021年底,中國「靈活就業」人員高達2億人,其中高校畢業生的「靈活就業率」連續兩年超16%。

「靈活就業」被認為是官方對「失業」的美化用詞,反映的現實是失業率上升。近兩年來,受疫情影響,中國民眾就業難,不少行業大規模裁員,許多人無法找到穩定工作,被迫轉入網約車、外送等自由業。

然而,中共卻對「靈活就業」喪事喜報。黨媒《人民日報》2月9日海外版刊文稱,「靈活就業」是順應新時代發展的「全新就業方式」。

同一天,光明網也刊發評論文章,稱靈活就業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

不過,該文激起大陸網民眾怒,譴責官方將年輕人求職無門的情況下,被迫選擇「靈活就業」進行美化,掩蓋中國經濟蕭條,政府不作為的現狀。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中共的媒體,都是喉舌,報的多是假新聞,目的是洗腦,再苦難的時候也鼓吹『形勢一片大好』。」

王赫說,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2021年12月在一次演講中披露,當前中國的失業人員,20至24歲大專及以上學歷的年輕人占比超過20%。由此看來,「靈活就業」只是中共掩蓋失業現狀的一個「靈活用詞」罷了。

據中國人力中介業者調查顯示,2021年能提供「靈活就業」的職位中,「普通工人」約占45%,包括一線作業員、建築工、服務業從業員、清潔工、保全、幫傭、物業管理等,這些行業不需要太高學歷,對大學生來說也缺少吸引力。

台灣《經濟日報》去年12月預測,中國2022年從事「雙零」工作的人數可能超過3億人。「雙零」是指「靈活就業」和「零工經濟」。

王赫表示,中國就業難的問題一直存在,中共喊「靈活就業」也差不多已20年了,只是前些年有一定經濟增長,這個問題沒有浮出水面。但2018年以後中國經濟垮下去了,就業問題也就再也藏不住了。

中共2018年提出「六穩」,排名第一的就是「穩就業」。2020年4月,中共又提出「六保」,「保就業」居首位。

2021年中國經濟大幅下滑,前三季度經濟增速從18.3%、直線跌至7.9%、再跌至4.9%。外界預計,四季度可能會破四甚至破三。

王赫說,2022年大學畢業生將創下兩個歷史:畢業生人數最高,畢業生人數增長最大,這意味著今年大學生就業的問題相當艱巨。2022年中國經濟走勢又大不妙,這麼多的畢業生到哪就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