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商會:美或開啟新一輪對華關稅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4日訊】美國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共距離兌現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目標,相差甚遠,僅完成了不到60%。美國商會官員日前表示,如果有關談判失敗,拜登政府可能考慮一系列選項,包括新的貿易調查

美國商務部2月8號公布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共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承諾的購買目標,只兌現了不到60%,遠未達到兩年內要將購買量從2017年的規模,增加2000億美元的承諾。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博恩(Chad Bown)表示,中共只完成了它採購承諾目標的57%,相當於根本沒有增加對美進口。

美國貿易代表發言人亞當‧霍奇(Adam Hodge)向彭博社表示,美中就採購短缺問題已經溝通了幾個月,但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中方兌現承諾。美國已經厭倦了等待,會使用各種工具來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表示,打算讓北京承擔責任,同時透露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正處於談判的最激烈階段。

路透社9號報導,美國商會(U.S.Chamber of Commerce)副會長布列恩(Myron Brilliant)表示,如果磋商失敗,拜登政府將考慮一系列選項,包括可能導致加徵關稅的新的貿易調查。華府也可能與其它盟友聯手,迫使中共為國際企業提供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和發展機會。

不過,布賴恩特表示,據他與拜登政府的磋商,短期內任何行動都不會涉及關稅。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短期內,拜登政府對中共推出實質性的經貿懲罰手段的可能性比較低。

黃世聰:「我覺得重點是要等到美國的通膨真的壓下去之後,他再課關稅。這樣子對美國的經濟影響會比較小。」

中共方面聲稱,施壓無助於解決問題。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美國發現中國經濟急劇下行,如果此時增加壓力,恐怕中共也拿不出外匯儲備來增加採購。所以美方目前只是放話,還不至馬上行動。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目前不需要去加關稅,而且要加的時候也不需要重啟調查,光是因為(中共)它沒有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就可以有處罰的機制,美國就可以直接加關稅。 一旦中國經濟稍微好起來的話,那美國就可以來算帳。」

吳嘉隆表示,貿易戰和關稅,其實不是美中問題的重點。

吳嘉隆:「重點是對中國企業的禁運、制裁,這個才是重點。因為美國要中國經濟走衰才會形成足夠大的壓力,這個走衰重點是讓中國企業沒有辦法從西方國家拿到技術,包括採購、包括設備,那中國企業的競爭優勢就會消失。所以不是美國不想處理中共的違約,而是看到具體的情況,它可能不需要這個時候急著出手。」

吳嘉隆說,川普發動貿易戰,是對中共不履行國際承諾的一種懲罰。美國追求的是自由與公平的貿易,最終目的是迫使中共開放市場,並做出結構性轉變,取消國家補貼、行政干預等手段。要對付中共,美國可以動用的手段很多,例如把中國的銀行踢出美元結算系統等。

2月1號,美國貿易副代表比安奇(Sarah Bianchi)公開表示,美中關係正處於困難階段。

11號,美日印澳四方集團(Quad)外交部長會議在墨爾本舉行,首要議程之一,正是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脅迫問題。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印太仍是美國的重點。

黃世聰:「現階段好像全世界最緊張的地方是在烏克蘭跟俄羅斯,但其實你看美國,跑外交的布林肯現在反而是在印太,所以可以看到美國真正的在意的敵人,或者是防堵的重點還是在中國。我覺得美國現在的方式,包括之前美國眾議院通過了美國競爭力法案,共和黨員也要推出所有制裁中國高官的這些方案。」

黃世聰認為,中美經貿持續脫鉤,將是未來的發展重點,中美貿易會慢慢減少,大量的產業鏈也會從中國移出。在這方面,台灣、日本、印度,都會扮演重要角色。只是這個過程可能會耗時較長。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