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程款 恆大旗下兩公司10億資產被凍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7日訊】最近,中國恆大地產旗下的兩家子公司,因為拖欠工程款,被建築公司告上法庭,公司共計逾10億元人民幣的資產被法院下令凍結。

2月15日,中共國資企業上海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 上海建工)在上交所發布公告稱,近日該公司旗下的一建集團有限公司(簡稱 一建集團)收到廣東省廣州市相關部門的通知,其針對成都心怡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簡稱 成都心怡)的財產保全申請書,已經獲得法院批准。

根據廣州市中級法院的裁決,成都心怡名下價值超過6.4億元人民幣的資產,包括銀行存款、動產和不動產,分別被查封、扣押和凍結,期限分別為一年、兩年和三年。

上海建工旗下的一建集團是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區「恆大天府半島」項目六期工程的建築商,而恆大地產旗下的成都心怡是該項目的業主。去年12月,一建集團就成都心怡拖欠工程款的問題,向廣州市中級法院提起了訴訟,並向法院提出財產保全申請。上海建工在財產保全申請書中,要求恆大立即支付5.88億元人民幣的工程結算款,以及 5205.87萬元人民幣的違約金。

就在成都心怡的資產被凍結之前不到一星期,恆大地產旗下另一家子公司 「淮安恆悅置業有限公司」,也因拖欠上海建工建設「恆大溫泉度假小鎮」項目的工程款,被廣州中級法院下令查封、扣押和凍結價值3.615億元人民幣的財產。恆大被要求立即向上海建工支付3.531億元人民幣的工程結算款,外加 839.71萬元人民幣的違約金。

上述恆大地產因旗下的兩家子公司,因拖欠上海建工工程款而被查封、扣押和凍結的財產總額,合計高達10億元人民幣。

據美國之音報導,為了處理恆大的債務危機以及後續的債務重組,從去年8月起,廣州中級法院被指定為審理恆大相關債務的專門法院。

恆大集團近幾年大肆擴張其商業版圖,導致該集團背負了總計超過3000億美元的債務。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該集團旗下公司因嚴重缺乏現金流,無法按期還款而深陷債務危機,這家中國房地產行業曾經的「龍頭老大」企業,由於無法履行多筆美元債券還款義務,已多次被國際信評機構判定交叉違約,該集團在中國國內也拖欠很多建築公司的工程款和供應商的貨款,現在正處於籌備債務重組的階段。

今年1月下旬,財經智庫「REDD」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廣東省政府已擬定中國恆大債務重組框架內容,將出售恆大海外資產來抵債。

這篇報導表示,廣東省政府已經完成了對恆大的調查,並已向國務院遞交擬議框架內容,以供評估和討論,可能在3月5日全國人大舉行第13屆五次會議前宣布該框架。

據稱,由於當地政府希望能夠避免恆大破產重整,計劃將恆大的境外債務和資產與境內的重組分開處理,擬通過出售恆大的海外資產(包括在香港上市的恆大汽車和恆大物業),作為海外債務的償債來源。

此外,廣東省政府計劃把恆大的資產主要出售給大陸國資企業主導的投資人,並計劃在今年10月前公布一份具體的重組方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