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戰略報告 「十大行動」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8日訊】拜登政府近日公布首份印太戰略報告,其中「十大行動計劃」針對中共的意圖明顯。專家分析,美國印太戰略突出對中共的軍事威懾,意在懾止中共發動對台戰爭

白宮2月11日公布《美國印太戰略》,與川普(特朗普)時期的印太戰略相比,拜登的這份報告更多地針對中共。

「我們的目標不是改變中國,而是塑造它所處的戰略環境。」報告明確表示。

報告指出,印太地區面臨越來越多來自中共的挑戰,中共正在結合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力量,尋求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因此,拜登政府計劃在未來12到24個月內,展開「十大印太行動計劃」,其中包括:主導印太的經濟構架、提升威懾力、加強東協(東盟)的團結、支持印度的持續崛起與區域領導地位、夯實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擴大對日韓合作等。

大紀元評論員王赫撰文說,拜登政府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出台之前,率先推出《美國印太戰略》,表明中美在印太「競爭」之激烈。

在他看來,現在美中較量已進入歷史性的「對決」,「這不僅是兩個政權的對決,更是兩種「體系」——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對決」。

他表示,中共政權的本質是由其意識形態決定的,打敗美國、消滅資本主義的野心從沒變過。川普政府喚醒了美國,今天美國政界沒有誰敢再公開「裝睡」了。

此外,美中實力正日益逼近。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GDP規模超過美國GDP的70%,二戰後從沒有一個國家的經濟體量能如此接近美國。而且中共的軍費開支也僅次於美國。因此,拜登政府將中共認定為美國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的「最嚴峻的競爭者」。

王赫分析,美國印太戰略的中心是建立印太新秩序,利用、擴大聯盟優勢,如轉型「五眼聯盟」、充實「四方安全對話」、落實美澳英AUKUS安全協議。

但美國印太戰略也有兩處難點:東盟和太平洋島國。這兩處也是中共拉攏的重點,美中印太爭奪最激烈的地方。

拜登政府已經展開行動。2月12日,美國國務卿36年來首次訪問太平洋島國斐濟,與18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視訊會議,並宣布重開美國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

另外,王赫認為,美國印太戰略突出了對中共的軍事威懾,意在抑制中共的輕舉妄動,尤其是懾止中共發動對台戰爭

《美國印太戰略》指出,「我們還將與本地區內外的夥伴一道,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包括支持台灣的自衛能力,以確保台灣的未來能夠按照台灣人民的意願和最大利益和平決定的環境。」

王赫表示,美日韓三國外長2月12日在夏威夷會談後的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灣海峽」,這是拜登政府取得的一個進展,中共分化美日韓的圖謀受挫。

他認為,拜登政府的《美國印太戰略》,既有長期規劃,又有現實措施,基調是務實的,文字是克制的,但態度是堅決的。雖然美國宣稱「不改變中國」,但中共知道日子越來越難過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