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俄烏戰爭將致中國玉米進口價格上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5日訊】俄烏情勢使全球農產品價格受到影響,中國有約三成玉米是從烏克蘭進口。專家分析,戰爭衝突加劇,短期內玉米進口價格將持續被推高。

綜合媒體報導,烏克蘭中國玉米進口主要來源國之一;中國則是烏克蘭最大的玉米出口目的國。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從烏克蘭進口玉米高達824萬噸,占總進口量近三成(29.07%),中國進口玉米主要用於飼料加工。

由烏克蘭進口的玉米主要從基輔港出發,透過海運送往中國東部、南部各港口。有進口商表示,相對於船期安排,現在更擔心的是玉米價格變化。這段時間以來,玉米進口價格持續上漲,從去年底每噸人民幣1900元,漲到了目前每噸2600元。

俄烏衝突將導致玉米、小麥等農產物價格全面飆漲。專家分析,衝突一旦加劇,短期還將繼續推高玉米的進口價格。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玉米、小麥等農作物重要供應國,雙方衝突將影響小麥、大豆、玉米、菜籽油等大宗商品價格。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玉米和小麥期貨全線上漲。當地時間2月22日,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玉米市場交投最活躍的5月合約收於每蒲式耳6.725美元,較前一交易日漲幅3.03%;小麥5月合約收於每蒲式耳(約36.37公升)8.525美元,較前一交易日漲幅6.03%。今年以來,芝加哥小麥期貨價格已上漲12%,玉米期貨價格也上漲了14.5%。

2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的兩個親俄分離主義人士控制的地區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為獨立國家,並派兵進入烏克蘭。對此,美、英、德三國相繼宣布制裁措施。

2月24日,俄羅斯啟動對烏克蘭的攻擊,造成烏克蘭當天有近500人死傷。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總統拜登24日公布了對俄羅斯的額外制裁。

拜登說,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襲擊烏克蘭負有全部責任,並表示俄羅斯將因此承擔後果。

拜登還說,美國不是在單獨做這件事。他補充說,歐盟27個成員國和七國集團成員將參與這些制裁。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