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中俄貿易不足以抵銷美歐制裁

拜登24日祭第二波制裁 俄股市一度腰斬 蒸發189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5日訊】俄烏戰爭正式打響。白宮週五(2月25日)就針對莫斯科的新一輪制裁表示,中共與俄羅斯的貿易不足以抵消美國和歐洲的制裁。

在俄羅斯24日入侵烏克蘭後的幾個小時內,美國、英國和歐盟相繼宣布向俄國實施新制裁,令俄羅斯股市一度腰斬,瞬間蒸發1890億美元創有史以來第五大跌幅。

盧布對美元匯率也暴跌至歷史最低點。

彭博資訊編纂的數據顯示,盧布兌美元24日盤中狂貶7.3%,報87.07盧布兌1美元,創下歷史低點。自俄烏地緣政治緊張升溫後,盧布成為2月迄今表現最差的新興市場貨幣。

在俄烏危機爆發之際,中共外交部24日表態,中共與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貿易將保持「正常」,並拒絕稱此次襲擊為「入侵」。同時,中國海關機構批准從俄羅斯進口小麥。

對此,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當晚在華盛頓告訴媒體,中共和俄羅斯在全球經濟中的份額遠遠低於七國集團(G7)國家,這意味著中共當局「無法彌補」(cannot cover)制裁的影響,俄羅斯將從全球金融系統中被孤立。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2020年,七國集團占全球GDP的45.8%,中國為17.3%,而俄羅斯為1.7%。

根據中共海關數據,中國是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最大貿易夥伴,兩個國家都是中共「一帶一路」的參與國。

全球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的研究員斯蒂芬·奧爾森(Stephen Olson)指出,「中國取消對俄羅斯小麥和大麥進口的限制,顯然是為了抵消制裁的影響,但這是否是一種象徵性的姿態,或者是否會產生有意義的經濟影響,還有待觀察。」

「中國是否有抵消西方制裁影響的能力將由美國及其夥伴最終同意的制裁規模和範圍決定,」奧爾森說。「在這一點上,西方還沒有把所有的牌放在桌面上,如果需要的話,可以選擇稍後擰緊螺絲。 」

近日,要求西方國家切斷俄國與全球支付系統Swift聯繫的聲浪高漲,但這項一直受到關注的金融制裁並不在列。

Swift的全名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The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是連接全球銀行業的金融通訊基礎設施。這個系統的總部設在比利時,由其會員銀行負責運作,每天處理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及11,000家金融機構的數百萬筆支付指令。目前被踢出這個系統的國家有北韓和伊朗。

有媒體分析,若與之脫鉤,俄羅斯的國際金融交易,包括占該國總收入40%以上的油氣出口收益將被切斷,其經濟會立即受到長期影響。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