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機的5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家裡的青少年剛起床,走進廚房,睡眼惺忪地問道:「媽,今天禮拜幾?」這一幕已成為(疫情下的)生活常態,日子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

孩子們學會了熬夜,直到午餐前才慵懶地換去睡衣。我們普遍吃得太多,鍛鍊太少,每個人都急需理個頭髮。這樣散漫的居家生活失去了構架,失去了時間表,甚至失去了所謂的日常。但其實,有一樣東西我們的青少年最應該丟掉,那就是:智能手機

或許你的孩子會辯解說他們不能沒有智能手機,接受遠程教育,跟朋友保持聯絡,打發下線後百無聊賴的時光都非它不可。嗯,他們還夢想每頓飯都能享受冰激凌三明治,每個晚餐都可以用爆米花代替呢。這些離不開手機的藉口跟他們(因疫情)被隔離在家期間的卡路里攝入量一樣蒼白無力。他們年輕的大腦被刷不完的Instagram網頁時刻吸引著,學習新技能,尋找新嗜好的想法占不到一席之地。他們完全沒概念,時間是一份多麼珍貴無比的禮物。但是,你知道。作為家長,是該想一想今天究竟是什麼日子:從今天開始,讓智能手機放長假。

如果你覺得十幾歲的孩子因疫情被關在家裡之前已經在手機上浪費太多時間,那麼現在她只會變本加厲。(註:寫這句話時我腦子裡想的是個女孩,但這不代表男孩子們沒有類似問題。)

在正常時期這些青少年的日常作息表被課業、體育和課外活動塞得滿滿當當,即便如此他們也很難克制自己不花過多時間在智能手機上。現在,生活全無規律可言,有數百個小時的自由時間供他們隨意支配。此時我們仍然要求孩子們自我約束,自我管理,這對他們尚未完全開發的大腦來說實在難以勝任。

以下是杜絕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機的5大原因,在疫情隔離期間尤為突出。

網絡課容易分心

當孩子們告訴你說智能手機是學習的必備品,千萬別上當!他們在正常時期上學時並不需要智能手機,現在自然也沒這個必要。遠程教學期間(學生們)發短信,打遊戲的現象(比面對面授課時)嚴重得多。我們已經知道青少年在正常上學期間無法管理好手機使用,如今家長和老師們為如何建立問責制來讓孩子們精力更集中而大傷腦筋。當他們在手機上玩《堡壘之夜》(網絡電子遊戲),跟朋友聊天,或去亞馬遜網站買鞋子時,自然很難將注意力放在課堂上。

過多閒散時間

就地避難(shelter-in-place)政令一下,我們的作息時間表就被拋到九霄雲外,孩子們僅存的那一點點自我控制力也隨之而去。智能手機活動的特點為少勞多報(low-effort/high-reward),此類行為可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而青少年的大腦結構對多巴胺所帶來的快感尤為上癮。手機活動當然不全是壞事,但如果你的孩子花越多時間漫不經心地滑手機,並且一滑就是幾個小時,她對參與其它活動的興趣和動力就會越少。閒散的時間增多,危險網絡行為的誘惑力也會增加。

更多焦慮

沒有秒回對方發來的手機短信或帖文,我們大人或許並不介意,但你的孩子卻會因為擔心被同學拋棄而嚇個半癱。因為發短信或回帖速度不夠快,你女兒可能感到壓力山大,感到被人看扁。焦慮讓她覺得每接到一封短信,記時鐘表就開始嘀嗒作響。居家隔離將這種感覺比平常放大許多倍。大家似乎心照不宣,沒有作息時間表,回覆必須得及時,因為你還能在幹什麼呢?這種巨大的壓力讓青少年普遍難以承受,很多人開始變得憂鬱。

危險網絡內容觸手可及

許多家長起初因為安全原因才給孩子們配備手機,好隨時跟他們保持聯絡,對其行蹤了如指掌。可是現在,孩子天天在眼皮底下。我們更應該擔心的是網絡安全,而非人身安全。智能手機對青少年而言才是最不安全的東西。

目前太多的孩子禁足在家玩手機,網絡獵手和免費色情網站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小熒幕的隱蔽性讓瀏覽危險內容變得更具誘惑力。想要安全些,就將小熒幕換成大熒幕,因為在客廳電視或廚房的筆記本電腦上瀏覽網頁,周圍都是眼睛,誰也沒膽量點擊不雅網站。

家長監管並不可靠

讓家長們監管藏在孩子口袋裡的手機並非易事。監管是應該的,但效果不盡如人意。隔離在家期間,你的孩子會跟朋友們聚在一起商量對策,如何繞開手機監控軟件。如果自己的孩子在不同年齡層,你沒辦法控制小一點的孩子在大孩手機上看到的內容。如果家裡有好幾個孩子,你不可能同時監管幾部手機。

此外,大多數電子遊戲可以在多個平台上運行。就算父母將遊戲機設限,孩子們仍舊可以偷偷上智能手機去玩。疫情隔離期間,電子遊戲的營業額在所有行業中高居第二位(食品業排第一),而大多數遊戲在智能手機上運行。

常見問題:

(沒有手機)孩子如何跟朋友保持聯絡?

你的孩子並不需要智能手機和朋友保持聯繫。其實,智能手機是建立友誼最沒效率的工具。用手機發短信約時間見面或簡單回答個問題的確很方便,但維護真摯的友情它並非最佳選擇。

孩子們可以通過視頻聊天,語音聊天,或電腦上發短信互動。記住,大熒幕更易於管理。如果她想發短信,可以在筆記本電腦上安裝電話公司提供的軟件,或者給她買一個不帶數據計劃的手機來打電話發短信。

仍需留心的是,她還是能夠通過電腦登陸各種社交媒體平台。不過,現在她完全不需要一部可以放在口袋裡的私人手機來做任何事。改用只能通話或發短信的老式手機,此刻是最佳時機。

多出的時間怎麼辦?

對青少年來說,智能手機極度浪費時間。當你的孩子躲在房間裡花好幾個小時滑手機時,她會失去動力忙別的事,例如看一本書,做家務,跟家裡人出去玩,甚至去洗個澡。她大腦中的「獎勵中心」區域時刻保持警覺,而其他區域卻昏昏睡去,孩子會顯得懶洋洋。作為家長,你有責任將她的生活規劃好,安排一些富有成效的活動。初期多花些時間帶著她一起做事非常關鍵。讓她重新撿回生活的熱情並不容易。Instagram花花綠綠的滾動頁面似乎沒有盡頭,不過別氣餒,業餘愛好和生活技能的列表也同樣沒有盡頭。

怎樣把智能手機從孩子手中拿走?

方法之一是先將手機撤離一個禮拜。我們設計了一個免費的7天教程——「熒幕癮者大挑戰」(ScreenStrong Challenge),可以幫助你重設家中的熒幕習慣。我們的經驗是,僅一個禮拜遠離熒幕上的娛樂活動效果就很明顯。孩子們的壓力和焦慮會減少,他們也會找回更多時間享受其它事物。

以下是那些遠離智能手機一個禮拜的青少年們給我們的正面回饋:

• 有更多時間跟父母聊天
• 完成家庭作業的時間減少
• 睡眠時間增加
• 各種干擾減少
• 有更多時間享受閱讀的樂趣
• 跟弟弟妹妹拌嘴的次數減少

疫情隔離結束時,你的孩子將如何展現他們沒有虛度光陰?不要讓這段多出來的時間白白溜走!是花幾百個小時瀏覽Instagram,還是利用幾百個小時學彈一首新的鋼琴曲,讀一本新的小說,或者學一項新的生活技能,例如換車的機油,在院子裡種花?問題的答案就掌握在你手中。

梅蘭妮‧海佩(Melanie Hempe)護理學學士(Bachelor of Science in Nursing, BSN)是ScreenStrong創始人,該組織協助父母幫助自己的孩子從屏幕媒體中獲益,但不會因為過度使用而對他們身心發展產生不良後果。ScreenStrong提倡一項有力的育兒方案,以健康的活動、生活技能和家庭聯繫主動地取代有害的屏幕使用。本文最初發表於ScreenStrong.com。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